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志毅:社会责任是企业外部性问题解决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 13:15  新浪财经
何志毅:社会责任是企业外部性问题解决之道
    11月22日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报告厅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志毅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王有涛摄)

  新浪财经讯 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武汉大学经济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承办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11月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报告厅举行。图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志毅演讲。

  何志毅:

  我讲演的题目是社会责任,企业外部性问题解决的中国之道。有三点:一是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与社会的博弈,二是企业外部性问题的产生及其解决思路,三是中国环境中,企业外部性问题的解决之道。

  市场经济产生了以后,推动社会极大的进步,但是也引发了非常多的问题,解决这种问题有两套基本的思路,一是革命的办法,以马列主义为首的,上一世纪苏联建国以后产生社会主义制度,在世界上产生15个社会主义国家,占全世界人口和土地面积差不多都是三分之一,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不断改良和改进。今天主题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与社会的博弈,而不是说回到计划经济,回到公有制,回到传统的社会主义道路上,这是很重要的观点。今天讲到这个话题,那不是回到过去吗,不是的。

  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深化,以及国际化程度的提高,政治主体的多元化,引发了企业主体地位的变化,表现为企业的社会化发展,企业的自主性和影响力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而得到不断地强化。表现为企业与社会的博弈中间渐渐地处于强势地位。1932年时有一本书《现代公司与私有财产》,经济领域中的权力集中类似于中世纪教会宗教权力的集中以及国家政治权利的集中,现代公司的出现导致了经济权力集中,这种经济权力可以与现代国家的权力相提并论。在未来也许能看到,现今以公司为代表的经济组织,不仅仅可以与国家平起平坐,甚至可能会取代国家,成为最重要的社会组织形式。这是1932年时的观点。

  我也联想到,司马迁列举中国一系列的大商人以及从事的行业,甚至组织富裕的程度。春秋时代就出现了巨大的商业组织和巨富的商人,企业富可敌省、敌县,现在出现富可敌国的企业,美国商务部在95年时就统计过,如果把各种组织都看成经济单位的话,世界上一百大经济单位里边50%以上是企业,虽然国家GDP和企业销售收入不是绝对可比,但是可以做一个参考。08年沃尔玛总销售收入3511亿美元,大于GDP3380亿美元的阿根廷,在国家中排名第30位,更早一点,美孚石油价格比较高就往前排,石油价格一低沃尔玛排在前面,可以排在国家GDP收入的第22名。2008年中国的情况,中石化销售收入是1.23万亿元,可以排在第九名的四川省1.25万亿元之后,最大的利润企业是中石油,1144亿的利润,仅次于1295亿财政收入的黑龙江,黑龙江排在第16名。民营企业500强总销售收入35512亿元,平均每户70亿元,资产总额2538亿元,每户平均50亿元,纳税是1350亿元,每户平均是2.58亿润,每户平均是3.05亿元,最大的是沙钢,仅次于太原市1468亿元的GDP,利润是62.27亿元,税收是55.56亿元,现在的企业富可敌国、富可敌省、富可敌市,和社会的博弈中间具有很强大的地位。

  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引发哪些外部问题?新古典主流的经济学家和兴奋市场原教旨主义的学者来看,自由经济和灵活的市场机制价格机制解决资源配置的优化问题,只要追求自立个人和企业追求价格信号的引导,使各种资源在全社会范围内按照供求关系客观要求进行合理配置,达到优化,实现社会经济的和谐。这种优化状态重要标志是企业的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相等。也就是说,企业生产经营的成本与收益实现内联,不存在所谓的成本外溢或者收益外溢等外部性现象。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企业资源积累,规模的扩张,影响力扩大,也不再是被动的接受价格机制的支配,一些大企业在实现规模化、社会化后,相当程度上反而开始影响支配市场价格机制的运行,表现企业与社会的博弈处于强势地位。社会群体对企业地位而言不具备谈判力,因此打破成本与收益内联的理论构图,突破主流经济学家一再强调企业在逐利过程中遵守的社会、经济、法律、秩序要求,产生的收益归自己,成本归社会所谓负外部性问题。

  企业产生哪些外部性问题:一是商业诚信问题。世界上各个国家发展,中国的三聚氰氨事件上历史上有很多的案例,1958年美国发生毒流感事件,毒死八千个儿童,1960年美国食品药物法通过后才解决。2000年日本血印牛奶的问题,导致一千多人生病,雀巢牛奶1974年产生重大的问题,导致整个社会对它的批判和抵制。在西方社会产生和发展,基本上花了两百年的时间,才基本解决。

  二是劳工问题。从市场经济一诞生就很严重,1945年英国工人阶级状态调查时就非常凸现,1848年写共产党宣言,甚至导致15个社会主义国家建立,走另外一条道路。美国在1936年通过的美国劳工关系法,英国是在1970年通过平等工资法,才基本解决这个问题。

  三是贫富悬殊的问题。贫富悬殊的问题是市场经济导致的一个必然结果,有很多的解决办法,其中重要的一条是通过社会公益和福利、慈善解决。这个问题在1889年以卡耐基为代表的美国商人基本上解决了理念和实践的问题,1889年卡耐基写了一本《财富福音》这本书,说因巨富而死的人是耻辱的,富人是上帝的财产托管者,和穷人是兄弟,不提倡简单平均分配,提倡做一些公益的事业,包括解决公益事业的方向,不能平均捐给穷人,捐给教堂和学校和图书馆,捐给医院和运动场所,捐给游泳池等,今天的比尔盖茨和美国巨富在饯行卡耐基当时提出的理念和方法。

