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迎秋:调整财政投资方向 提升民间投资接续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 11:07  新浪财经
刘迎秋:调整财政投资方向提升民间投资接续能力
  11月22日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报告厅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王有涛摄)

  新浪财经讯 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武汉大学经济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承办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11月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报告厅举行。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演讲。

  刘迎秋:

  我接着前面两位专家讲一点内容,我讲一个题目,“调整财政投资方向,提升民间投资有效接续能力”,也是李扬副院长讲话内容的继续,我主要想讲三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就是中国现阶段投资拉动型经济增长方式具有必然性,短期内不会改变,李扬已经做了非常全面的阐述。

  第二个观点,在特定时期,政府主导型投资有其合理性,但是不能常态化,我要批评的是政府主导投资长期化的倾向。

  第三个观点,调整财政投资方向,把提升民间投资接续能力作为着力点。

  这张表刚才李扬展示过,蓝线是资本形成率,粉红线是消费率,有一个交叉,消费率持续下降,资本形成率高位有向上倾向,今年和去年、前年这几年相比,这是一个交叉点,我估计去年是升高的,今年会特别高,超过50%。

  第二,三大需求。资本形成、消费和进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我们也可以看到,出口是有贡献的,但是也有过非常高的时期,但是最近是下降的,今年是负的。消费的贡献率也是下降的,投资增长是比较明显的。投资主导型的增长方式有必然性。

  78年到0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资本形成率还是不一样的,这是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长期高于GDP的增长,也说明民众消费品,也说明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一个投资主导型,这是不可改变的,理由有几点,就不再多说了。一是在人均收入水平达到相对糕点之前,在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全面建立之前,中国广大民众高储蓄倾向不会改变,因为有后顾之忧。问题是,高储蓄就一定高投资吗?也不一定,如果我们有出口的需求,如果消费需求又不足,高储蓄不一定带来高投资,但是问题是,中国的经济找到了这样一个出路,既有一定的消费水平的持续提高,在座每个人都有体会,又有外部持续的需求,导致中国高储蓄和高投资的格局,一直到现在。以后还可能不可能呢?我以为,只要我们把出口技术结构做得比较好调整的话,仍然是可能的,这和美国不一样,美国是一个外贸逆差,低储蓄、低投资、外贸逆差、财政赤字、印钞或者货币输出实现它的国民收支帐户的平衡。

  为什么这种方式还要持续呢?在农村人口占绝大比重,低收入产业后备军大量存在的情况下,外延性投资机会收益通常会高于内涵型投资,只要这样一个产业的后备军的存在,只要农村人口大量存在,外延型的投资收益表现大于内涵型,这就是比较成本和比较劳动生产率的结果。

  第三,目前为止宏观产业布局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无论总体经济生长和国民经济升级换代,作为历史性的过程都需要投资的拉动,不像前一段像他们所说在一千到三千美元是结构调整剧烈时期,我估计中国可能是人均收入五千美元时或者这之前,都是结构剧烈调整时期。这样子的话,投资的拉动始终不可或缺。

  特定时期政府主导型的投资有合理性,但不能常态化。这一点容易理解,厉以宁教授讲到,97年的金融危机我们遇到以后,98年3月份提出来启动内需16条,核心就是增加政府的支出,包括两方面,一是正常管理的业务支出,另外就是建设性的投资支出。大家注意到了98年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被挖开了,天安门广场换大理石,长安街换沥青、人行便道地砖等,这两个东西在当时并不坏,但是要挖开,这是什么主意呢?朱镕基总理说,我们不是搞凯恩斯主义,非常有趣的是,在凯恩斯理论体系中举过一个例子,怎么样扩大有效需求呢?就是在市政府门前挖一个沟,这是雇一批人,再雇另外一批人把沟填上,创造有效需求也就是市场需求,结果怎么样?解决了危机的问题。那一年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两挖也是带这种特殊性的,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和那次有差别,那次主要影响出口和香港的回归,这次的危机对我们的加工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但是不管怎么说,这次危机来了以后,国内的物价持续下降,也就是需求不足,在需求不足的时候,大家还是不愿意花钱,还必须选择政府投资,四万亿的启动是得到大家认可的,但是这个东西不能长期搞一年、搞两年,还要搞三年,这样就多了。在总需求仍然不足的时候,在物价CPI或者PPI仍然是负增长的时候,政府增加投资不会产生挤出效应,但是在中国,不挤出但是有排挤效应,也就是我们最近一年多,政府主导的投资增长50%多,但是民间投资十分疲弱,银行不给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贷款,所以当前的投资高增长是政府主导的高增长,不是政府投资、民间投资共同的增长,所以这个时候不是挤出的问题,而是排斥的问题,这个东西是不能长期的,至于企业的分类我就不再说了。

  第三个观点,要调整财政的投资方向,把提升民间投资接续能力作为着力点。我们目前遇到了M1、M2高增长,投资高增长,但是物价负增长,消费物价指数接近于零,PPI生产资料的价格这个指数是5点多,物价是负增长和M1、M2的高增长,投资的高增长是不对称的,出现了三个脱节,货币的投放与运用脱节,前向投资与接续投资脱节,国家主导的投资和民间投资脱节,民间投资没有得到有效的启动,虚拟性的投资与实体性的投资脱节。这三个脱节是影响着中国未来经济持续增长严重的问题,于是我就考虑了一个基本的判断,需要调整财政的投资方向,要把提升民间投资的接续能力作为财政投资的着力点。这里边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是,商业银行能否把资金带给民营企业或者是中小企业,行政是有命令的,但是据我调查,商业银行不愿意贷,也没有采取实际的行动,所以我们看到的结果是,商业银行还是用自己的理性判断选择自己的贷款,把贷款放给大企业。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得不到贷款,投资三脱节的现象还会延续下去。怎么办呢?应该调整投资结构,特别是财政的投资,不计成本的投资要调整。

  第一,要调整确定四万亿的财政投资计划,把更多的资金用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小企业上,调整的方向应当是从侧重于基础产业直接实体性投资转向侧重于加工服务业的引导性投资,不分企业的所有制性质,普遍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申请符合我们产业发展方向、产业目录技术升级改造贷款等提供全额贷款贴息,建立以财政为主的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基金,直接为这些小企业服务。

  第二,适应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产品更新技术升级、企业重组提供一定上调幅度的贷款,按比例减免商业银行的营业税。

  第三,进一步深化改革,放宽管制,积极推动社区和村镇银行发展,尽快取消以国有银行参股20%以上的前提设立条件,在这个过程清理和规范地下钱庄,对符合条件登记注册为村镇银行,在这个过程中大力发展行业协会。

  第四,借鉴深圳创业板经验,总结已经运行企业股权柜台交易,尽快探索建立区域性小型资本市场,为微小企业提供新的融资便利。

  第四,加大骗贷恶意逃费债务的企业惩罚行为。政府主导型的投资格局必须尽快改变,财政的投资要求铁公机和国有企业这一类行为转向投向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这样适应中国投资主导型增长方式要求,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地较快地发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