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锡培:国内企业治理仍然要依靠法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15:22  新浪财经
蒋锡培:国内企业治理仍然要依靠法制
  由《商业周刊》、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09全球CEO年会”于2009年11月19-20日举行。上图为论坛五嘉宾: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由《商业周刊》、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09全球CEO年会”于2009年11月19-20日举行。上图为论坛五嘉宾: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主持人(安弘):介绍下一位演讲者是蒋锡培先生,他是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蒋锡培:非常感谢,我感觉今天讨论的主题非常重要,无论是作为一个国家来讲还是一个企业来讲肯定都要面对这样的问题,就是如何成为改革的推动者,如何成为管理者,如果做不到我们也不会有今天,包括我今天也不会坐在台上。大家知道远东是做电缆起步的,现在已经是国内产销规模连续11年第一,已经成为全球的第8,后来我们进入了医药的产业收购了一家上市公司,然后接着进入地产。对于一个原来专业化的公司来讲,现在已经进入多元化经营领域,对我们的挑战显而易见,因为能力和资源有限,面临这样大跨度的跨越,而且我们还有股权投资,对我们每天都是挑战,我们希望永远成为改革的推动者,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做大,对社会有所贡献。

  危机有时候是可以掌控的,有时候是难以把握的。譬如现在的金融危机,怎么也没想到做了20多年的企业没有这么大恐惧,心里非常震惊,那时候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到今天可以说各国政府同心协力应对危机,使得我们渡过了难关,政府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只有政府、企业、媒体才能起到这样的作用,企业无论如何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只有使你的企业拥有持续的竞争优势,减少企业的危机特别是有影响的企业规模以后千万不能出问题,否则对社会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所以我们在小心翼翼的走着,希望走在企业创新的前面,应对危机也有一些经验,避免企业走上不应该走上的下坡之路。

  主持人(安弘):举一些例子在危机的结果当中你能看到什么样的结果?

  蒋锡培:我有很多朋友在危机的时候现金流不够就倒闭了,因为每一个银行不给他时间可能就关门了。还有由于对法规的不理解,这些确实是难以掌控,作为远东来讲毫无疑问一定是在法律道德的情况下做企业,远东到今天毫无疑问都把握了基本原则,否则碰到的问题也比较多,今天如果让我一个人讲也远远不够,有很多机会我们也没有把握好,这些机会错过了也是不可原谅的,当时为什么我没有把这件事情当回事呢,这样的案子很多。

  还有企业碰到跨不过去槛的时候首先脑子一定要清楚,另外要把问题说出来,争取管理者包括政府,包括你的股东对你的理解和支持,还有你的全力以赴你要给人家信心,你能把危机克服,然后可以得到更好地回报,否则危机来临很难找到真心的朋友,特别是遇到重大违规或者是有问题的时候你叫其他朋友来帮你,特别是政府官员非常难,那个时候他躲你还来不及,所以企业一定要非常清楚把握好这些。

  主持人(安弘):蒋先生要不要补充一下?

  蒋锡培:我觉得国外和国内相同点都是依靠法制,虽然我对国外理解不多但是还有一些案例值得我们做比较和借鉴。比如微软公司的副总裁离开微软,比尔盖茨就会拿起法律的武器说你不能到同行那去,你到那去我就告你,结果真告了判了两三年,我们中国有哪些公司说你不能到同行公司,大家还讲情讲意,你只要不过分侵害我的利益。虽然我和美国的一家公司合作,合作的时候他们股东之间出现非常多的问题,协调不好,宁可把原先的公司告到破产为止。我觉得这样不行,这样下去我们自己的合作都不能继续,后来我们帮他们调停,还是中国话所说的和气生财,你们都不和怎么生财,所以中国的管理理念还是很有道理。日本从公司角度来说可以说“员工终生制”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但是不利于长期的管理。对于中国来讲宁可当鸡头不当牛尾,另一方面企业更多参与竞争,你要保持领先才有可能成为全球化的企业。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