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P中国区总裁陈黎明:BP社会责任已付诸于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15:09  新浪财经
BP中国区总裁陈黎明:BP社会责任已付诸于行动
  由《商业周刊》、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09全球CEO年会”于2009年11月19-20日举行。上图为论坛四嘉宾:BP中国区总裁陈黎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由《商业周刊》、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09全球CEO年会”于2009年11月19-20日举行。上图为论坛四嘉宾:BP中国区总裁陈黎明。

  主持人(包峰):请BP中国区总裁陈黎明跟我们分享一下你们公司的情况,请你举一两个或者两三个公司最重要的BP社会责任的项目,在座的可能都对你这个很有兴趣,替代能源非常时尚,奥巴马这次来也提到了替代能源,碳排放在下个月哥本哈根大会上是非常重要的。

  陈黎明:我主要是做一个非常简单的介绍,BP的业务大致分成三块,一个是上游的板块,一个是下游的板块,还有一个是替代能源板块。

  往往人们在讲到可持续发展的时候,讲到CSR的时候,讲到绿色经济的时候,往往忽略了我们在经济生活中需要能源,没有能源我们的经济是不可持续发展的。根据我们的研究,到2030年,世界能源的需求会增长45%,在现有的基础上会增长45%,其中在2030年传统能源石化能源占到80%。大家对替代能源也比较感兴趣,我介绍一下我们在替代能源方面的活动,BP在2005年向全世界承诺,我们在未来十年当中,向替代能源投资80亿美元,我也非常高兴地向大家报告,到今天为止,我们在替代能源的投资已经接近30亿美元,我们既定的目标将来是可以完成的。

  我们替代能源的领域主要包括这么几块:第一是风能,风能主要集中在美国,第二是太阳能,太阳能主要集中在中国和印度,也包括其他一些国家,在生物燃料方面,我们主要集中在巴西,以及美国,还有在英国。并且在生物质能燃料,我们也做了大量的研究。这些都是BP在替代能源领域做出的承诺,以及我们所付出的行动。

  主持人(包峰):社会责任让大家知道,让你的顾客知道,让社会群众知道,甚至让反对地的人士也知道。BP在企业责任上大家都非常熟悉,你们的标志也是绿色,大家都非常清楚。所以是从上到下的一种做法,作为一个能源公司,你必须要解决一个问题,大家一听到能源的时候,大家就认为你是一个污染的工业,现在你怎么改变这个形象呢,BP怎么样用绿色的标志来改善你们这个品牌的形象?

  陈黎明:非常感谢您提到BP的LOGO,我们BP的LOGO是绿色的,正是我们想要传达的绿色信息。CSR是我们企业发展策略里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经常开玩笑地讲,你割开我们的一个手腕,血液是红色的,割开另外一个手腕,血液是绿色的,是我们经营活动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在宣传企业CSR方面,不仅仅是喊出一个口号,我们还要付诸于行动,仅仅是口号,不能改变任何东西,假如付诸行动的话,就能改变一些东西。

  比如我们在CSR方面,除了做到最基本的合规之外,我们要持续地改进。我可以举出一两个持续改进的例子,比如我们在珠海的PTA工厂,这个工厂过去是尾气大量排放掉了,这样就浪费了很多热量,现在我们把尾气收集起来,以此来发电,保证了我们自身工厂的电力需要,这样一来,无形之中就会减少了很多排放,比如我们的温室气体排放降低了65%,固体废弃物降低了75%。这就是说通过企业的持续改进,承担了社会一部分的责任。

  还有我们在上海的赛科,赛科是国家目前最大的单车乙烯装置,他们有三个R的理念,通过这样一个活动,他们每年的节水将近1万吨,这一个项目就获得了上海市白玉兰奖,这对于企业提高竞争力本身就有很大的帮助。

  我可以再举一些例子,比如我们在承担企业社会投入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去年汶川地震这一项,我们公司的捐款就达到1600万人民币。我最近到成都给一个小学揭幕,我是非常兴高采烈地去给他们揭幕,因为正是经历那样一场悲痛,我们在给这些孩子们揭幕的时候,我就感到非常欣喜、非常欣慰。这有一个小小的插曲,我去他们那的时候,有个老师说“向陈爷爷致敬”,本来我觉得到孩子们中间年轻了20岁,但是这一句话让我回到了现实。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