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蔚华:不能在处理危机的时候使社会倒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 13:02  新浪财经
马蔚华:不能在处理危机的时候使社会倒退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演讲中指出,不能在处理危机的时候使社会倒退。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忘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马蔚华:听到东华说今年的主题之后,我确实在想什么叫做文明、什么叫做商业文明、什么叫做新商业文明?为什么今天重新提要树新商业文明?它的大的背景就是金融危机,所以我想咱们换一个角度,这场危机是从次贷开始的债务危机、信贷危机、银行危机、金融危机,一直到经济危机。

  从商业伦理和商业模式看,这是一场文明的危机。为什么会出现文明的危机呢?我是做金融的,所以就回顾一下产生危机的原因,然后我们知道出了问题,出了问题才出现了危机,我们才能考虑今天怎么样重塑新商业文明。这场危机起码有三个方面,一个叫做经济的失衡,也是结构的失衡,这个失衡表面上我们叫做次债危机,实际上它是一种生产和消费的失衡、储蓄和投资的失衡、出口和进口的失衡、还有监管和创新的失衡、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失衡,是若干的失衡导致了这场危机。

  第二个是责任的丧失。这场危机是从次贷开始的,这些金融机构把这些贷款贷给没有偿还能力的人,这就是一种不负责任。投资银行把这些连自己没有搞清楚什么CDO、CDS毫不负责地向市场推销。评级机构甚至自己参与了定价,把灵魂当金钱卖了,这是最大的问题。再就是监管当局,在创新问题上失去了应有的监管,这由于责任的丧失。

  第三就是贪婪,最近美国人把格林斯潘评为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之一,说他贪婪。但是格林斯潘最近在一个大学的演讲中说,这次的危机归罪于华尔街的品行不端。华尔街什么品行呢?投资者的贪婪,但是它谴责的这些,长期是华尔街的一种原则,我们可能有一部电影,这部电影叫做《华尔街》。他说一切的贪婪,包括对于财富的贪婪、对生活的贪恋、对爱和知识的贪恋,这是对于社会的进步,说贪婪是可以接受的。正是因为这样的信条,才使得在金钱面前、利益面前,文明被严重地扭曲。

  还有一点我们今天应该注意的,就是在危机的时候,我们不能在处理危机的时候忽视了另外一方面,在处理危机的时候使社会倒退。比如说我们批评自由市场主义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忽视这个市场的作用。我们在加大政府刺激救市的时候、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忘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所以,金融时报有一句话应该警惕,现在市场正在被无知的愤怒所吞噬,就是我们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应该坚定不移地推行改革,这一点也是我们今天要注意的。所以,这种失衡是我们在考虑新商业文明,从另一个角度。既然我们商业文明出了金融危机,我们应该认真地思考,然后从这些方面再去构建、完善、弘扬新的商业文明。

  主持人:谢谢马蔚华先生,他看到了结构失衡,同时也找到了背后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贪婪,一个是责任的丧失。这些都是在我们构建新的商业文明当中,急需去调整和严阵以待的。那么,其他的企业家会有什么样不同的观点吗?我们继续来寻找。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