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波:卓越企业在金融危机中专注核心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16:06  新浪财经
王波:卓越企业在金融危机中专注核心业务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埃森哲(中国)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埃森哲(中国)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波在发言中表示,卓越绩效企业在危机中,都能够坚持既定的战略方面。虽然它对于比较有所调整,但是都能够坚持既定的方向,专注核心业务。

  主持人:感谢嘉宾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讨论!

  下面,首先有请埃森哲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波先生,他将和我们一起分享埃森哲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国卓越绩效企业研究——《走出危机,开创未来》。

  王波:各位领导、各位女士、先生,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荣幸也非常感谢,能够借助今天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举办的机会,来介绍一下埃森哲公司最近做的第三次有关中国卓越绩效企业研究报告。

  埃森哲公司对于卓越绩效企业的研究,已经从2003年到现在好几年了,当然这个研究最先出自于我们在海外对6000多家公司的研究。主要是寻求一个答案,什么是一个好的企业,什么是一个卓越绩效的企业。埃森哲认为,所谓卓越绩效企业,就是一个企业无论在经济周期的哪个阶段,无论领导人如何更迭,它都能够保持长期、持续地超越同行。当然,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发现所有具有这样特征的企业,也就是卓越绩效企业,它都在三个方面做得非常优秀,主要是:第一,在市场聚焦和定位;第二,建立和运用它自己的独特能力方面;第三,在企业绩效底蕴方面。绩效底蕴即通常我们讲的:不可量化的、或者是难以量化,但是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决定作用的那些软的东西,包括软的文化。

  埃森哲所做的调查研究,根据金融危机所处的环境背景,主要对四个问题进行了研究:第一,危机对于中国企业有什么影响。第二,在这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还存在卓越绩效企业吗?第三,如果有这样的卓越绩效企业,他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经济危机。第四,中国的企业应该在这次危机中吸取什么样的教训。

  我们的研究主要是针对中国206家上市企业进行的。在研究中我们发现,中国企业在这次危机中受到了冲击,无论是收入的增长或者是净利润的增长,都有明显的下降。但是,我们也发现虽然大部分企业在危机中受到了影响,还是有30多家企业具备我们所说的卓越绩效企业的特征。在危机中,他们虽然也受到了影响,但是他们在危机中的表现,要比平均绩效或者低绩效的企业要好得多。

  当然,我们看到卓越绩效企业在危机中能够及时地采取快速、有效的措施应对危机。同时,他们能够在危机中间寻找、或者准备为未来的复苏铺垫道路。在报告中,我们对各行各业,以及在管理的各个层面,给出了一些好的做法或者例子。总结来说,卓越绩效企业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卓越绩效企业在危机中,能够坚持既定的战略方面。虽然对业务有所微调,但都能够坚持既定的方向,专注核心业务。

  第二,实际上在危机中我们看到,卓越绩效企业,他们很多都深有体会跟我们说,在危机中间更多的不是考验企业在危机中做了什么,而是考验企业在平时没有危机的时候他们做了些什么。在危机中间,卓越绩效企业在采取短期应对措施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到短期措施对未来企业发展的长期影响,特别是在人力资源管理、研发、创新、品牌等方面的影响。最后一个实际上也是最重要的,在危机的时候,不能忘记或者是忽略留住和开发新的客户,给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在应对短期危机挑战的同时,我们看到中国卓越绩效的企业,都能够积极谋求危机后的发展。这些企业在危机中具有超前和开创未来的意识,表现在开创、开发和留住客户方面,在研发和创新方面,还有开创未来方面。

  这些企业注重建立自己的能力,包括这里面提到了运营的优化,特别是善于利用危机时机,采取并购的策略,实现企业的发展。我们在这里所说的善用并购能力,主要是为了价值创造而并购,而不是为了抄底或者是捡漏而并购。

  第三,企业要保持适应性和敏捷性。特别是能够保持跟企业的客户、上下游供应商、社会、政府等等合作开放的心态。

  第四,是企业在危机的中间,要深谋远虑,稳健成长。即要考虑未来平时要做的事,就是在没有危机的时候,他应该做一些什么事情。包括风险的评估、风险的管理等等。

  实际上这一次的危机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对中国企业而言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因为这虽然不是中国企业第一次经历的危机,但毕竟是中国企业几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经历的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在危机中学会管理危机、学会发展,这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另外危机也是一次转型的机会。对很多的企业来说,我们实际上过去在管理上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的,也需要转型。并且,此次危机也是企业赢取竞争的机会。利用这次机会,相对受危机的影响比较少的契机,来赢取竞争。最后,此次危机也是一个国际化的机会。

  中国虽然不是危机的始作俑者,但在危机中,中国经济或中国企业受到的影响,肯定反映了中国经济以及企业自身的问题。例如,宏观上中国经济结构不平衡的问题,依靠投资、出口、低成本、高能耗或者是高污染发展的结构性的问题,确实都在危机中反映出来。在微观的管理上面,实际上企业在危机中受到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企业在市场的定位、有效的管理模式、财务管理、供应链、风险意识,以及风险管理等等方面的一些问题。因此,实际上在这次危机中,中国是不是能够抓住我们刚才谈到的那四个机会,取决于中国企业在这个危机中,以及后危机时代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和心态。

  实际上,危机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主要是观念上造成的冲击,远远大于实际企业效益方面的损失。在这个危机中我们看到了具有三种心态的企业,一种是自保型的,就是自认为能够想方设法生存就不错了的。另外我们看到更多的,特别是在中国,实际上重要行业领域的一些企业,在这次危机中他们是可能显现出一些自满的心态。因为在危机之前,大家多多少少可能还有一些压力意识,还有一些追赶意识,大家都还觉得各自跟国内领先的,特别是国际领先的这些企业,或者领先实践相比有差距。但是,在此次危机中,由于我们受的影响比较小,因此使得现在很多的企业家和企业有了困惑,开始怀疑原来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是不是正确,开始怀疑竞争性的市场经济是否正确,开始怀疑国际领先的经验是不是还值得学习。因此,才有了一种自满的情绪。

  实际上,在这次危机中,中国的企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决定了未来是否能够实现长久、持续、盈利性的增长。我们认为,对于危机正确的态度,应该是第三种,就是自省的态度。

  在危机中最大的危害,莫过于吸取了错误的教训,我们应该吸取什么样正确的教训呢?

  第一, 中国经济在危机中受到了影响,反映出了我们自身的问题,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的,结构性的改变是势在必行的。

  第二, 多数的中国企业在危机中没有遇到问题,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问题,企业的改革仍需继续。

  第三, 中国的企业,同领先的企业仍然有较大的差距,先进的管理实践和经验,仍具有借鉴的意义,中国的企业仍需有追赶的意识。当然,也不排除在这次的危机中,中国的企业有一些好的经验,我们应该加以总结,贡献于全球的管理知识和实践。

  最后,愿所有关注企业卓越绩效的企业,以及企业家的人和组织,跟我们一起来分享和探讨有关如何实现卓越绩效的途径。我们也愿中国的所有企业都以卓越绩效为目标,实现持续、长久和盈利的增长。

  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