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昕:下一代商业模式将以草根治理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13:59  新浪财经
郭昕:下一代商业模式将以草根治理为主
  新浪财经讯 由IT经理世界主办的“2010中国创新趋势领袖论坛”于2009年12月11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IDC大中华区总裁郭昕。(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IT经理世界主办的“2010中国创新趋势领袖论坛”于2009年12月11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IDC大中华区总裁郭昕。

  主持人尹小山:刚才联想移动的梁军先生,说到自己对移动互联网的感觉的时候,说到苹果,其实最近有两家公司是比较一个是苹果,一个谷歌。原因之一因为谷歌的平台,另一个苹果开创了一个新的手机的服务模式,这样我想起PC时代,我是70后的一个人,比较完整经历了PC时代,我想这样一个问题,在移动互联网开快速发展过程中会不会最终会形成像PC时代那种我们说产业结构,也就是说整个平台是由一家操作系统厂商垄断,其他的硬件厂商还是为他们打工,还是出现一个多元化并进,多元化的形态。我希望各位嘉宾在这个问题与我们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观点,我们先请郭昕谈一谈这方面。

  郭昕: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我们看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觉得应该这样,肯定不会像PC时代那样,但是目前肯定还会,我们说移动互联网和固定互联网两个概念,不是,其实是一个概念,我们应用都是一个东西,只不过我们接入方式不一样,或者说我们有更广泛的接入。原来互联网带宽非常小,现在是非常大的带宽,现在的接入可能是通过3G技术,Wi-Fi技术,可能还有其他的技术,还有光的技术等等。但是,最终的东西是不变的,我们可以无时无刻的无论地点,场合享受接入,后面的东西还是不变的,你后面所有平台,开发的东西都是不变。随着接入的广泛化,实际上我们看到后面有一个巨大的推动,我们应用,我们有这个应用需求,比如说过去互联网只有有钱人才能享受,现在所有人都可以享受,手机也是原来都是有钱人的专属,到现在所有人都用。看到这种应用以后,我们看未来发展,IDC研究互联网发展发现这样一个趋势,如果我讲最后的结论会不会像以前一样,我们讲不会,因为有一个最根本的东西变了,上一代经济,基本经济模式是我们做一个东西你消费,因为我们的渠道,我们的接入,我们所有的互相交流和中间的环节都是有限的,比如说我们见面的方式,物理的方式是有限,未来我们之间的交流方式是无限的,可能是物理的非物理的,或者其他方式,这种方式决定它的本身,技术本身决定,我们还讲到商业模式改革,最大改革就是说不是你开发一个东西让我买,不是说开发一个手机必须要用,未来商业最大的特点,下一代经济最大特点是所有人都在开发,看谁能把发明集成起来,上一代如果是靠精英治理商业模式,下一代就是以草根治理商业模式,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颠覆,传统商业最大特点互联网没有网,没有谁说了算,谷歌,阿里巴巴都是一些人说了算。马云也曾经说过越是农民,越没有文化对互联网越有帮助;越是农村,才带来新的商业模式,所以说未来互联网,比如说我们现在云计算技术,物联网的技术,我们智能手机的技术,一个根本区别实际上是自上而下满足需求不是自上而下的,在这个新的环境下面,无线互联解决大家我需要接入,有这个东西,在国外比较成功的例子,比如说亚马逊未来需求不在于找一个人设计一个东西,你可以到亚马逊上里面找我需要财务管理。我需要库存管理,我需要HR的管理,招牌,我需要找一个媳妇,生孩子,统统可以亚马逊我下载一个应用,一定是服务化的,我们叫SAAS,什么东西服务什么东西,所有东西按照服务按时,定量服务,不用买一个硬件,可以直接按时,按需做。这样夫妻老婆店,农民统统可以享受互联网的优惠,互联网的好处,这个是未来最主要,接入无线是必然趋势,我们不可能实时守住一个,安全的解决方案付费是作为一种效率模式,我们在公用模式,整个价值链,商业模式,需求改变促使无线互联成为信息管理的接入方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