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强:创新产业升级必须要有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09:45  新浪财经
顾强:创新产业升级必须要有话语权
  新浪财经讯 由IT经理世界主办的“2010中国创新趋势领袖论坛”于2009年12月11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顾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IT经理世界主办的“2010中国创新趋势领袖论坛”于2009年12月11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顾强。

  顾强:我们论坛已经成功举办9次,今天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探讨一下,未来我国产业发展的环境和企业发展对策的问题,我讲三个问题,第一是新的背景,我们“十二五”,国内外经济发展的背景。第二就是我们未来中国面临着转型升级这样一个任务,我们怎么升级,最后一个就是我们面对这样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企业如何再这样的环境当中通过创新转型,能够实现突破。

  现在我们尽管还没有迈入“十二五”,未来5、6年国内外产业发展形势是什么样的形势,首先看一下国际形势,我们给出5个基本判断。第一我们这一轮经济周期下行,即将复苏的时间相对比较长,市场需求回升还需要较长的时间。第二世界经济结构正在孕育着深刻转型,转变发展模式成为世界国家共同的选择。第三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发展的竞争更趋激烈。第四全球投资贸易倾向更明显,全球治理特别是环境治理问题。

  从美国来看,第四季度美国增长率达到4%左右,消费对美国经济增长率贡献超过50%,我们看一下2010年的情况,我们看一看欧元区,目前实际商业零售,工业生产的利润临时都是有所回升,但是都是比较低水平的回升,要达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达到本世纪初的水平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再看一下日本,经济回升比欧盟的情况好一些,但是目前为止回升水平从产业角度看,达到85%左右,要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恢复2003年的水平还需要一段时间。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整个世界经济减速背景之下,世界经济结构孕育深刻的转型,从需求结构看,供给结构看,很多发达国家提出在工业化,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均衡发展,现在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受到各个国家的关注。很多国家也都提出发展绿色经济的战略,这一轮经济刺激看到很多国家的绿色投入,美国整个经济恢复计划都占了很大比重。美国能源投资当中,总的投入是970亿美元,这个当中美元投资主要是投向可再生能源,节能电动汽车等领域。

  现在应该讲要进入后危机时代,对于新兴战略性产业非常重要,未来两三年的竞争,今后五年到十年的竞争,从产业竞争来看,异常的激烈。美国复兴提到电动汽车,新能源,生物科技产业的投资计划,在《欧洲领导计划》当中确定了电子健康,可持续发展,循环再生产业,生物产品,可再生能源。在日本,韩国,很多国家确定了自己国家的未来几年内战略新兴产业的切入点,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我们看到世界需求复苏还需要一段时间。这样的背景之下,全球贸易,投资,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日趋明显,过去判断全球供应问题,特别是全球环境治理问题,中国政府宣布2020年二氧化碳单位GDP减少40%到45%。

  从2005年的水平看,二氧化碳排量单位GDP排放水平高于国际水平,未来11年当中我们要把单位GDP排放降低到40%到45%,到2020年我们单位GDP排放水平在世界还是比较高的。对我们来讲经济转型,产业转型是要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业,我们经济转型开始注意环保,绿色,低碳,其他国家做了一个简单的比较,70年,74年美国GDP达到5千美元开始注意环境保护,韩国上世纪80年代达到8千美元,中国现在大概6000,按照我们官方数字是3300美元,应该到了一个重视环保,重视环境友好的阶段。

  从国内看,第一就是我们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仍处在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很多人对中国重化工业发展有很多置疑,但是这个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一个快速工业化的过程就是快速消耗能源的过程。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很多产业发展还有相当大的空间。第二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一个很明显的信号发展内需主导,消费渠道这样一个反向转型,很多常务会议很多刺激消费的很多政策,包括家电下乡政策,以旧换新政策等等。

