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国伟:企业家应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做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13:16  新浪财经
曹国伟:企业家应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做事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在发言中指出,对于企业领导力来说,最重要的是做两个事,一个是做正确的事,另外一个是正确的做事。 曹国伟:企业家应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做事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以下为曹国伟演讲实录。

  陈玮:刚才这几位老总可以看得到,他们在公司发展的过程当中,都表现出在关键时刻他们预见的能力,他们的愿景,他们把这个远景通过组织变革、业务转型等等的方式,把他们所在的企业都带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境界、不一样的高度。

  我们新浪的曹总在过去的10年当中,也是有非常多的例子,通过转变、转型,把这个企业带到了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境界。我们也想请把来讲讲那几个关键的点,你是怎么做了、你是怎么说的,你怎么样把这个企业转变过来的。谢谢!

  曹国伟:讲10年的跨度太大了,我稍微讲一讲我在新浪的过程和新浪这10年简单的发展过程。

  新浪是11年以前建立的门户网站,前身是一个软件公司。我们有机会在互联网刚刚起步的时候,能够通过一个很好的机会发展,当时因为融资和资本市场合并的关系,我们有机会非常快地成为了当时的门户网站的龙头企业。

  我们也非常早地在美国上市了,上市了以后我们得到的充裕的资金,市场的地位来说,我们是一个比较幸运的公司,我们是最早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的互联网公司。

  在过去的几年发展,我们主要的业务,一个是围绕我们网络媒体为核心的网络媒体的业务,我们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广告。另外,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也通过收购合并和很多其他的方式,发展了一个新的业务。

  今天来说,大概广告业务占了我们70%,另外一个比较大的业务是我们的无线业务,占了30%。所以,这样一个结构的话,让我们基本上是在PC互联网以及未来的手机互联网上,都占有一个比较好的战略的地位。

  实际上,我觉得我们刚才讲到的领导力的问题,稍微回来讲一讲,领导力可能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你最初的领导的级别很重要,你企业的位置也很重要。如果你是企业的决策人,领导力最重要做两个事,一个是做正确的事,另外一个是正确的做事。

  这两句话听起来很累,但是实际上刚才几位老总也讲了。所谓正确的事,我觉得一个企业要好的发展,必须在一个好的商业、好的市场,提供有价值、人们需要的服务,这是最根本的。如果这个前提不存在的话,那么这个企业是没有前途的,这是一个前提,然后你要有一个正确战略的规划。

  陈玮:有没有这样的一个例子,你通过一个举措或者是一个动作,推动新浪的发展,或者说做到了你刚才讲的两件事情?

  曹国伟:我们历史上这方面的事是挺多的,我刚才讲的我们今天的两个主营业务,在我们初期的时候两个重要的决策来决定的。当我们中国的网络媒体发展起来,我们的门户网站发展起来的时候,我们都学习美国的模式。

  但是我们发现,中国有一个特别的机会,是什么呢?就是做网络媒体这样一个平台,是以媒体核心竞争力为基础的门户网站的基础。它主要在于中国市场的环境,我们知道我们当初学习的对象是雅虎,但是雅虎起步的时候,我们知道在美国市场上传统媒体已经非常强大了,因为占了非常牢固的市场。

  所以,雅虎虽然是非常强大的门户网站,当时它如果成为一个强大的网络媒体的话,它是没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市场基础的。而我们恰恰看到了中国市场上有这样一个机会,也就是说那时中国虽然也有很多的传统媒体,但是传统媒体还没有真正开始市场化、商业化。

  所以,我们的竞争格局完全是不一样的。所以,当初我们以网络媒体为切入点、以新闻为切入点进入门户网站,使得我们当初一下子能够在网民中得到一个迅速的成长,使我们社会的影响力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