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2010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周汉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15:55  新浪财经
图文:2010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周汉民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全国政协常委、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周汉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全国政协常委、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周汉民。

  周汉民:目前在我们在台上做嘉宾的,最可以呈现我们的主题,什么是新商业文明的路径呢?这个主题首先要鲜明地体现时代的特征,第二要坚定得到人民的支持,在国家的引导下,由民企、国企协力同心共同参与。

  今天我们谈论的世博会,尤其是中国世博会就具备了上述特征。大家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奥运会是脱胎于世博会的,世博会的历史远远早于奥运会。世博会始于1851年,首届是办在英国的伦敦,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全世界28个国家举办过世博会。中国是在2002年赢得了世博会的举办权。第一是圆了中国人百年前的梦想,梁启超先生、郑观应先生,还有一个非常年轻的小说家都在百年前预测过,100年后中国人要办世博会,这是圆了中国人的梦。第二,也圆了这一梦想实现的路径,就是人不分东西、地不分南北,只要是有利于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的重要事项,我们大家一起来参与。

  我们这届世博会,我想与今天我们这一小节议论的话题相关的是三个方面。第一,中国为什么要办世博会;第二,我们这届世博会的举办与今天的时代背景如何契合;第三,这届世博会如果成功举办,我们能取得怎样的收益?

  我简单地说一下我个人的心声。第一,中国为什么要举办这届世博会?我认为,过去158年中举办过世博会国家的思路,就值得我们深思和仿效,就是应当极大地促进一个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发展路程。刚才我说世博会首次亮相是158年前,在英国,但是世界上举办世博会之最的国家不是英国而是美国。美国举办过14届世博会,实现了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整个途程。也就是在世博会最后一届举办之后,美国宣布买入了后工业化的时代。所以,中国举办这届世博会的意义是深远的。我们在08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跨越德国成为了世界第三,今年有望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

  当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2009年将超越中低收入国家那根横杠,步入发展中国家的行列的时候,就是为中国的工业化推力、助力,成为它起飞的阶梯之时。

  第二,这届世博会如果举办,有怎样的背景?我相信除了我,几位企业家都会谈到,我们要紧紧追随今天世界发展的新潮流,这就是科技革命。所以,我把这个问题留给另外5位企业家等一下展开。

  最后,我来回答世博会如果成功举办,我们可以获得什么。很坦率地说,世博会如果成功举办,我们可以获得的是中国形象的提升。这一形象,今天在世界上相当程度是模糊的,在许多方面还是十分矛盾的。因此,这一形象的提升,就是如何将一个有伟大历史传承的民族,追随光明、追随民主、追随进步、追随繁荣,展现给世界。

  其实在今天这个世界上,我们从来不需要别人来仰慕我们,我们也不需要、也不允许别人蔑视我们。中国其实就是应当平和地来与世界交往,同时让世界平和地看中国。所以,我用一首诗来结束我这一段。

  中国有一位诗人很浪费,叫卞之琳,他写过一首诗,我觉得很能说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能够说明我们今天的主题--“新商业文明的路径”。诗是这么写的“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户,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所以我回答诸位,世博会就是中国看世界、世界看中国的契机。在这互相观望之际,中国的企业一定会做出重大的贡献。所以,中国企业形象之改善,不仅需要最近在美国的CNN有我们连续6周的中国制造的广告宣传,更需要我们今天在场的企业家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有192个国家已确认参展、50个国际组织已确认参展的上海世博会上,与世界其他的500强企业,能够同舟共济、同台亮相,有一个民营企业馆,并以民营企业馆的风采告诉世界,中国改革开放30年,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就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谢谢诸位!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