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耀先:金融危机启示金融业过度创新监管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8:49  新浪财经
陈耀先:金融危机启示金融业过度创新监管不足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基金业发展。上图为资本市场研究会副主席陈耀先。(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基金业发展。上图为资本市场研究会副主席陈耀先。

  陈耀先:现在又是金秋浓浓的季节,又在国际花园城市——深圳,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今年是第八届。在深圳市人民政府的倡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主办方、基金公司和中外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基金论坛已经成为我国基金业发展的盛事,成为业界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深圳市的重要名片,以及全国知名的论坛品牌,对我国基金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回顾以往的七次论坛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基金业从起步以来,围绕变革时期市场经济的展开,涉及到基金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基金发展模式,基金的发行销售,社保资金和养老资金的建设等等,以及理财新格局和基金业产品创新,市场管理业务的发展,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所经历的影响和挑战内容涉及到资产管理业的挑战,金融危机的演变影响,金融视野下基金业的风险管理和产品研发等等,这些主题都是当年业界最关心和值得讨论的议题。本次基金论坛的主题是“全球金融危机中的制度变革与基金业的发展”。大家知道,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一年多来,尤其是金融风暴当中给我们金融资产带来了各种题目,给我们的金融制度和金融体系,以及金融格局带来了新的问题。本届论坛要以全球金融危机为背景,将深入探讨金融危机下资本市场和制度变革及我国基金业发展面临的机会和挑战,金融危机给我们最大的启发是过度创新和监管不足这个问题。事实上,本轮全球金融危机中资本全球化过渡金融创新遭遇的质疑,衍生品被指为美金的帮凶。

  反观国内,我们基金业发展势头强劲,金融创新逐步升温,场内基金产品受到追捧,这些表面看似与金融危机格格不入的中国的基金发展背后是否也蕴藏着更大的挑战呢?证券投资基金法律的修改如何借鉴国外?尽管制度重大变革,需要我们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也为本次基金论坛提供了更加鲜活的议题。相信本次论坛能够带来一个全新的思想交流和高层次的对话,把中国的金融业推向一个新阶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