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中华:中央采购带来的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12:38  新浪财经
方中华:中央采购带来的阻力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中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中华在演讲中介绍了企业集中采购中遇到的阻力及最终的解决方法。

  方中华:刚才我举了一个例子,就是我们PC的制造企业。过去我们是5个工厂,个个是山寨,因为很多的企业是我们并购过来的。那个时候我们并购的时间不长,不能大量地动作,所以是五脏俱全,是一个独立法人的公司。

  今天我们进行的组织的变革,其中有一项叫做中央采购,把分布到各地的采购的权力要收上来,这是非常大的阻力。每一个企业的产品不太一样,客户的产品不太一样,制造的工艺不太一样,机器设备不太一样。

  你统一的时候,我们还要经过严格的ISO9001的认证,你材料要变更,要提前3个小时让他知晓和重新的认证,这都会受到阻力。但是,这个事情如果不做的话,我们基本上得不到共享,每一个地方的每一个工厂自己采购,量又非常非常小。

  比如说我们的铜板,每一个工厂自己采购,要选5个不同的厂家,你根本拿不到很好的价格,资源得不到很好的优势,所以这个事情没有办法推动。每一个工程要说服教育,每一个人要说服大家,所以我们今天面对的事有7、8千人的工厂。如果我们销售的价格降了20%到30%,我们再不去这么做的话,我们整个的公司都会完蛋。

  陈玮:能不能具体一点?您当时讲了什么话、做了什么动作可以把这个事情做成?这个事情在中国很普遍,就是各自为政,中央采购、中央控制是很难做到的,您做了什么事情把这个实现?

  方中华:我们把中层以上的干部叫到一起开会,统一思想,我们不这么做没有出路,我们一定要克服困难,我们组建了强有力的班子,每一个工厂去做工作,最后实现了自上而下高度的同意。

  陈玮:有没有最难对付的厂长你说服了他,或者是你让他照大的思路去走的?

  方中华:当然有,我们有一个厂长是非常能干的,那是我们建立的一个新厂,而且做的全部是一些国际性大客户的订单,像三洋、思科等等。而且,这个团队我们是从台湾请过来的。台湾请过来的文化之间的融合现在非常好,本来是签3年的合同,现在继续延期。

  这也是从外面空降的团队,是历史企业里面能够生存下来的团队,我觉得是非常骄傲的事情。他们拥有国际上非常好的经验,你要变更材料,我们拥有一些特殊的材料,变更以后可能会我们的品质有影响。

  那么怎么办?我们把他们叫到一块,我们说先从简单开始做起,哪些影响不大的开始做,对于那些影响比较大的材料,我们先去导入和试用,请客户来认证,通过以后我们再来推进。

  结果,我们60%、70%已经顺利实行,还有特殊的材料,我们通过集中的采购和实验,结果这些材料认证我们选的是最好的供应商,他的质量不会差到哪里,最后还是得到了圆满的结果。花了3个月的时间,全部导入统一采购的平台。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