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碚:国有企业是为了解决特殊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15:42  新浪财经
金碚:国有企业是为了解决特殊问题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在演讲中指出,这次金融危机看得很清楚,国有企业的存在是解决特殊问题。解决一些重大的民营企业难以承担的,国家必须要完成的目标。

  金碚: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它都会有国有和民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和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国有和民营企业在本质上有什么不同?

  我基本的观点是这样的,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是一般的企业组织形式,民营企业是特例。最后的结果是,大家要公有,但有没有私有呢?也有,民营是特例。

  市场经济条件下逻辑相反,一般的企业组织形式,应该是民营的。国有企业是特例,国有企业为什么是特例?是因为国有企业是一种特殊形态的企业,它永远不可能改造成和民营企业一样的机制,永远不可能。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把它的国有企业改造为和民营企业同样机制的企业。

  那么,为什么要有国有企业?我们这次金融危机看得很清楚,解决特殊问题。解决一些重大的民营企业难以承担的,国家必须要完成的目标。

  在这些领域中间,是国有企业发挥作用的主要领域。但中国处于一个过渡期,其实很多的国有企业没有必要来做,刚刚东华讲得很对,为什么国家要拿钱做那些民间本身就可以做的事。

  如果你交了很多的税,民营企业跟你一样交税,为什么要拿纳税人的钱搞这个东西呢?但是中国毕竟处于过渡期。所以,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如果我们中国确确实实要走市场道路,如果这个路不回头的话,你最后要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逻辑。

  市场经济的基本逻辑,就是非国有企业是企业组织的一般形态,它可以解决很重要的民生问题,不一定是国有企业才可以解决。

  比如说粮食是民生最大的问题,但是没有人粮食一定要国有,如果用一般的企业制度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它就没有必要搞就有。在这个领域不仅仅是交税、就业,还有其他的问题,比如说安全。

  没有企业没有实力做某一个行业,比如说台湾的中钢是国有的,民营企业干不了,但是中钢干好了之后,民营企业也可以干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要进来,那我有竞争力我为什么要退出?但是民营企业也可以干,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就要考虑退。

  还有进或者退,不能仅仅以自己的效率为标准,不能说国有企业做大做强、赚钱了我就要退。国有企业进一个行业,他有责任使得整个行业的竞争力是增强的。比如说你进入钢铁或者是什么样的行业,你的目标不是说自己赚了钱、自己做大做强就是唯一的目标,你要看这个行业,是不是因为有了你进入之后,它变得更有竞争力,它变得更有效率。

  比如说我们的电信很明显,从国有企业自身来讲,当然我一家做最大、做最强,我赚最多的钱,这是毫无意义的。但是,全世界的国家为什么要把电信民营化呢?因为国有企业从本身来讲,效率评价是好的,但是你阻碍了这个行业的竞争,你阻碍了这个行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可以进入。

  所以,尽管你的绩效是好的,但是整个行业的绩效不好,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也要退。所以,国有企业是老百姓拿钱办的企业,它要体现国家的意志和人民的意志,而不仅仅是企业自己的绩效。当然,中国的企业改革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讲得有一点虚。

  过程是中国的国有企业确实从一个一般的企业形态慢慢转变过来,他们是从效率很低下、人员很多、市场经验不足的条件下慢慢地走过来。这个路还很长,尽管路很长,但是现在要提出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就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到现在我认为应该进入一个改革在理念上和发展的定位上,应该有一个新的考虑。

  如果说我们前一个阶段主要是解决国有企业自身效率不高的问题,如果这是我们前30年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这个问题刚刚李主任讲的,已经相当程度上解决了。

  那么,下一步进一步要解决的问题是,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间再定位的问题。老百姓要不要它、认不认可它,不能仅仅看你赚不赚钱,而要看这个行业怎么样、竞争绩效怎么样。

  经过我们的研究我们认为,从2005年前后开始,民营企业普遍感觉经营环境在恶化。人们赚钱越来越困难,这是一个普遍的感觉,包括一些很发达的地区,包括了像浙江这样的地区,很多的民营企业讲民营企业不好赚钱了,好赚钱的部门要么被外资、要么被大的国有占了。

  如果这样的状态持续下去,民营企业如果觉得经营状态不好、经营环境不好,谁的责任?一个是国家的责任,第二也是国有企业的责任,就是国有企业的进入,你要设法使得整个产业处于一个良性的公平竞争的环境。

  所以,到改革的下一个阶段,全世界都是这样的,评价国有企业好坏不光是市场评价,得拿到国会评价。国会说你干得好还是干得不好,要你还是不要你,中国也要走到这一步,如果中国坚决按照市场经济的逻辑走下,国有企业现在的改革,正处于一个再定位时期。大家要讨论,国有企业到底干什么?到底什么样的国有企业算是干得好的,你赚了钱到底要不要这个钱,也许老百姓说我不要你赚这个钱,我现在解决的不是赚钱的问题,而是另外一个问题。

  那么,这在老百姓的评价里面,提出对于国有企业更高的要求。而且,我觉得国有企业改革30年以后,实力有了很大的增强,效率有了更大的提高,他也有更大的能力,承担更大的社会的责任。你不能光评价国有企业做得怎么样,还要和其他的企业比较,这才是你做大做强的责任。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