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 12:04  新浪财经
图文: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上图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

  陈东升:我也谈一下自己的看法,关于商业文明我很早也讲过,但是我想今天因为马云提出来之后的探讨,我这样来看。

  其实,人类的整个经济社会活动,还是和自然的关系,我们讲的人类三个阶段,一个是农业文明叫做天人合一,第二个阶段是征服自然、改造自然,这叫做工业文明、商业文明,或者是叫做信息文明。

  其实到今天,不管是农业文明到今天的工业、商业文明,一切的逻辑都是动力。农业社会的动力是顺应自然的风水,或者是牛马和人。到了工业社会什么概念呢?整个的社会储蓄的太阳能为炭,这就是煤油和石油。

  所以,人们发明了蒸汽机,就是用煤炭和石油来支撑今天的工业文明。所以,我们千里马出现了,飞机、火车、汽车,顺风耳出现了,就是电话、电信。还有最伟大的理想嫦娥奔月我们也实现了。

  这一切是什么?上帝造物,实际上人也是能量转换的碳水化合物,把这个事物吃进去之后有力气,其实我们发明的机器,一切都是来自于动力核心的东西,所以不管是火车还是汽车,实际上是人造了上帝能量转换的机器。但是由于大量的把40亿年积蓄的炭排放出来,地球温度的升温和整个社会自然的破坏,所以到了危及人类生存的时候。

  今天是从屈服于自然到改造自然,到了今天和自然和谐共处的时代。如果讲到新商业文明的时代,就是人类和自然和谐共处的新时代到来。新时代到来核心的内容是什么呢?就是发展低碳经济,低碳经济的核心是什么呢?我觉得21世纪人类的新的潮流有三大潮流,就是节能、环保人文关怀,这是我在很多个地方讲过,21世纪人类新的潮流,就是节能、环保、人文关怀。

  那么,节能、环保、人文关怀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要改变我们在工业时代一切追求大、追求奢华的消费方式和生产方式。这种消费和生产方式的变化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这就回到了我们中国崛起追求的中国梦是什么呢?

  如果我们追求的中国梦还是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大别墅、开汽车,这个世界、这个地球是不能支撑的。实际上,我又提了一个概念,就是新的商业文明时代、新的这样一个与地球自然和谐共处的时代的生活方式。

  我们得从夸张的生活方式,走向一个简约式的生活方式。人类要退回到马云讲的那样,你不开汽车,骑自行车大家不太愿意,但是开汽车排放了量的二氧化碳怎么解决?所以,要寻找一种又保持生活质量,同时又有简约式的生活方式。

  最后我想讲什么叫做商业文明,对于中国的商业文明是两个概念,是个我非常赞成刘总的概念。今天我们中国企业家所谓的追求商业文明,还是在早期的阶段,一个是模仿西方的过去我们赚钱靠拉关系,今天我们靠核心竞争能力、靠企业文化、靠自主知识产权,要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做好。

  还有一个是确实到今天,中国也是遇到了一个好的机会,我们不能再重复西方人的消费和生产方式,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们企业家在把自己事情做好的基础上,同时我觉得要把环保、节能,就是马云今天讲的概念我都接受,也要有一个强大的社会责任。

  作为企业家,要做两件事,为社会解决就业、为国家上缴税收。

  主持人:所以您的观点和柳传志先生的观点比较接近,让自己成长为一只很强大的益虫,对社会和人类有贡献的益虫。

  陈东升:我也很骄傲地说,我解决了35万人的就业,我累计为国家交了45亿的税,但也有比我交税和解决就业更多的人。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家,有这两个数字,我对于社会是有交代的。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