  第三背景就是我们在这样一个总体上还有比较大发展空间的同时,我们面临这样三个挑战,一个是我们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第二是我们怎么样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活力。第三是我们体制,机制,能不能保持我们未来经济持续发展,我们看到我们改革也进入到这样一个攻坚阶段。城镇化工业化过程当中消费是推动经济增长很重要一点,我们城市水平,2008年我们每百户家庭中汽车只有十辆,跟韩国比280辆,我们现在全国平均只有40多辆,从家庭,住房,耐用消费品等等还有比较大的消费空间。

  到美国看都是中国电子产品,我在美国的时候买一个运动型的收音机,是我们东莞制造的,在销售终端跨国垄断以后,我们无法提升自己谈判能力,在价值链分配当中的谈判地位。第二是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的同时新的竞争有时在短期内还难以形成,我们现在看到是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对中国而言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也是我们面临很大的问题。

  这样情况之下,我们对企业而言,面临更高成本,这样一个挑战。我国传统比较优势在减弱,成本要增加,新的竞争优势没有形成。现在很多拉美国家出现了所谓产业升级陷井,他们早已经5000美元,过了30年人均GDP没有任何提高。我们要面对下一个问题我们成本提高你的创新能力,产品的价值能不能提升,你价值链地位能不能改善是你能不能实现成功突破的一个关键。我们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们打开报纸到处是水的听证会,国家决定在资源领域推动价格机制的形成,比如说我们现在环保,治理等等问题。第三由于人口红利的变化,劳动力成本在不断提高也在不断调整。第四是我们人民币升值预期通胀预期,中国经济保持稳定,持续发展,我们主要在这样背景之下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存在。

  还有,我们整体行政成本比较高,我们国家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并不是全世界最高,我们在税收以外的负债相比其他国家行政成本是比较高,我们这里面所含的资本也不占很大优势。这样背景下面加快产业升级,国家提出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调整结构,优化升级。今年年初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里面很多是改变市场,扩大消费,第二是稳定内需,稳定出口,第三技术改造、技术进步,第四,淘汰落后,兼并重组。就具体改造是目前来看,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0年投资方向重点,在产业方面主要是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今年中央政府实施力度,在400亿到500亿的水平,目前支持重点在说的十大振兴规划领域,支持方式是贷款,利息,贴息,一般是两年。

  从另外一个方面讲从产业发展看,我们产业发展面临哪些趋势,重化工趋势,从过去几年,重化工比重达到70%左右,08年占70%,轻工业比重现在在39%。这样重化工趋势,是不是能够持续呢?需要的发展趋势是什么,这里面很重要一个方面重化工本身发展形成机制有很大关系,过去30年当中,中国制造产业一直在变化。现在在前五名行业里面已经找不到,说明中国产业发展在不断变化,过去几年当中,排第一位当时是石油,现在07年是冶炼,加工,电子及供应设备制造,交通运输,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在未来几年当中比如说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今年汽车出现了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的第二次喷井式的发展。这个跟战略重化工趋势跟增长动力相关,第一是消费结构升级,电子家电类,第二城市化建设,房地产的发展,带动我们建材,钢铁,石油化工。第三以外需为特征主要增长动力机制,催生了电子信息产业,这个产业我们75%的产品出口。

  整个行业热情度非常高,在未来几年当中,这些因素可能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或者发生显著的变化。可能作为一个企业,一个产业从发展角度讲应该关注这样一个宏观层面,经济增长动力的深刻改变。金融危机以后对我们讲面临很多机遇,使我们很多产品进入主流市场,更大规模,使我们更多中国企业进行跨国整合。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面,大家非常关注新兴产业发展,温总理以前在人民大会堂做的报告,科技引领中国未来。振兴产业发展对中国未来经济转型至关重要,振兴产业有这样一个特点,第一代表发展方向,第二是发展速度,高于其他的发展速度。第三相关产业的带动,为技术产业的跨界。第四可持续性,比较长时间,比较大规模实现市场规模,发展哪些战略新兴产业,哪些是战略新兴产业这个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有些领域已经成熟的市场,成熟的技术,有些有很大不确定性。

