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波:利用危机赢取竞争的机会和国际化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11:23  新浪财经
王波:利用危机赢取竞争的机会和国际化的机会
  由《商业周刊》、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09全球CEO年会”于2009年11月19-20日举行。上图为论坛二嘉宾:埃森哲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由《商业周刊》、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09全球CEO年会”于2009年11月19-20日举行。上图为论坛二嘉宾:埃森哲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波。

  王波:我花一分钟介绍一下埃森哲公司。埃森哲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给客户提供管理咨询、信息系统集成和信息技术咨询以及外包服务的公司。

  用比较简单的八个字概括,一个是汇智、明道、利器、致善,汇集全球的资源和智慧为我们的客户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怎么走向未来的道路,通过优化流程和系统的改进和建设使得客户实现卓越绩效。

  我们公司跟其他公司也一样,一方面在这次的金融危机中也受到了影响,另外一方面在危机中我们在向各行各业客户提供服务的时候,也看到了不同的行业应对危机的措施。特别是在危机中我们开始了第三个在中国的卓越企业绩效研究,这是继2007年、2008年研究之后的第三个报告。对于我们来讲第三个报告主要是怎么能够看企业走出危机开创未来。在危机中我们主要想回答的是:是不是还有卓越绩效企业。

  在经济情况好的时候,大家都还不错,但是在金融危机到来之后还有没有卓越绩效企业。这些卓越绩效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中间和别人有什么不同。在金融危机中,企业应该学到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总体来说,在危机中首先在我们研究的200多家上市的企业里,有在过去几年持续实现盈利性增长的企业,在金融危机中虽然受到了影响,但他们还能够保持卓越的表现。当然他们也有很多好的做法,这些企业在危机中间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既定的战略,没有脱离开核心的业务,非常专注坚持走既定的方向,专注于核心业务。

  我们采访一个银行业的高管,他说危机中更多的不是在危机中采取了什么措施,而是在危机到来之前平时你做了些什么,当你平时把这些应对可能来的危机的机制措施做足了,危机来了,你就会安然渡过。在危机中还有一些短期的举措,比如成本降低,在应对危机中大家都做了降本的措施,但是这些具有卓越绩效特点的企业,在降本的时候非常关注到它不能对未来的长期发展有伤害。在这次危机中如果说中国企业有什么可以让其他企业学习的地方,那就是对待人的态度。在中国也可能是由于中国大多数的企业是国有的缘故,我们在考虑企业目标的时候,除了这些商业目标之外,我们还担负了很多社会责任。所以在经济危机中我们看到大家也都在降成本,但在人的问题上,在对企业长远发展问题上,大家都非常小心。

  在危机中间,尤其是卓越绩效企业在危机中采取短期措施过程中,想的更多的是怎么利用危机实现企业的转型,怎么利用危机实现赢取竞争的措施。在危机中就已经开始有比较长远的考虑,包括未来的战略,包括未来的组织管理模式、运营机制的建立,包括风险机制的建立等等。特别是他们特别注意在危机中间能够投资于未来,比如说创新开发,这实际上不是减少了力度,而是加大了力度。

  刚才谈到危机中发生了很多事情,但对中国的企业来说,上一次的亚洲金融风暴对我们有影响,但说到影响的严重性这可能是第一次。对很多企业来说,危机中有很多学习的机会,有实现转型的机会,有学习的机会,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实现赢取竞争的机会和国际化的机会,这取决于企业在危机中吸取了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

  基本上有三种类型的企业。一种是自保,危机中顾不上别的,只想能够短期生存就不错了。当然我们也看到很大一部分企业在自满,因为这次的金融危机中国的企业受到了影响,但比起发达国家的企业来说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这里不排除我们国家采取了迅速有效的宏观控制措施,也排除这几年国有体制改革转型我们建立了很多有利于防范风险的机制。话说回来,这次中国的企业可能影响相对较小或者最先走出危机的,更多的不再是我们比人家看得远,更不在于中国的企业管理上比人家好,而是中国的经济从整体来讲还不是完全的对外开放。尤其是受危机影响的核心行业,实际上都没有踏入泥潭,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是幸运的。在危机中应该吸取正确的教训,而不是我们现在觉得的开始对商业化、市场化的转型产生怀疑,对国际化产生怀疑,对是不是要向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学习产生怀疑。实际上我们也看到第三种企业,傅总也谈到了,中海油现在就考虑了未来世界绿色经济更长远的增长,在危机中这些企业要自我反省,看看在危机中是不是可以改进、可以转型,以至于在危机过后他们可以持续地保持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