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煜:运营商角色应该由消费者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14:03  新浪财经
潘煜:运营商角色应该由消费者确定
  新浪财经讯 由IT经理世界主办的“2010中国创新趋势领袖论坛”于2009年12月11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潘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IT经理世界主办的“2010中国创新趋势领袖论坛”于2009年12月11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潘煜。

  潘煜:每一位嘉宾都讲到一个问题,移动互联网最终是为谁服务,是为消费者服务。2009年最热的词就是移动互联网,但是2009年下半年最热的字是智慧地球所谓物联网,叫无处不在的网络,我们一直讲智慧地球什么是智慧地球,第一就是技术角度,运营商角度,国家角度,从消费者角度怎么企业享受这个智慧地球。我认为是傻瓜地球每一次我们通信行业巨变,伴随是一个傻瓜的过程,最终复杂的烦琐的过程,变成简单,操作,像微软操作系统,最初需要专业人士用,到Windows7,任何一个人上手就都可以使用,傻瓜地球才是设备商,终端商最终追求的目的。因此,傻瓜地球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这个过程当中,移动互联网在世界范围内看,成功的案例并不是很多,在日本比较成功我们现在接触的手机,做地铁的时候,公交车拿出手机就自动消费,获取。在日本医院把病人病例通过一个终端了解所有病例检查情况,吃药的情况,每一个护士获取只要拿着手持终端,显示所有病人的医院的过程,这个是互联网相对成功的案例。但是它的局限还是体现在人跟互联网之间的交流,而整个物与物交流还是发展比较慢。在这里我们看一下运营商怎么做,集成设备厂商,终端运营商,最终目前让消费者使用更加简单,运营商在一二级市场做一个事情就是建高速公路,他就是高速公路承建商,高速公路的收费商,而并不是高速公路上面跑的运输,物流商。到3G时代,运营商究竟该做什么,我认为运营商还是做一个事情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服务,消费者需要什么服务,运营商提供什么服务,如果消费者认为运营商还是应该做高速公路得到承建商,收费商,运营商还是做这个角色。如果消费者觉得运营商还要承担整个高速公路所有建设,那运营商也要做这个。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