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斌:信贷超常规投放明年应该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 19:27  新浪财经
夏斌:信贷超常规投放明年应该结束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营报、世纪管理名家讲堂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2009年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营报、世纪管理名家讲堂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2009年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

  夏斌:我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对明年经济工作大家的理解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布的公报来说,就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要注意政策的执行中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如何理解很多人都在解读,借助这个平台我讲一下我个人的体会。我认为在美国危机冲击之下,中国政府采取了以四万亿为核心的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是出于无奈,是为尽快把中国经济稳住。我们的政策从总体上说取得了效果,同时企业也好、媒体也好、银行家也好,对今年一年以来超速的货币增长和信贷增长也表示出一定的担心。

  大家知道今年的货币供应量增长和信贷增长是超常规的增长,如果允许我多一分钟讲的话,我举一个数据,我们从一般的央行的工作经验来看,货币多了容易物价上涨,货币多到了什么程度,举两个例子数据比较。1994年是商品短缺的年代,中国CPI20%多的增长,那是市场原因,1993年的时候,中国货币供应量很高,我们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减去实际GDP的增长率减去当年物价的增长率这个差来看货币状况,我说在1993年,短缺时代的那个年代,发生了严重的通货膨胀,那时候的M2减去CPI等于8左右。09年今年上半年差不了多少,我们货币供应量29左右,减去GDP增长,减去物价,这个差是多少呢?是22,可见这样的超常规的增长趋势应该来说不能不令人担忧。因此面对明年的经济形势,由于中国每年新增9百万就业压力,由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在明年后年不可能恢复到03年和07年期间这样的高增长,意味着世界贸易恢复不会很快,对我们出口压力仍然很大,意味着明年中国的进出口在多大程度上由负转正仍然是压力,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要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支持中国经济发展,但稳住中国经济发展主要是稳住实体经济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防范资产价格泡沫增大,又要防止通货膨胀,又要防止过多产能过剩和银行贷款资产质量。所以明年尽管政策取向是放松的,但是具体的执行之间,我相信要讲究针对性、灵活性,如何讲究,如何讲究针对性和灵活性,在价格问题上,在投资问题上,在房地产问题上,在供应和结构调整上都有所体现,时间关系,我集中讲一下大家最关心的货币政策。

  我认为明年尽管仍然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其主要目的是保证实体经济尽可能稳定的相对高增长,比如8%,或者8%以上。但是对于信贷规模和货币供应量的增长,我个人认为,今年超常规的投放速度,在明年应该结束了。当时是处于年初的市场信息,今年的货币存量已经很多,货币流动速度已经很快,整个企业、居民、银行、期货对货币供应量的增速都在起着作用。恢复到正常年份的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和信贷规模我个人认为,同样能保持8%的增长,因此对于这点对于企业家、银行都应该尽早准备,今天让我为金融机构颁奖。我们知道央行是更多的是在进行反周期的操作,我们也知道世界各国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更多是银行合乎顺周期的推动。所以我们要真正提高持久不懈的竞争力,必须要有长远眼光,必须在这轮经济周期往上走的过程中保持清醒的头脑,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