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江南:未来中国文化将占领跨国公司制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 20:13  新浪财经

图文:阿尔卡特朗讯(中国)总裁刘江南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阿尔卡特朗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刘江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阿尔卡特朗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刘江南在论坛发言。

  刘江南:

  说到这儿我倒觉得James  McGregor今天说的跨国公司在中国新的本土化核心的问题。我在阿尔卡特朗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朗讯十年,参加过很多很多这样的活动,今天我都在想十年我们发生了什么变化,生存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跨国公司在改革开放初期,一直到2000年的时候,我们代理的资本,高新科技在国民心中的地位发生了变化。我们讲新的跨国公司本土化,先要了解跨国公司现在在中国生存环境有什么变化?适应这个环境有什么样的生存方式?这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第二,现在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都有很大的影响,中国好像影响的小的多,也借助国际环境政府投资10万亿拉动了市场经济,反而觉得经济危机过程中,中国给企业营造了更好的环境。但是作为跨国公司来说这块蛋糕我们享受的不多,我们完全对全球公司可以做的贡献更大,为什么呢?有一条不能改变的就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生存,在社会生活、公司决策的文化是外国,但是在公司决策核心化,本土生活是边缘化。没有核心的信息,没有核心的交易,不要看来了这么多的PE投资,真正的好项目不是在你那个生活圈子里面可以交易的。

  第三,刚才James  McGregor说了一个很深刻的问题就是对中国的官员,对中国的企业家形象的改变,突然不到十年的时间,中国突然有这么大的发展,中国本土人没想到。但是带来的影响给我们有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对外的向往突然产生了自信,同时带来了自喜。像你们美国的朋友觉得很多地方看不惯,那是比较客气的。在欧洲、美国可能更看不惯。觉得我们是“暴发户”,有一种懦弱贵族看到暴发户不满的心态。我们在这个环境中都是跨国公司在本土生长要面临要挑战的新的环境。但是这里面有很多问题你是很难改变的。

  比如说,中国有这么大的市场,但是毕竟是跨国公司。原来我们在中国的社会环境的正当性有没有机会重新建立了?也许就没有了。我们有这么多工程搬到中国来?总部核心搬来没有?总部最高领导搬来没有?公司文化就是CEO文化,公司治理结构有它的稳定性,但是文化后面带来的生存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有没有中国文化占领了跨国公司制高点呢?现在我没看到,未来肯定有。这要看我们本土人才的培养和本土人才的交流。但是在未来二十年之内有没有这种可能性?现在还是个问号。所以跨国公司要想在这儿生存,我们要面临一个问题跨国公司已经不在第一阵营了,我们要理解。我们刚开始来的时候到客户这儿很习惯说我们希望提供技术帮助你们建立什么,达到你们的目的。现在再说这句话的时候真是会引起人家的反感。但是这些跨国公司的人,美国人好点,欧洲人多,传统的殖民主义心态到这儿来,认为说我来帮助你。从文化、科技、资本上你有这个优势,但是今天面临突然有这样环境变化的时候,跨国公司要好好生存首先要把心沉下来。要知道现在保证第一阵营的地位就把总部核心、决策搬来。就把公司生存的支柱放到中国。不行的话,现在老老实实准备好在第二阵营生存的心态,跟中国合作伙伴好好共识。

  说到中国政府官员,该是干群关系还是干群关系。原来来的时候政府请我们招商过来的,人家把我们当客人。心态有变化了,你来是挣钱来了,是分我们蛋糕来了。这种环境我们必须自己要有自觉认识,如果没有这点自觉我们可能生存的更困难。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