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中华:危机时代是一个最好的变革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12:12  新浪财经
方中华:危机时代是一个最好的变革的时代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中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中华在演讲中表示,危机时代是一个最好的变革的时代,过去不想做的动作全部可以做了。

  方中华:前面几位嘉宾都谈到了危机,我认为危机是一个常态,最好的时候也要有危机意识。今天我们讨论的应该是08年第四季度全球的金融危机引发的在中国的一些企业的危机。

  严格意义上,对于我们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比如说方正我们的IT里面,方正科技主要有两块业务,一个是电脑业务,另外一个是内置线路板。

  因为危机欧美国家市场的萎缩,那些大的厂家,比如说惠普、戴尔和西方的一些国家,把很多的精力都投入多中国,抢占中国的市场。因为中国是金砖四国中成长比较快的国家,所以对于我们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有很大的影响。

  他们不断地降一些价格,对于我们相对是一个本土的品牌,使得总量没有那么大,对于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影响。

  另外一块业务是我们做内置线路板,这是一个典型的电子企业,这是提供一些器件。这一块的影响更大,因为整个的电子芯片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市场会急剧地萎缩,而这一块全球制造的能力是过剩的。所以,价格降得非常厉害。

  我们怎么样面对这个情况?实际上我们整个08年时候的情况不错,尤其是PC这一块。我们已经预感到09年会是一个灾难性的,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做了一些充分的准备。

  果然到了元月份的时候,我们很多的客户为了降低成本,拼命地往上降价。同时,像我们的竞争对手,为了获得这些订单,纷纷地降价。

  所以,在09年年初的价格,有的跌了将近40%的价格。面对这样的一种情况,没有一个行业的毛利可以超过40%以上。如果这个时候不变革、不想办法,企业一定是亏损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做了一个充分的估计,采取了很多积极的措施。

  一方面我们怎么样面对市场价格降低的时候,你怎么样降低30%到40%的成本,这是一个极大地挑战。我们先看结果,09年我们做到了,而且这个企业在历史上赢得了对号的利润。今年我们又投资了将近10多亿来扩产,这是非常好的案例。

  首先,我认为在危机时代是一个最好的变革的时代,过去不想做的动作现在全部可以做了。我们有5个工厂,分布在杭州、重庆、珠海等等的地方,全部是各自为政,每一个企业有自己的财务、市场、采购等等,是五脏俱全地这个时候我们说要降低成本,你必须要中央管控,我们把行政人员,包括了中央采购、中央市场,全部实现了统一,使我们整个的运营成本大概降了1/3。

  第二,在这个危机的时代是靠领导全球的视野和你的智慧。这个时候我们发现市场价格降低的时候,全球在恐慌,我们原料的供应商也在纷纷地降价。

  全球的人都在说还没有见底,这个时候你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明年这个时候还会不会复苏。所以,我们的铜板,在元月底的时候,我估计3、4月份会马上复苏,他们已经低成本低抛售,有一些铜板的供应商,过去采购了很多的库存量,突然被一些大厂砍单,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把全年这些低价的成本全部包下来,这个降价已经降了40%。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要勇气、你要有变革的力量,你要对市场判断非常准确。果不其然,到了3月份价格反弹了30%,所以我们光主材料我们节约了6千万,所以我们的利润主要是靠这么一个决定,获得了利润。

  诸如此类我们讲领导力的话,我认为有几点是危机时代的领导力。因为领导力我认为它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能说在危机时代你一个企业的领导力就比和平的时代强多少,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在危机时代只是说对于领导力的要求更高。

  哪方面的要求?比如说你全球的视野、你平时的学习、知识的积累和更大的智慧,在这个时候是不是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比如说汇率的风险是不是可以看得准、市场的风险是不是看得准,期货的市场你看的准不准?你的资本是不是足够,去赌汇率和判断市场什么时候回升,才可以赢得一些利润。

  第二,领导在危机的时候应该有大胆的创新的意识、变革的意识,过去什么事不敢做,这个时候可以动作了,因为这个时候人心是最齐的,你干什么动作员工都可以去响应。在这个时候,应该去创新,在这个时候要去变革。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