  比如说新能源技术,我们专家叫要加快确定汽车的发展路径,其实我们认识水平,基础研究确定不了汽车的发展路径,现在还有很大不确定性。所以跟踪这些新兴产业发展态势,现在只能说尽量正确选择这些路径。在产业升级过程当中,实际上可能出现三种情况,就是转出去,还有一个淘汰,我们回忆香港,台湾,韩国产业升级过程,往往都是非常痛苦的过程,没有一个国家为产业成功升级不付出代价的。

  从理论上讲,产业升级从一般制造业讲,一般有四大升级,很简单就是说第一个是过程升级,第二产品升级,第三功能升级,第四概念升级。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结果,怎么才能升上去,我们大家都在议论,我们认为升级可能从不同层面看,问题是不一样的,从国家层面看,往往讲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我们从产业层面上看,一般从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的转型这些还不够,真正产业升级主要在企业层面,取决于我们企业知识的积累,我们研发能力的结果,取决于企业发展能力的结果。政府天天讲我们要提高服务业比重,天天说要第二产业为主导这样的发展模式变成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我们天天讲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怎么提高最终就是落实到企业只是积累,能力问题,企业每一个环节,制造工艺,制造过程的提升,最终体现在产品服务的提升上。这样的过程我当中我们按照四个方面,第一是产业链,大家都很熟悉,我们一个笔记本电脑产业链是什么,我们还要关注价值链,在产业链当中谁有话语权,怎么拥有话语权,因为话语权最终决定价值的分配。还有要供应链,供应链在哪,物流。第四就是资本链也是非常重要,中国资本市场到今天,我们发展非常需要的太阳能产业,发展早期跟中国市场没有关系。

  第四从产业升级的角度关注资本的链条,要创新产业升级,说到底要有话语权,中国企业过去比较注重一个市场占有率,有了市场占有率话语权就了大,包括早期的长虹囤积显现管,要在产品里面提高市场占有率。现在看简单追求市场面积意义不大,即使像长期排名世界第一的通用汽车,市场面积够大,但是最终还可能失去话语权。所以从市场话语权延伸看我们可能关注其他方面,从技术标准发展,知识产权的管理,核心技术的发展,对资源控制的话语权,对品牌,网络,模式,以它们为特征的营销话语权等等。

  怎么增长话语权,今天我给大家的答案,只有在每个企业里面实践可以实现。

  昨天我看到报纸上讨论这样一个问题,狮子和瞪羚在市场竞争当中,两个跑的慢,两种动物跑的最慢都会被淘汰,跑得最慢要被吃掉,狮子跑的慢的要死,这个就是一个残酷的商业竞争,所以我们在座每一个企业家都要这样的思考,未来的5年,我们刚才讲“十二五”,我们在哪里竞争,用什么方式竞争,用上来方式增加话语权,用什么样的方式增加价值链的控制权。如果没有这样的结果可能是未来企业可能会出现问题,现在举一个例子,我们现在太阳能是非常热的,这么漫长的一个产业链当中,现在国务院报告讲多晶硅产能过剩等等,风电设备出现盲目投资的现象,这并不是说这个产业不能做了,这个产业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关键是怎么做,这样一个产业里面做什么。比如说多晶硅发展,每个企业都要干埚才能提纯等等,不是说这个产业不能做,怎么再这样一个产业链和价值连上选择合适的方法是根本的。

  最后我想简单跟大家讲一下今天的会议主题,创新其实没有模式,创新是不拘形式的,有各式各样的方式,有业态方式,产业整合方式,价值链达到产业链的方式,还有底成本的方式,这也是很重要的。我们去跨国公司看,是非常高的成本,对中国企业付不出这样的高的成本,怎么样用低的成本来进行运行。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做这样一个交流,如果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最后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