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为贵:新商业文明有三个层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 13:19  新浪财经
侯为贵:新商业文明有三个层次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为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为贵在演讲中指出,新商业文明应有三个层次。

  侯为贵:对于新商业文明,我还是到会上才听说的。我在会上听了很多的发言,很有启发。感觉新的商业文明,应该是社会文明的组成部分。

  社会文明实际上已经走了几千年了,每一个时期都在进步。我觉得现在比较严重的问题,因为生产力发展太快,所以金融危机和环境危机就变得更加可怕。所以,这个时期文明的进步也要求更高,我个人觉得这个文明应该主要是三个层次的,一个是所谓制度和法制的文明,另外一个是物质生产的文明,还有一个是精神文化的文明。

  应该说这都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像马上召开的哥本哈根这是在环保方面全球的重大危机。这是试图建设一个规则,但是很难形成。这样的话,全球那么多国家之间的竞争、博弈,还要共同坐这一条破船,都在想自己是不是能够少承担一点责任,这确实每个国家不一样,不可能承担同样的责任,但是怎么样达成协议,大家都不是很乐观,我觉得确实是这样的。

  像物质生产这方面,大家一直在讨论很多,就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减少污染过多的产业。其实这个怎么样形成更多的绿色GDP,我们在GDP的指标里面,绿色的GDP和传统的GDP之间,怎么来进行平衡?或者是对于各个政府部门,怎么样进行合理地考核,我觉得这些方面可能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做。

  实际上很多的产业,物质文明并不能够形成真正的生产力一强就可以达到高度文明,也不是这样的。虽然物质不是极大地丰富,但是文明的程度也很高。我们有的家庭经济并不宽裕,很干净,有的是暴发户,生活极不健康,酒鬼、烟鬼,寿命也缩短,甚至有吸毒。

  所以,物质极大,并不能替代文明。经济结构的调整,物质的生产应该把绿色的GDP怎么创造就业机会,应该提到更高的位置。我们国家当然还有医疗的问题,那么多人医疗得不到解决,这是最突出的问题。

  实际上也不是一定要把GDP做到非常高的速度,就能够体现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幸福的非常高。现在中国和日本相比,咱们的人均寿命差12、13岁按,这个差距我觉得也是非常核心的问题。增加很多的服务性行业,也可以提高GDP,也可以使社会的文明程度提高。

  当然,还有精神文化的文明,实际上就是让更多的让民众更深刻地理解文明的危机,环境跟大家的关系很密切,但是金融是一个更高层面的一些人,它的精神文明、贪婪,这是一种道德败坏。当然,更多的是监管、制度的问题。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