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保民:国民进退问题一味发牢骚是没用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15:35  新浪财经
李保民:国民进退问题一味发牢骚是没用的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在发言中指出,如果需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进步的话,需要做哪些事情?这种探讨是有意义的,一味的埋怨和发牢骚是没有用的。

  李保民:你说的边界是非常良好的愿望,但是我们的目标模式现在做不到。但是我们的法已经明确了,《物权法》《企业国资法》说得非常明确。

  国有资本主要是用到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重要资本重要安全,我们归纳成两重一特,重要行业、重要企业,新的行业、高新技术你要进,特殊行业你要进,比如说咱们吃的食盐,那是赔本的买卖,但是为了老百姓吃上加碘的食盐你必须要做。尤其是有一些特殊的地方有地方病,你要配特殊的盐。

  刚才你说的国进民退、国退民进的东西,这是一个历史形式的东西,比如说竞争行业有大量的国有企业,这是历史形式的。

  现在我们随着改革以后,慢慢意识到了在竞争性的行业,可能国有资本没有优势,需要退出。退到什么地方去,《物权法》、《国资法》都说得很清楚,但是现在一下子退不过去,你得给一个时间。方针也好,或者是基本的经济制度我们是要坚持的。

  刚才大家说了两个毫不动摇,有进有退的方针,这是没有问题的,这个我们一定要坚持。实际上在有进有退的过程当中,国和民是一个资本的概念,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这是一个配套改革的问题。你出于无奈,你把自己的股份让出来,那是你自己的背后有什么目的。

  我国有资本没有强迫你去,政府强迫那是什么部门咱们再说了。你想进某一个行业进不去,那是产业政策的问题。所以,这是一个宏观产业管理政策的问题。如果你想进市场,有一个价格管制的问题。比如说市场准入的问题、税收的问题、社会保障的问题等都需要深化改革。

  所以,把我们现在处的阶段和目标模式,我们需要区分。如果我们要共同进步的话,需要我们做哪些事情?我觉得这种探讨是有意义的,一味的埋怨和发牢骚是没有用的。

  所以,我们的论坛上,你这个题目是有意义的,就是国民共进的过程中,需要我们沿着市场经济的方向走,在市场经济的初始时期我们应该做什么事情?一个毫不动摇坚持了,另一个毫不动摇没有坚持,我觉得这个不够清楚,是坚持了,但是可能坚持不到位,这还有自身的问题。

  你为什么要退呢?你把股权让出来,这是经济目的、政治目的,这有你的目的,你说的两个不公平,是什么不公平我们谈什么问题。基本的经济制度、基本方针大家没有异议的,都是举双手拥护的。关键是我们实际做的过程中,在具体的制度设计上,到底有什么问题,我们再具体讨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