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均金:均瑶的发展目标是百年老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13:06  新浪财经
王均金:均瑶的发展目标是百年老店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在演讲中指出,公司的发展目标是百年老店。

  王均金:我记得均瑶集团在04年碰到了危机,就是我哥的变故。均瑶集团从94年开始发展到01年,从民企的角度还是不错的。碰到这个危机以后我想,这个企业怎么样才能够在各种情况下都往前走,领导人的变化也是一个问题,企业的业务模式和金融危机也是问题。

  所以,当时我接手以后我想,怎么样做长期的企业,所以我们讨论确立了一个持续发展企业,但是讲不清楚,所以我们定了一个百年老店。

  均瑶集团05年讨论做一个百年老店,我们讨论了很多的细节,什么样的行业可以做百年呢?当时还有很多的工厂,我们讨论第一要有足够的现金流是做百年老店,要有健康的身体,是做百年老店。百年老店是最好理解的,如果你讲这个、讲那个,员工和干部不一定懂,但是要做百年老店,这就是要做长期发展的企业。不为今天做,而为未来做,所以我们把很多的东西舍掉了。

  我们说要把制造业转成服务业做,把工厂能调的调好,然后以营销、品牌、渠道、加工为主,自己的工厂把上下库区的工厂保留以外,其他的调掉。如果我有十几个工厂,这一次的危机我们会很麻烦。另外,我们强调商业零售这一块要做强,所以现金流足。

  比如说今年,今年的商业零售还在增长,50多亿也不错了。我们一直和航空有关系,所以我们04、05年就筹备航空公司。我们当时是在上海,但是主管部门希望我们到其他的地方去,上海太多了,但是我认为我的目标就是在上海,我认为上海是我们要的。

  最终,我们把上海搞成了,航空公司要有现金流,你别看有几年,今年是18亿的销售额,明年就是30亿了。但是,回款很快现金流很足。上海的市场无限大,所以我们说领导人决策考虑的是什么?考虑的是空间有多大。不但经营上海,未来还经营整个的码头,100家放进去也不多,就有这么一个空间。

  所以,我觉得我们百年老店的变革,当时我记得我在美国跟人家介绍半天不清楚均瑶集团是做什么的,有食品还有其他的,还有地产的,说也说不清楚。后来,我们说做服务业的企业,以现金流为主,轻资产,有重资产是什么资产?是优质物业,比如说写字楼,是稳步收入的。

  后来我们想,要做百年企业,必须要社会的认同,所以05年我们当时做什么社会认同呢?收购了两个学校。但是,学校收了以后,我们第一要打造百年名校,第二,资金的问题由我们解决。百年名校就是你们发展的目标,所以这几年学校带来了很多的社会价值。

  在上海来说,谁不知道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和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都是第一流的。我们虽然搞得起来,但是我实际上并不懂,我只要他的方向,要百年名校。

  所以,从这一点看,我们企业发展,我每年投入几百万,核心是什么呢?是我对社会东捐西捐,我还不如做一个学校,把人家小孩未来的发展潜力培养好,这就是责任的体现。

  这些责任的体现跟你百年的老店有没有关系?我有关注社会的发展意愿,我关注学校的同时,我也在关注变革。关注学校的成长,中国现在的应试教育很厉害,我把国际的引进来,把国际的业务引到国内的教育上来,这就是教育的创新融合。

  所以,从这一点看,百年老店的定义和我们的变革,我们今天想的东西不只是今天,10年以后的东西我们都在想,可能什么时候还有更大的危机,我们也在考虑。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