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伟光:经济须向内外需并重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 09:38  新浪财经
王伟光:经济须向内外需并重转型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营报、世纪管理名家讲堂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2009年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营报、世纪管理名家讲堂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2009年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

  王伟光: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来自经济学界、政府、企业各界的嘉宾会聚在2009年(第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社会科学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了,七年来,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从诞生到发展,持续关注中国的经济领域的热点话题,探讨年度经济形势、行业趋势和未来经济走势。已经成为一个为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价值参考的高端平台。企业年会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社研究院共同研究的中国企业竞争力项目也是不断完善,深入探索对中国上市公司进行监测,继而推出中国海外和中国港股上市的评测,其权威结果为各个企业提供更为可靠的参考。

  本届年会主题是复兴时代的竞争与战略,它在目前中国和世界经济复苏回暖的时候,谈企业增强竞争力的战略,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将从全局化风险的中国竞争与应对,和新经济共融的哲学和战略两个主题演讲,分享本次的智慧,交流不同行业的经验,为振兴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提升竞争力做出贡献。

  我们知道过去一年里,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经历了金融危机的磨炼,这次危机给中国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影响是巨大的。外需下降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是我们面对的不利外部形势,中国经济运行还要维持很困难的一段时间,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09年尽管金融危机的余波还在存在,但我们很高兴的看到,中国经济在全球低潮中的回暖现象并保持可持续性,这对宏观经济政策提出新的挑战。我们从过分依赖外向型发展开始向外需内需并重转型,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经济在严峻的考验面前,通过战略调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最新的中国月度经济数据表明,内在经济增长强劲,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达到8.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3%。九月末人民币贷款总量保持快速增长,作为世界经济体重要成员,中国用自己的行动承担起一个大国的责任。历次经济危机的经验表明,每次危机都会在一定程度、一定范围内催生新的技术突破、新产业变革、新商业模式出现。这些新技术、新产业的孕育和发展,直接关系到企业未来的竞争力可持续问题。竞争力来源于竞争,而经济危机将更加激烈,后竞争时代重新塑造和定位竞争优势将比树立信心更为重要,一方面这将涉及到国与国产业竞争,意味着通过正确调整,形成本国新的产业增长引力。也是本国产业能在不可逆转的全球化的条件下保持相对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经济危机促使各类企业在平等竞争中依靠自身的努力来提升内在的和长期的核心竞争力。进而转变为更有效的综合企业能力,特别是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来获取较高水平的投入产出比等一系列市场竞争优势。

  各位来宾,伴随金融危机而来的是不确定性,如同黑夜中在不熟悉的环境中前行。在国内外竞争和发展环境发生改变的情况下,中国诸多优秀企业冷静思考,把这次危机视为修炼内功,及时进行结构性战略调整,在金融危机面前不同的企业面临的问题可能是不一样的,但是这些企业内部结构调整核心业务、核心技术、品牌树立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把这次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更容易开拓机遇。通过加强内部企业重组并购,并进一步突出自己的主业,而且还在积极的争取跨界域的资源。包括海外资源竞购,这些优秀企业家通过不同的方式,构筑新的竞争优势,制定了独具特色的战略原则,为将来的收获充分准备,他们将本次危机变为发展机遇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这确实令人钦佩,所以我们将通过黑暗中的鸡尾酒会这种晚宴,让人们发现自身潜在的领导潜能,提高在不熟悉的环境中的创意和想象力,反思自身的领导沟通,包容别人的不同。

  我们希望看到,危机中的中国企业不仅关注自身的基本生存问题,更要以一种高瞻远瞩的视角努力增强自身在国际经济环境中的竞争力和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国际地位。我坚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中国经济一定会带着蓬勃的朝气和坚定的信心迈向下一个辉煌。以60年经济发展的成就为奇迹,创造出新的奇迹,迎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时代。最后预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