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新立:利用国际市场资源提升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 17:25  新浪财经
郑新立:利用国际市场资源提升创新能力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营报、世纪管理名家讲堂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2009年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营报、世纪管理名家讲堂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2009年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郑新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根据会议组织者的安排,我想做一个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对产业发展影响这么一个发言,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了今年经济运行的经验和布局,对明年宏观调控的大政方针做出了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的最重要的信息就是明年我们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那么今年我们的经济实现了“V”型复苏,全年GDP的增长速度可以达到8.3%左右,明年我们估计经济增长速度,会在8%以上。目前出现企稳向好的形势继续巩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就是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赤字率会保持在今年的水平,不超过3%,不超过3%就需要发行国债来支持。我们明年会继续的出台经济刺激计划,但是财政政策不是今年的简单的重复,财政投资不在于国有的资金搞了多少个大项目,或者新开工一些大项目,而主要是在4个拉动上下工夫,一个就是要拉动民间投资,第二个就是要拉动居民消费,第三个就是要拉动银行贷款结构的优化,第四个就是要拉动出口。

  在这个四个拉动上我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促进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货币政策我们提的是适度宽松,但是跟今年相比将会保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今年的贷款规模预计可能是,有的说是9.3万亿,有的说9.5万亿,今年的继续是新增5万亿,明年我看不需要这么多投资了,贷款要再增长这么大的数额--9万亿这样的数额可能会引发通货膨胀的其他因素。但是还得保持一个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主要是我们今年新开工的项目比去年有大幅度的增加,如果你贷款突然收紧,这些大项目的资金链就会断裂将会出现一大批豆腐渣工程。但是要在贷款结构的优化上下工夫,特别是增加小型、微型企业的贷款,解决小型、微型企业和农民贷款难的问题。要加强对通货膨胀预期的管理,从现在的情况看,明年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了,或者说是几乎没有了。因为我们生产能力过剩,农产品连续多年丰收,引起价格上涨的是输入性的,但是明年石油价格、铁矿石价格上涨可能性不大了。所以明年继续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巩固企稳向好的形式是一个重要的保证。第二个信息是明年要加快力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党的十七大提出转变发展方式,第一是调整需求转变,增强消费增长的拉动作用,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物质消耗,第二是调整工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第三是调整要素结构,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是改善管理、提高劳动者素质带动经济增长。十七大高瞻远瞩的提出这三大转变,去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使转变发展方式的紧迫性大大增强,我们能不能变危机为机遇,关键取决于我们发展方式转变上在今后几年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了具体的部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达的第三个重要信息就是明年我们要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民生,通过改善民生拉动经济增长。现在在居民个人的消费上,我们消费者的供给基本上是一个供大于求的态势。但在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供给上,基本上是供不应求。包括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城市的供水、供电、污水处理、共同交通、环境保护等等。这些领域基本上是滞后于经济的发展,滞后于个人消费品的发展。原因就在于社会领域的改革,这个领域没有形成一个增长的机制,社会资金还不能大量的投入进去,明年要通过社会领域的改革为社会资金进入社会事业的发展创造一个畅通的渠道,加快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

  第四个重要信息就是明年我们要创造出口需求,大力发展知识出口,改变出口大幅度下降的局面,明年能争取实现出口的止跌回升。今年全年预计出口比2008年要下降19%到20%,下降这么大幅度,给我们经济的冲击很大,我们过去五、六年时间内,出口每年增长20%多,今年是下降20%,一正一负,出口波动幅度在40%以上,这就相当于GDP总量的13%左右的总需求没有了,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靠什么?消费短时期不可能出现大幅度增长,主要靠投资,所以经济刺激政策对保持今年经济较快发展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当然也带来了负面影响,需要逐步在发展中解决。

  根据这样一些情况,宏观经济政策的政策取向对于我们企业、各个产业发展有哪些机遇,我想至少有四大机遇。第一个机遇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现在我们城市化水平还不够,现在是46%,前十年1997年到2007年,我们平均每年提高1.4个百分点,十年时间增加了三亿城市人口,平均每年增加三千万。去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城市化率降到了0.8%,今年统计数字还没有出来,我估计城市化率会低于一个点。明年争取恢复到前10年的平均水平,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为公共化水平建设提供了一个好的基础。第二个就是以改善住行条件为主要的销售需求将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所以房地产市场、汽车市场会继续在较长时期内保持快速增长。尽管今年我们汽车销售1200万辆,世界第一了,但算算每千人汽车保有量还很可怜,一千人才只有11辆轿车,这个水平相当美国1910年的水平,所以中国潜力大的很。所以围绕汽车的零部件生产,汽车的服务、销售、保险、派生出一系列产业。住房也是这样,维修等等带动一系列产业的发展,有房子了要买家电、家具,这两个产业今后十年乃至二十年时间,都会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

