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智伟:新的品牌定位时必须考虑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12:23  新浪财经
许智伟:新的品牌定位时必须考虑消费者
  由《商业周刊》、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09全球CEO年会”于2009年11月19-20日举行。上图为论坛三嘉宾:百事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许智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由《商业周刊》、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09全球CEO年会”于2009年11月19-20日举行。上图为论坛三嘉宾:百事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许智伟。

  罗谷:公司怎么样使顾客在金融危机时期保持创新?

  许智伟:现在我们所面对的挑战和机会,首先我认为我们有这样的机会,看品牌的革命,在过去的50年当中,15年之前有很多国内的品牌,这些品牌把市场当做西方市场营销的方式。比如他们会选择一些名人来代言品牌,比如迈克尔·乔丹,但慢慢的发展过程中,现在希望回到更加现代的中国的品牌。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我们非常好奇看到中国发生的情况,同时我们也想知道在这样的市场上我们可以把什么样的先进经验带到全世界去,在创新中我们有很多的机会,世界也开始看到有不同的代表。比如姚明或者是郎朗以及李云迪,包括艺术方面。我们没有多少的明星或者品牌是真正的来自于中国的,这对于中国来说有一个巨大的机会。

  最大的挑战是本地的品牌发展的非常快,最近我去了一些二线和三线的城市,比如兰州、沈阳、哈尔滨、长春,来自二、三线城市的品牌也做得越来越好,他们也在逐渐地赶上跨国公司。这确实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的挑战,让我们总是保持清醒。

  许智伟:我们现在看到一种非常独特的结合,就是政府和文化创意行业之间的结合,这是一个从上而下的结合。还有从下而上的,我们刚刚做的一项研究给了带来了惊讶,在中国消费者当中会比其他国家消费者更愿意在网上讨论品牌,讨论他们的购物经历,83%的消费者都愿意,美国只有62%。中国消费者更愿意说出他们的购物经验。中国有世界上最多的网民和手机使用量,消费者声音越来越重要,对于公司的创新产生了越来越重要的影响。这里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事实是有一股自下而上的力量,我们必须考虑,在做新的品牌定位时必须考虑消费者。这些消费者的控制以及他们所需要的购物的体验将会推着我们不断地更高地把从上而下和从下而上结合。

  罗谷:前面您提到一个比较重要的事实,你到二、三线城市的时候他们的品牌也变得越来越强壮。但好像曾经有这样一种看法,很多情况下中国的一些品牌最开始是做盗版的,而不是创新,所以我非常感兴趣的是现在你有没有看到有一些当地的品牌或者是产品是真正的自己在创新,而不是盗版或者复制西方的品牌。这样一些地方品牌在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发达市场上有多少份额?他们什么时候国际化?

  许智伟:这个问题非常难回答。大家知道所谓的盗版的衣服,比如以前KMC,还有仿照麦当劳的,现在也可以看到还有一些仿盗版的复制品牌,但现在可以看出他们对于西方的品牌开始有一些修正。把一些最好的西方的想法根据自己公司的特点进行创新。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是我们认为现代化是由传统激发的,有这样一种趋势中国的品牌在做新的品牌、新的经验,这是现代的经验和现代品牌,但它确实是深深扎根在中国的传统当中的。这确实是一个机会,让我们为中国的公司做国际化,因为这是来自本土的、有机的、中国的东西,但它却有一种现代的味道。像中国中医药、中国时尚、中国音乐,我相信现代的这样一种概念深深扎根在传统之中,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将是非常重要的创新源泉。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