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东东:我国报刊出版业大而不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09:26  新浪财经
李东东:我国报刊出版业大而不强
  新浪财经讯 由IT经理世界主办的“2010中国创新趋势领袖论坛”于2009年12月11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IT经理世界主办的“2010中国创新趋势领袖论坛”于2009年12月11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

  李东东: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际很高兴迎来2009经理世界年会暨2010中国创新趋势领袖论坛,与产业界各位同仁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创新这个重要的话题,再次我仅代表新闻出版总署,对本次年会和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的根,也是一个民族和国家文明进步的精神动力。中华文化的力量已经深深融入在中华文化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经济全球化和高新技术推动之下,文化不仅是一种精神力量,更是一种巨大的物质力量,文化推动的文化产业已经作为新兴产业成为现代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关于发展文化产业要求深入人心,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经过改革创新,我国很多省市文化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占到当地国民经济总值5%,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2009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是继纺织业,轻工业规划以后又一重要产业振兴规划。振兴文化产业已经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入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体改制取得重要进展,已经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企业集团,以公有制为主题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文化产业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同时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文化进出口贸易逆差逐步缩小,我国国际竞争力正在不断的增强。

  随着改革不断深化,我国新闻出版业呈现出繁荣发展态势,出现一大批优秀出版物,涌现一大批有实力,有影响的报业集团,发行集团,整体实力不断提高,出版物为人民,社会服务的水平日益增强。当前,金融危机对我国新闻出版业发展产生一定的冲击,但是困难和挑战中也蕴含新的机遇和有利条件,新闻出版业具有反向调节功能,在经济下滑现实中新闻出版业具有逆势而上的特点,这为创新文化体制机制,做强,做大新闻出版业带来了机遇,因此要抓住机遇大力振兴新闻出版业,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促进条件,新闻出版业是中国创新经济中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出版业发展主要依靠脑力劳动,创意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原动力。

  目前我国新闻板业务总产值近万亿,今年能突破万亿,每天出版报纸一亿多份,新闻出版业在我国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在我们新闻出版业里面的报刊业,中国目前从数量上讲是出版大国,12000家报刊社在报刊出版业可以说是世界出版大国,但是我们远远还不是报刊出版强国,在下一轮的或者说是即将全面展开的非时政类报刊改革是我们抓住机遇,调整和优化结构,把我们这个多而不强,不大的局面得到很好改观的时机。

  在信息技术日趋普及的今天,新闻出版更要注重创新,加快转型步伐,加深自身优势,利用报纸、杂志、图书网络各种渠道传播创新知识,理念,提供创新的信息服务。同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契机,大胆创新,进军网络出版,无线出版新兴领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种类和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为建设创新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刚刚注意到会议非常注重抓住机遇和改革创新,我们中华民族的先贤在一千年前就总结了这样的规律,时机来的时候,潮流来的时候,天时地利人和,天地都都支持发展规律,机遇过去的时候,就是大英雄也无奈,这个年会也很注重创新。我们的先贤气魄还是蛮大的,生机转化是说自然界万物和社会转化发展的规律,天空人巧争日新,老天爷和人都共同的来推进这个日日争新的自然和社会发展,什么时候放松了创新什么时候可能被潮流甩下,抓住机遇和改革创新是一个永恒的方向,同志们,朋友们,09年就要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让我们携起手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