  第四是环境问题。英国的雾都1857年很严重,这个问题到八十年代基本解决,1848年发生烟雾事件,在一万六千人小镇引发5911个人生病,17个人死亡的现象。后面还有环境、资源、问题和各种利益相关者的问题。这都是企业引发的外部性问题。

  在西方市场经济社会里边,解决外部性社会问题主要有三种方案,一是以福利经济学派的法律解决之道,二是产权理论为代表的制度经济学家的制度解决之道。再一点企业社会责任理论道德解决之道。

  各有自己的解决办法,另外各有自己的不足之处。

  在中国现在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我们一样碰到企业外部性的问题,收益归自己,成本归社会,尤其我们在前30年鼓励经济发展时,国家给了企业很宽松的环境,给了很多的政策,比如土地、税收、外汇红利,劳动力等问题,环境都是非常宽松的,输送很多的红利,外部性的问题到现在已经积累了很多,而且是很严重,今年出现了一个名词叫群体性事件,湖北一个厨师跳楼其他人和他没关系,大量人到街上闹事,随着企业成长导致等外部性的问题。解决外部问题,也会参照西方社会解决的办法三管齐下,以税收为代表的,法律制度,再一个界定产权为代表的制度经济学的办法,再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办法。

  美国在新政时非常典型的市场经济过程,在罗斯福新政的时候曾经把个人最高所得税从24%提高到79%,工资所得税从14%提高到45%,遗产税从20%提到45%、60%、70%、77%,又有所下降。在中国前面两个办法固然很重要,但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办法更为重要,有以下几个观点:

  一,我们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只有30年的历史,我们取得比方国家两百年取得的成就,在这个同时,我们也积累人家两百年发展中间所积累的各种问题。人家是两百年中不断碰到问题,慢慢地解决,在一段时间内集中解决一个问题,而我们是在30年中间把两百个问题全部堆在一起,而且交织在一起,所以很难解决,而且我们的市场经济体制并不牢固,如果我们过度运用法律的手段和制度的手段解决的话,很可能会扼杀中国的经济活力,甚至导致回归到原来计划经济和公有制的道路上。

  第二,中国是具有两千五百年儒家传统和六十年社会主义建设理想的国家,市场经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去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也不深刻,最近我越来越多地理解了。所谓社会主义,我们不讲它的具体表现形态,首先是一种理想,社会主义不仅仅是制度安排,更多体现了一种理想和理念,核心是追求终极的社会公平,如果说中国或者中国人还坚持这种社会主义理想的话,应该在社会各层面更自觉地追求社会公平,企业家也不例外。

  第三,企业的自律,表面上看是依靠道德进行自律,更有利于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减少政策法律等,包括社会舆论等,更有利于中国市场经济的成长。

  第四,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和国际上都一样,大量的人才朝企业里面聚集,今天资助这个会议的陈东升先生就是代表,他既是博士,又是大企业家,很多的人才向企业聚集。典型的例子,最好的学生读工商管理,更好的学生在工商管理学院读金融,金融毕业以后最好的行业是投行,投行最好的地点在哪里,在华尔街,这就是导致这次金融危机很重要的原因。精英站在自己行业的立场和自己企业的立场上对付整个社会,尽量放大杠杆率,搞了一套衍生工具,不要说一般人看不懂很多经济学家看不懂监管部门看不懂,经济学家偏一点金融的也看不懂,导致了社会很大的灾难。前一段我读我军著名中将刘亚洲一篇文章,部队人才下降,十步有亮点,二十步必有芳草,现在看一百个没有一个好看的。这次八一建军节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组织了政治局学习组织一个决定,部队从国民教育引进人才,13.5万大学生进入部队,这些人很大程度上跑到企业里了,而且大量往金融部门聚集,所以必然富有社会责任。因为你是社会精英,在国际上也很明显,我参加了很多社会责任组织和跨国大公司副总裁分管基金会的总裁坐在一起,我感到真的是从全世界和全人类的角度考虑问题,不是从内心有一种社会责任,而不是贸易壁垒。

  第五,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企业从道德层面做的,媒体、政府、NGO一起推动,尤其是中国政府很强势的,很有治理能力的,中国外部性的问题为什么解决得这么好,和中国的强势或者中国政府的治理能力有很大的关系,一般的国家里,企业发展到现在,引发这么多问题早就开始大乱了,中国没有乱,不能把这个责任全部推给政府,媒体,NGO都要一起,包括商学院一起做这个努力,中国是有条件的,不仅仅是靠企业自律。

  最后,中国国际形象的需要。我们走到国际上非常没有面子,一开国际会议就是受批判的对象,中国企业不负责任,拿出资料、照片几乎无可辩驳的,请你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间,拿历史数据做比较,你们过去也是这样的。内心深深受到触动,中国需要良好的国际形象,需要企业家自己努力改善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形象。

  商学院的教育有缺失,全球都一样,在两方面,一是过分教枝节学科和知识点,不是整合行的企业管理的综合解决之道。第二,过多教了工具和技巧,缺乏了伦理道德和责任的教育,这次金融危机引发了全球商学院的教育的思考,中国商学院教育里边首先要加大理论道德和社会责任的教育,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