  第三是公共服务,可能是下一个潜在的最大的消费热点,由于我们这个领域改革之后,大量的公共服务的需求被压抑了,城市的供水都想喝到干净的水,但有些地方供水质量不行,让没有自制的企业搞供水。城市的垃圾处理、地铁、轨道交通、供气等等,而且重点是在中小城市,下一步中国城市化的重点是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扩容为主,特大城市不要再施加压力的。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这是第一个,扩大消费为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第二个机遇是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对企业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实现产业产品的升级带来了机遇,明年中央将会继续加大对自主创新支持力度,加大对节能降耗减排的工程改造和设备投资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十大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如果你们这有方面好的项目,要研究中央、国务院有哪些优惠政策,要用足中央的政策,我们下来调查很多企业自己在那干,中央出台了很多政策他们都不知道,中央出来了鼓励自主创新有90多项政策,各个部门都出台了,所以企业一定要好好把中央的政策制度用足,现在该用的没有用的企业占了很大的一部分。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企业,比如华为,华为去年自主研发投入是70多亿,申请国际专利1600多项,国际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数是华为申请国际专利全球企业排第一。华为职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都是刚刚毕业的硕士生、博士生,华为成功证明中国人不笨,有一份投入就有一份回报,所以企业研发投入上要舍得花钱,这样才是有远见的企业。不在研发投入的企业是不会有什么出息,不会有什么前途,我们要向华为学习,中国要有一百个华为企业,中央提出的战略就落到实处了,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就起来了。通过兼并来走一个捷径迅速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有很多地方在这方面很支持,很多企业尝到了甜头,充分利用国际市场科技资源提高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第三个机遇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明年面临很好的机遇,中央提出的发展方针转变第二个转变就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中央提出了十几年了,没有大的突破,明年可能在发展第三产业上包括创业、经营、税收、用电、用水费用上,都会有一些优惠政策,所以明年第三产业上我们要有所突破,特别是重点发展新型的服务业,包括物流、电子商务、服务贸易、服务外包、技术研发、技术市场、技术成果评估。技术的交易、保险、咨询、会计、审计等等,这个行业在中国发展的很薄弱。明年要重点发展,国家会出台一些政策。现在第三产业在GDP的比例产值只有39%,就业比重只有34%,两个比例太低了,发达国家占到70%-80%了,印度都占到50%了,原因我们研究是第三产业的政策,过去收费太高,税费太重,包括第三产业用电、用水价格跟搞工业的不一样,贵一些。另外第三产业大量是小规模经营,小规模经营需要小额贷款,但中国还没有小额贷款的体系,明年这些方面会有所突破。

  第四个机遇是企业走出去投资经营,开展国际化经营,明年也会面临机遇,现在我们有大量的工业生产能力在富余、闲置,另外还有大量外汇存在那里,用不出去,如果单独看是两个包袱,如果合期来看就是我们的优势,我们通过资本输出带动商品劳务输出,这样可以创造输出需求,尽快遏制出口下降的局面,我们想怎么创造出口需求,至少有五个途径。第一就是扩大海外能源资源的勘探权、开发权的投资,争取到海外拿到更过的能源资源的勘探权、开发权,大企业小企业要联合起来,小企业在前面冲,因为移动灵活,很容易拿到,但拿到之后又没有能力投资,没有资金、技术,这时候大企业联合起来进行勘探开发,然后政府跟上去,给你修路,把你拿到的资源开采出来、拿出来。第二通过扩大国际并购,提升产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国外有一些很好的企业经营困难,现在是并购的千载难逢的机遇。第三个是到海外去发展加工贸易,像当年日本、韩国到我们大陆搞加工贸易那样,我们走出去到海外搞加工贸易,带动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出口还能带动劳务输出、当地就业。第四个是扩大出口信贷,支持我们机电产品的出口,发电设备传播,冶金设备、化工设备、机床等等,现在制造工业提升很快,制造成本也比较低。我们通过卖方信贷等等,可以拿到更多的定单扩大机电产品的出口。今年机电产品出口下降幅度比劳动密集型产品下降幅度要大,明年我们要改变这个局面。第五个是扩大海外的经济援助贷款,带动出口。有些国家我们可以搞人民币的双边互换,用能源资源换给我。现在我们在人民币双边互换协议上现在签约的国家越来越多。这对我们扩大出口也是很有利的。

  总之明年对企业有很多机遇,这次危机对中国企业带来的第一位是机遇,第二位是挑战,如果搞的好,挑战又可以变成机遇,所以对提升我们竞争力,可以说是很好的机会,只要企业家善于抓住机会,就可以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