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辜胜阻:城镇化是扩大内需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 13:48  新浪财经
辜胜阻:城镇化是扩大内需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引擎
    11月22日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报告厅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王有涛摄)

  新浪财经讯 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武汉大学经济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承办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11月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报告厅举行。图为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演讲。

  辜胜阻:城镇化是扩内需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引擎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城镇化是扩大内需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引擎。2009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外需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外需是负增长20%左右,而危机发生之前几年基本上是正增长25%左右,正负加在一起,对我国需求造成的影响是巨大。虽然我们通过政府的投资和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力挽狂澜,通过强劲的内需弥补了外需衰退对经济的不利影响,但我们应该看到金融危机暴露出我国经济的两大失衡:外需和内需的失衡、投资和消费的失衡。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回升,但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我国当前正处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还需要内生动力和活力。什么是内生的动力和活力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趋势没有变化,我国经济发展内在动力依然强劲。我今天讲的主要观点就是:内生的动力、活力主要来自于城镇化,未来支撑中国经济十年、二十年乃至三十年高速增长的最大动力是城镇化。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指出,21世纪影响世界的两件大事,一是中国的城镇化,二是美国的高科技。经济学家钱纳里指出,伴随经济增长社会经济结构发生一系列变化,一是工业化,二是城镇化。世行的发展报告考察了大量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后得出结论,城市化和城市发展是促进经济增长和消除贫困的重要措施。到去年为止,我国的城镇化率是45.7%,稍落后于世界50%左右的平均水平。但是,由于户籍制度问题,我国存在半城镇化现象。如果按照户籍人口计算,我们的城镇化实际上没有那么高,不到30%。所以,我们的城镇化率相对经济发展水平来讲,至少滞后20-25个百分点。同时,也应当看到,如果按照45.7%的城镇化水平,我国现在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阶段,未来将会是城镇化高速发展的时期,这种高速发展将为经济增长带来巨大的动力。

  我今天的第一个观点是,如果说工业化是创造供给,城镇化主要是创造需求。城镇化在扩大内需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一,城镇化可以引发消费需求,培育高消费群体。我国经济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不足,即使前三季度GDP的增长速度达到了7.7%,但其中投资的贡献占到94.8%,而消费为51.9%。两者相比,消费还是短板,非常弱的。拉动消费需要有一个高消费的群体。当前,中产阶级、中等收入人群的比例太小,要培育这个群体取决于三件事情:一是城镇化,把农民变为市民。二是经济的服务化。服务产业是培育中产阶级或者中等收入人群最重要的产业载体,印度就是通过发展服务业使中产阶级数量在20年里增加了4倍,达到2.5亿人。三是创业的大众化。要降低创业门槛,大力发展中小企业,让穷人变为富人,让就业者变为创业者。在这三件事情中,城镇化在培育消费需求,使农民变为市民,扩大中等收入人群的比重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城镇化和非农化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伴随着城镇化和非农化,农民收入特别是工资性的收入从1990年的20%上升到2008年的接近40%。收入提高才能保证消费的增长。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预测,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到202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达到9亿,城镇化率达到66%。如果这个预测能够实现2008-2025年中国城市消费增量就足以创造相当于2007年德国市场总规模的新市场。

  第二,城镇化可以刺激投资需求,扩大民间投资。城镇化可以大大地加速房地产业的发展。在这一次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房地产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房地产的复苏首先成为这次经济复苏的领头羊。有人认为,中国有新的三驾马车:房市、车市、股市。今年强劲的复苏背后房市、车市、股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农民的市民化将引爆巨大的市场需求,其中首先就是带动房地产业的发展。同时,城镇化也可以有效地带动民间投资。当前强劲的复苏背后主要是靠政府的投资,未来民间投资怎么样接力政府投资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城镇化与民间投资紧密相联,比如温州模式、晋江模式和苏南模式,这些地区的城镇化主要就是靠民间投资带动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民间投资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地铁奥运支线民间投资占到95%,北京地铁4号线民间投资也占到30%,杭州跨海大桥也是民间投资占到30%,所以公共投资和民间投资合作共进才能发挥重要作用。另外,城市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的发展,也可以带动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第三,城镇化有利于实现安居乐业市民梦,培育创业者和新型农民,减少社会代价。1.4亿人异地流动的社会代价很高。1.4亿流动人口背后有近六千万留守人口,他们得不到上一代人的关爱,教育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对于这1.4亿异地流动农民工来讲有三个梦想:城市梦、安居梦和创业梦。这三个梦想的背后,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我认为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的三大梦想在拉动内需方面所产生的效应要比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大得多。因为现在十大产业当中相当一部分产业是产能过剩的,可能进一步加剧产业过剩。通过城镇化使农民工实现城市梦、安居梦、创业梦对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拉动是非常大的。我在北京做过调查,农民工虽然进了北京,但是他们的根不在北京,赚了钱还是想回到老家。这样就可以让他们在县城买一套房,通过县城实现他们的城市梦想和安居梦想。城镇化可以培育新型农民,城镇化过程本身是一所培养现代农民的大学校,农民工经过城镇化、工业化的洗礼,创业观念得到了熏陶,熟悉了市场规则,磨炼了意志,具有饱满的创业激情,他们有一定的原始资本,有一定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又有创业激情,具备了创业能力。所以农民工创业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据不完全统计,回乡的农民工累积已有800万人实现了创业,带动了三千万人的就业。根据全国工商联的调查,城镇私营企业主中间有五分之一也就是20%的人是进城农民。下面有一些具体的案例。截止到2009年上半年安徽省已经有70余万农民返乡创业,创办30多万家企业,吸纳220余万农村工就业,安徽整个农村工约是1100万,也就是说有五分之一的人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实现了就业。湖北通城县,多年来一直实行农民工回归工程,对回乡创业的农民工实行“土地全送,规费全免、税收全奖、服务全程”的优惠政策,吸引了大量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原来我国水暖工业三大基地之一的温州梅头镇80%的从业人员来自河南固始,2005年以来由于租金飞涨等原因,不少人开始返乡创业,目前,水暖工业已经成为固始县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并使固始县城达到30万人口。浙江义乌通过农民创业推动城镇化发展,使只有2万人口县城发展成拥有70万以上城区人口、位居全国百强县第8位的中等城市。

