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14:11  新浪财经
图文: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

  李保民:你说的问题大家可以回过头来想一个概念,主持人反复用了近几年。大家可以想一下,近几年我们再提过亏损企业没有?再想想我们在脱困三年的时候的日子。所以,我们这几年坚持中央有进有退的方针是正确的。在这个过程中,国有企业摆脱了困境,一步一步在发挥着它的活力、影响力和控制力。

  所以,我说现在咱们一些人认为的国退民进或者是国进民退,这种说法不全面。还是按照中央说的,我们有进有退,进而有为,退而有序。具体地讲,根据各自承担职能的不同,在什么地方进、在什么地方退,就是大家说的在哪些行业进、在哪些行业退,这是我们在结构调整中要进一步关注的,应当要继续做的。

  刚才主持人说了,之所以要金所长回答他的感觉是什么,我们现在的感觉是国有企业做好了,它发挥了他的活力、影响力、控制力。过去它老是亏损,大家老是想着补贴,现在它发挥作用了,这是对的。

  同时,不看这些数字,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大家觉得国进民退或者是国退民进的过程中,我们的国家是不是强大了,我们自己的生活是不是好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的感受都好起来的话,我们说有进有退的战略方针是对的。所以,我们要回答,过去国有企业没有搞好说国有企业的机制不活,现在国有企业搞好了又说国有企业进了。所以,我认为这不全面,应该全面地看。

  还有一个是,有些人感受到国进的同时,实际上从数量上来讲,我们企业的数量在大量地减少。大家可以回过头来看一个数字,到今年的上半年,工商局大概登记的各类工商企业是900万户。那么,规模和规模以上的国有企业是多少呢?应该是112000多户,这是今年上半年的数字。

  大家回过头看一下90年代,确切地说到93年,那时候的工商各类企业是800万户,国有企业是多少呢?是300万户。从企业的户数上来讲,虽然我们的统计口径不一致,但是大家可以做一个简单的类比,数量是不是越来越少了?但是质量和增幅在提高。大家都说国有企业以前在亏损,现在亏损的概念是不是越来越少了?这说明我们的改制、改组是有成效的。

  再说一个中央企业的数字,国务院授权国资委的时候,当时是196家,到今天的数字我们算130家,减少了66户,资产从13万亿,变成了88万亿,这个资产的总量和增幅在增加,更难能可贵的是什么呢?我们在有进有退的过程中,从当时21个大的板块,现在85%的国有资本都集中到了八大板块,这里面充分显示有进有退。

  从国有资本的总量和结构来看在增加,但是国有企业的数量在减少。所以,我们要正确理解有进有退,不能片面地讲进和退,或者是再讲国进民退、国退民进,这都不合适。所以,我想讲这么一个数字让大家看。

  我们现在第一个是落实到机构,第二个是落实到人,现在落实到人我们先不说,最起码落实到的机构。过去国有资产人人所有、人人不负责的感受在发生变化,这就是大家觉得国有资产的竞争势头比较强劲,这和国有资产出资人的逐步到位是密切相关的。也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地回答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的现代企业制度的第一句话“产权清晰”,一步一步在做这个事情,沿着这个方向在做这个事情,而且会走得更好。这是感受的第二个方面,也是深层次的问题。

  我们刚才说了生活越来越好,在衣食住行这些基本的层面上,是不是感到越来越好?这背后实际上基础设施和公益性的事业,一些特殊资源的行业,实际上都是国有资本在那里撑着。你回到家里一拧水龙头水出来了,一开电灯,电灯亮了,你有没有想过那背后是谁撑着?所以,我们想一下国进民退、国退民进,我们怎么正确地把握它?

  刘东华:谢谢李主任。有进有退,大家为什么感觉到这几年国进的感觉比较明显呢?很重要的原因,是国企的改革和管理更加到位,作用发挥得更加明显,这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除了这个原因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原因?一会儿我们要讲一下有进有退。

  李保民:中午吃饭的时候,我问了地方政府,我说我们央企到哪里投资有什么好处?他们说投资优惠就不用说了,第一要有新项目,如果没有这些好的项目,也不会让央企进去。第二是它的经济总量要达到一定的规模,在我们现在经济总量在增长的时候,我们特别注意企业文化,就是我们所说的软实力,这方面央企有独特的优势。所以,我们各地的政府都愿意欢迎央企。

  主持人刚才说了国进民退,大家有这种感觉,因为央企进来以后,对于本地的拉动就业、税收的增长,拉动经济总体增长和推动社会的进步都是有好处的,所以他们也欢迎。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