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卫东:地方政府应推动商业文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13:40  新浪财经
武卫东:地方政府应推动商业文明发展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河北省邯郸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武卫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河北省邯郸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武卫东在发言中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地方政府要推动商业文明的发展。

  武卫东:现在基本已经中午了,我觉得隔壁人气还是比较旺,这就说明有一个规则“中国的官员不缺乏”,但是我们在地方工作的参加这样的企业的活动并不多,我们这次是特意前来。

  刚才休息室的时候跟陈乃康老总交谈了几句我就感觉到陈先生作为一个在跨国公司工作的中国人他谈的一些观点我感觉到充满了责任,这也就是这次的主题新商业文明。

  开幕式无论是马云还是柳传志这些社会高层人士所有的发言都透露了忧患意识,就是适应新时代创造与其相适应的商业运行方式,从而为我们的社会增加内容。严格的说新商业文明还是有争议的,叫新商业文明还是叫商业新文明都不重要,我觉得万变不离其宗,世界文明应该有它共同的内核就是人文关怀和责任感。

  这次会上给我们发的参考资料是三个问题,商业文明会改变社会文明吗?你认为新时期商业文明是什么样?政府在商业文明演进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三个问题结合邯郸的特点和城市的情况谈我一点心得体会和初步思考给大家分享一下。分享这个词比较时髦,政府在各种场合很少用,叫沟通,要么叫汇报,但是我觉得分享这个词就是以人为本,平等。

  首先介绍一下邯郸,可能在座的肯定有去过邯郸的,也会有很多朋友没有去过,邯郸是中国历史上3000年里唯一没有改过名字的城市,毛泽东主席26次到邯郸。现在邯郸有一个复兴区,因为主席当年(1959)讲过,他说邯郸是要复兴的,有钢铁完全可以搞成大工厂。

  秦始皇出生在邯郸,小学二年级离开邯郸,吕不韦在邯郸经商理念就是义、利、信。昨天内蒙大学的校长提到了这个问题,“义”字当头,很多企业家讲到商业文明是建立在契约经济基础上的,我觉得不够,应该建立在责任基础之上。商业文明造就了一个统一的国家,带来了社会文明和政治文明。

  第二个人物就是邓丽君,可惜的是她没有到过大陆演出,她的父亲出生在邯郸,她成长在台湾省,家乡在邯郸。我分管招商引资工作,我见了台湾商人我都说我和邓丽君是老乡。

  我们的城市邯郸从春秋战国时期特别是战国时期作为158年创造了商业文明。历史上的城市到底是先有城还是先有市?专家的观点不一样,但是我看是如影相随,有的因为城而成为了市,有的因为市而成为了城。但是“到底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我还是认为先有城。先集中居住为了防止野兽的攻击,最简单的需求那时候成为了聚集地。

  邯郸也是一个成语典故之都,中国成语辞典3600多成语有三分之一都跟邯郸有关。有300多条成语直接发生了邯郸从成语典故可以看出那时候的商业文明和文化文明。回头有时间的时候我们可以就成语典故的问题探讨一个上午。新时期需要什么样的商业文明?我觉得还是讲点理论辞藻。

  首先应该有民族根基,这是高层次理想层次的商业文明。现在日本松下商学院,我个人认为日本的文化是中国传出去的,但是日本也造了很多词比如银行,这是一个互相学习、互动的过程。

  日本松下商学院校训就是儒家的经典,民德、清明、子至善,意思就是要有社会责任,诚信经营,努力追求尽善尽美的境界。商业文明是由企业单个文明组合组成的,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有民族的根基,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礼仪之邦是传统。所以昨天大家形成一个共识,商业文明不是颠覆,更多的是继承。

  第二个特点就是应该有时代特征,就是开放、包容,是一种海洋文明,地球村,世界经济一体化、经济全球化。世界是平的,有的说世界是圆的,我觉得理论界有一些争论实际上是一个意思。像陈总在埃森哲工作这就是商业文明的包容,中国人就不能管理跨国公司吗,管的更好。张瑞敏去美国也把海尔开到美国,雇佣美国的员工,企业发展也很好,这是包容,包容中创新。

  第三个特点应该是以人为本,每一个企业都为员工、股东、为公众、为政府、为地方,这三者立足于三个服务,为员工服务、为股东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三为一体高度统一的充满着人文关怀的商业文明。

  商业文明不但丰富了社会文明而且是它的重要内涵,而且直接推动了社会文明,甚至政治文明。现在历史不可假设,假如没有吕不韦秦始皇会统一吗?所以邯郸很商业文明还是紧密联系的。大家早餐的时候吃小米粥小米就是邯郸产出来的,所以大家只要喝粥的时候想起邯郸一定想到邯郸,去看看邯郸。

  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地方政府怎么样推动商业文明的发展?

  第一、价值引导。政府应该是一个导航员,指出方向,政府代表社会公众的普遍利益或者叫集中体现,导航员、裁判员、服务员,首先是价值引导,应该选出有儒商风范、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企业社会名声不好我们多不会跟他联系,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政府要起价值导向,政府代表一方民众,我们的行为价值导向是第一位的,义字当头。

  第二就是制度保障。这就需要我们严格依法管理,做到让每一个企业都有一个公平的运营环境,一碗水端平,就事不就人,因事设规矩。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让大家自由发展。有一个好的制度,严格执行它会让所有的做好事的人和企业安心的做好事。

  第三,政策促进。比如邯郸就是城乡一体化,发展不够。我们鼓励商业企业发展向农村连锁经营。我们的城市再扩张,规划一块区域,规划容积率,谁取得了这块土地按照我的要求办,我的税收该返还的返还,财政该怎么支持怎么支持。

  第四就是人文关怀。政府和企业应该成为朋友,成为朋友是当“兄弟”一样,有什么事情及时解决。政府在新的条件下大有可为,文明人做文明事,文明政府会促进新的商业的发展,先讲这些,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