  第四,城镇化有利于实现产业结构转型,推进经济的服务化,培育中产阶级。当前城镇化和第三产业的发展紧密相连。城镇化的发展不仅能够推动以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发展,也能够推动以商贸、餐饮、旅游等为内容的消费型服务业和以金融、保险、物流等为主要内容的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推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方面可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增加居民收入;另一方面也将减少居民不敢消费的后顾之忧。有测算表明,如果政府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到位,消费率至少可以提高4-5个百分点。而服务业则是培育中产阶级的产业载体。

  我认为推动新型的城镇化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

  第一,因地制宜,在中部沿海和东西部采取不同的区域城镇化模式。对于东部地区,可以采取以大都市圈为特征的城市化策略,实行组团式的城市结构,通过大都市的辐射能力,直接把周边的小城镇纳入块状的城市圈内。对于中西部地区,通过据点式城镇化,在中西部把县城建成具有一定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中小城市。中西部流出的农民工少量可以融入东部沿海三大都市圈,但是大量应该回流进入中小城市。

  第二,在中西部地区要依托县城发展壮大一批中小城市,解决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人往哪里去”的问题。对于中西部来讲主要是依托县城大力发展中小城市。东部三大都市圈可以吸收一部分农民工,但是大量中西部的农民工可以在中西部通过县城的发展实现城镇化。对于中西部的县城我们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建设不同规模的城市:一百万以上人口的大县,把现在的城关镇发展30-50万人中等城市,在50-100万人的中等县以城关镇为依托建立20-30万人的中小城市,50万以下的小县把县城做大。

  第三,要探讨土地融资的新模式,充分利用土地资本化红利,解决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土地是农民沉睡的资本,允许土地使用权进行财产抵押,有利于盘活土地制度。 “人口红利”造就了了中国这三十年的辉煌,未来要考虑怎么样在土地问题上做文章。宅基地、农民土地使用权,都是可以作为抵押进行融资的。山东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可抵押土地使用权获得创业的资本。武汉也启动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成都更是通过土地确权、建市以及金融手段推进了农村土地产权和金融改革的破冰。当然有人担忧,土地使用权抵押之后农民会不会大量失去土地。这种关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个问题可以在不完全禁止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的情况下得到妥善解决。另外,住房抵押贷款的实行也没有出现大量的人失去房子而走上街头的现象。这种抵押,只要稳步地推进,能够有效地解决农民工创业的融资问题。

  第四,制度如何设计?我们要改革金融制度、土地制度以及户籍制度,让农民工率先市民化。正是由于户籍制度以及捆绑在户籍制度上的养老、教育、医疗、住房等制度的原因,大部分的农民工无法在城市安居乐业。他们创造了巨大的产能,却没有产生有效的需求。户籍制度的改革要对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县城,应该实行不同的政策。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不可能完全放开,但是在中等城市,我们应该积极地放开户籍,小城市更是完全可以放开,县城则要敞开城门,让农民自由进城。

  下面我对今天的演讲做一个简短的小结。我觉得新型的城市化的重点是解决人到哪里去,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农民工少量可以融入东部沿海三大都市圈,但是大量应该进入中小城市,要通过土地资本化解决农民工安居乐业。通过城市农民流动人口市民化推进农民实现城市梦、安居梦和创业梦三大梦想。要在中西部创立一大批中小城市,用人口城镇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和经济服务化,即用“一化”带“三化”来推动农村城镇化的发展。要依托县城和中小城市加大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投入,引导民间投资,进行户籍制度、土地制度、金融制度等方面的创新。总之,城镇化是支持我国经济未来20年乃至30年高速增长的引擎。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