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度最具影响力25位企业领袖颁奖典礼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22: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2009年度最具影响力25位企业领袖颁奖典礼实录。

  主持人曲向东: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主持人曾子墨:女士们、先生们。

  主持人曲向东: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曾子墨:首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是凤凰卫视的曾子墨。

  主持人曲向东:我是中央电视台的曲向东。

  主持人曾子墨:刚才大家欣赏的是老树皮乐队范圣琦先生为我们带来的演出。下面开始我们正式的颁奖典礼了。

  主持人曲向东:下面我们开始进行2009年度最具影响力25位企业领袖颁奖典礼。

  主持人曾子墨:中国企业界的年会,是财经界的盛世。都是盘点一年的商界风云、展望未来经济走势的重要盛会,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媒体朋友等齐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个属于企业家的节日。

  主持人曲向东:在全球经济前景不甚明朗的今天,世界对新商业文明的思考聚焦到了中国。中国在过去30年中成长为影响世界的政治经济大国,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正在形成自己特有的中国路径。世界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金融、能源、气候危机已威胁到人类的生存,低碳、环保、绿色的生活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支持。我们的企业又将做出怎样的选择,请看大屏幕。

  VCR: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9年度最具影响力25位企业领袖颁奖盛典。商业,因责任而荣耀;文明,因创新而富饶;2009年,我们站在30年改革开放、60年国运历程的新起点之上,重新思考这个风云激荡的商业世界。

  每一次向过去模式的挑战,每一步向未知世界的探索,企业领袖就是弄潮未来的探索者。在互联网、全球化、技术革命的新经济浪潮中,他们引领变革;在绿色、共赢、可持续发展的新商业文明中,他们勇于担当。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震撼中国,启发世界!

  主持人曲向东:我们今天晚上将评选出2009年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并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首先有请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先生致辞。

  刘东华:尊敬的各位前辈、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

  我不知道大家看到刚才前面表演会想到什么,我坐在那里我想到了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因为在前不久,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一次新理事入会的时候,大家熟悉的著名的企业家王健林先生给新理事提了一个问题“你认为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他提了这个问题我在思考。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有一个答案,生命的意义就像放烟火,看谁的烟火放得高、放得美丽、放得层次丰富,然后还要持续的时间长。

  我还曾经给企业家做过一个定义,全世界给企业家很多的定义,我这个定义是独一无二的。我说什么叫做企业家?通过商业的价值创造,追求生命意义最大化的人,就叫做企业家。大家记住,这是我的定义。

  回到刚才我说的放烟火,企业家就是通过商业的价值创造,把烟火放得最高、最漂亮、层次最丰富,而且尽可能延续的时间最长的人,就是最了不起的企业家。所以,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每年推出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可能有一些朋友觉得有一点烦,年年推、年年推,而且每年如果他屹立在潮头,每年他就在那。当然了,有一些最了不起的企业家,年龄也偏大的企业家,我们愿意通过我们的尺子,先把他写入历史,那就是获得终身成就的企业家,我们已经有若干。

  除了终身成就的企业家,每年都推出25位企业领袖。在这里我的底气是什么?第一,我对于生命意义的思考是严肃、认真的。第二,我们按照严肃、认真、专业的方法来评价,看看企业界谁的烟火放得又高、又漂亮、层次又丰富、延续的时间又长。我们对于我们的判断,不但愿意负今天的责任,而且愿意负历史的责任,我们愿意把我们的判断让历史见证,看看我们每年推出来的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是否是真的,答案会陆续展开。我的话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曲向东:有没有朋友数一下,从昨天早上9点钟开始,到今天晚上8点半,刘东华社长一共有几次激情迸发。我觉得可以理解,因为25年来,《中国企业家》这本杂志,应该说是见证了中国一代又一代企业家的成长,应该说很多企业家的激情,都凝聚在这个杂志中。

  主持人曾子墨:所以,东华这种演讲的激情,其实也是对于中国企业20多年成长路径的激情。因为《中国企业家》伴随我们这么久,很多的朋友是他们忠实的读者,这本杂志不仅记录了众多企业家的人生起伏,更见证了企业领袖们的光荣与梦想。下面,我们将揭晓今晚第一个大奖,2009年度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终身成就奖,请看大屏幕。

  VCR: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最具影响力25位企业领袖终究成就奖。自2006年,“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首次推出终身成就奖以来,它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界的最高荣誉。

  已获终身成就奖的企业家有: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终身成就”意味着不管未来如何变化,他们都已经成就伟大,他们在波澜壮阔的中国商业史上接近完美!

  主持人曲向东:下面,我们有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先生上台,为我们揭晓今年的获奖企业家。

  主持人曾子墨:有请两位颁奖嘉宾。

  许嘉璐:性情温和,为人低调。他是得风气之先的南粤企业家群的杰出代表,他是30年中国商业猛进史的探路者。他像球场上的科比或乔丹——身经百战,百发百中。千亿级白电帝国的背后,是他给民营企业树立的“基业长青”的标杆!2009年度“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是——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

  吴敬琏:他是“蛇口系”的“插班生”,他是中国现代银行家的标杆,他是胆识破例兼备的创新者,他是公司最好的推销员、营销利器和形象先生,他是最具企业家精神的银行家。2009年度“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是——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主持人曲向东:祝贺马蔚华先生和何享健先生,有请马蔚华先生上台领奖,何享健先生由于感冒不能出席,他特意安排了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先生出席,有请黄晓明先生上台。

  主持人曾子墨:请颁奖嘉宾为获奖者颁奖。

  主持人曲向东: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祝贺!

  主持人曾子墨:感谢两位颁奖嘉宾。

  主持人曲向东:我想获奖一定有感受,两位获得的是终身成就奖,所以我想请马行长跟我们分享这个问题,一定是跟您获得的这个奖项这么多年经营招商银行的经验积累有关,那么您觉得做一个成功的企业,作为成功的企业家,最应该拿出来分享的感受是什么?

  马蔚华:一个叫做忍者无敌的胸怀,一个以和为贵的方式,我觉得这两点中国的企业家都应该具备,这就是我们中国的新商业文明,诚信是先利后益,就是我们努力创新的时代精神,我们中国企业家应该有这样的价值观。

  和是一种我们经营的方式,因为一个企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我们的自然和我们的社会,所以我们一定要和自然和谐、和社会和谐。整个社会需要和谐,那么我们的企业要和这个社会融合在一起,我想这样我们的中国企业家和中国企业就会崛起。

  主持人曲向东:黄晓明先生一定为何享健先生带来了感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