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仑:如何从野蛮生长变成文明生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 18:01  新浪财经
冯仑:如何从野蛮生长变成文明生长
图为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由《创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年创业家年会于11月22-23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举行。此次创业家年会的主题为“一亿中流:大地商业之路”。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站支持对会议进行视频直播。图为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发表题为《如何从野蛮生长变成文明生长》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冯仑:大家下午好!

  今天在这里,我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我们理想在创业过程中,究竟起一个什么样的作用。今天在这里创业,我刚才一直在看,创业非常有趣,这个LOGO一个是逗号的反过来写,它是一个不同于通常写文章的顺序,不同于通常的停顿,就是人生上会发生一些停顿,但是会往前走。另外,这个LOGO又像引号的一半,就是有两种,一种是你开始说话了,但是没有结束,就是创业了有开头,什么时候结束不知道。

  第二个,引号是强调,这是一个重要的事。所以,总体来看创业是这样一个过程,是又开始而很难说有结束,是一个重要的人生的转折,也是一个通向未来重要的加油站,这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理想,为什么创业很重要。理想又是什么东西呢?理想和梦想差一点点,梦想是潜意识导致的一些故事,而理想是自觉意识指导下的未来的追求。理想不是计划、不是规划,不是工作日程,理想不是我们今天做一件事明天乘10就是理想,它有很多就是超出计划之外的比钱多一点的东西,如果我们奋斗当中只看到钱这叫做理想。比如说施总一开始就说我要挣多少钱,这不叫理想,这叫做计划。他的理想是改变地球的命运,就是要玩地球的事情,这个理想很大。

  中国现在开始玩地球的人越来越多了。理想对于我们的生活和创业有什么作用?至少有三件事情在创业中重要的取决于理想。

  第一,理想会决定我们的创业方向。我们去哪里很有意思,到底是什么引导你去哪里?我去不丹的时候,我碰到一个故事,有个人坐在那里跟我讲,不丹这个国家50万人,其中有1万人是公务员。那么,1万人的公务员里面,有70%都由政府出资送到欧美发达国家去读书,但是100%都回来了。大家知道不丹的GDP才多少呢?不丹的GDP就是2000美金左右,那么跟我说话的这个人,他是在伯克利读的新闻的硕士,现在是不丹的国家电视台的节目制作人,他一个月的薪水300美金。在不丹300美金属于中上,但是他在美国大概一天就是300美金。我说你们为什么要回来呢?他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他说不丹人在美国没有方向感,我们不知道我是谁,不知道我为什么在这里,我要去哪里。他说我一回到这山里,看到了寺庙、僧侣,我就知道我是谁、我为什么、我要去哪里,而这个就是Google。所以,在不丹我们不需要Google,每一个人都是Google,可以告诉我去哪里。为什么不丹人可以告诉你Google呢?因为他有一个超过物质精神的精神追求,这是宗教带来的信仰和对于未来人生的看法,而这个东西是导致所有不丹人知道应该去哪里。我们同样在未来的生活要有理想,理想可以让我们知道在哪里、是谁去哪里、怎么走。

  我讲两个故事,大家知道张跃,大家知道他是做空调的,但是他已经成为空气的痴迷者。他这几年的理想,就是消灭空调,然后他开始行为发生变化。6年以前我们俩去国外,晚上1点多他敲门讲这个东西,这几年的行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他不做飞机了,说飞机是高碳,接着走到哪拿出很多小东西跟我们讲,甲醛的含量高了,地球确实要出事了。然后,又说水也出问题了,再下来他自己索性要做一个完全绿色的工厂,他自己在里面天天画图。是什么引导他这样走呢?我们开玩笑说,张总变成了低碳男,我们在座的都是高碳男。以后低碳男只能找低碳女,找高碳估计理想不合,没法生活在一起。我们的张总现在变成了这样,他现在被理想牵引着走,他有他的方向,所以他不管别人怎么讲,不管大家做什么,他只是他自己,他按照他的方向走。

  他认为如果有一天我们不需要空调了,远大就成功了。所以,你是一个卖空调的,你现在干了一个消灭空调的事情。所以,这是什么在引导他?就是理想。这个理想使他已经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一条未来的道路。过一段他要去哥本哈根,去谈地球的问题,现在张总完全是为地球工作,所以我们所有60亿人要感谢他。未来会怎么样呢?这就是理想在决定你方向的时候,还会带来另外的好处,理想会让你触摸到未来的真实。像我们尚德的施总,是触摸到了未来的真实,就像你谈恋爱,一个爱情的痴迷者可以触摸到未来的真实,因为有圆满的生活,如果你只在金钱上打转,你只会有婚姻,有今天的满足,但是不会有未来的幸福。所以,一个有理想的人不仅可以改变他的行为,还会触摸到未来的真实。

  古人讲一个聪明的人在事情没有出现的时候你已经知道了,笨的人事情已经法了你还蒙在鼓里。所以,有理想的人能够触摸到未来的真实,有理想的人为未来奋斗成为未来的英雄,这就是理想最重要的作用。

  第二,理想能干什么呢?理想帮我们算那些算不清的帐。我们创业的时候除了看那些别人看不清的未来,还要算那些算不清的帐。人类本来在技术的层面上,会计师、工程师、预算可以算清帐,算不清的帐是由于哲学家、物理学家、艺术家造成的。三个账不清楚,第一个是时间。时间为什么让人算不清账呢?

  第二个让人算不清账的是和谁做。如果同样的事情和这个施正荣做是这样,和那个施正荣做又不一样。

  第三个算不清楚是钱。100万是之间,捐出去我们叫做善款,如果拿着是贪污,你的价值观不同决定你取的钱不同。北京早年流传过很有趣的笑话,叫做吃大款、傍大款、消灭大款,最后自己成为大款。所以时间和价值观导致我们在账的算法上非常不同。理想可以帮我们做什么呢?理想可以帮我们有一个自认为正确的价值观,以及社会认可的价值观,能够让我们把算不清的账算清楚。

  比如说大家算王石的账,你创业了2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司,但是富豪榜上没有你,你是怎么算的呢?他是取之社会、风险社会,做一个职业价值观,取名不取利也是王石的价值观,所以按照这样的价值观,他算自己的财富,这就是一个算帐的方法。当然我们知道很多人出了问题,比如说MBO拿公司的钱去做出了问题,也有人通过内部交易出了问题。用不同的价值观算不同的账,自己的行为开始发生变化。所以,理想可以帮助我们做的第二件事情,让我们在算不清账的领域里,可以剪裁这些是非,获取我们应该获得的正当利益,同时把算不清的账自己回家可以算清楚。

  有理想的人和没有理想的人算帐方法都不一样,比如说马云上市的时候只拿一点点股份。按照我们通常人来说,我是创业者,我要拿多少。但是,这是马云的算帐方法。所以,马云舍他会得,他今天将会引导未来电子商务的一个潮流,他同样是一个充满理想的,10周年的时候他做了很好的演讲。理想不仅帮他找到了方向,还让他算清了账。所以,他的事业前途不可限量。

  理想还可以帮我们什么?可以让你勇敢和有毅力,我们创业过程中会有障碍、有困惑,会遇到退缩的机会。理想是黑暗隧道尽头的光明,当这个光明存在你会奋斗,但是当这个光明没有了你会恐惧。

  所以,成功的企业家,可以坚持10年、20年、30年,奋斗的毅力从哪里来的?从精神来的,精神是理想,理想是我们追求的信念,否则你勇敢从哪谈起?凭什么你勇敢呢?你一扛20年,关键是要有理想。所以,以上我们来分享,我希望我们能够更多地关注和树立我们正确的理想。同时,让我们的价值观贴近我们人生变化的节奏,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更加顺利和圆满。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