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钦普: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过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17:2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姐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论坛在深圳召开,中通客车首席技术专家王钦普在演讲时表示,中国逐步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过度。

  以下为王钦普演讲实录:

  王钦普:因为李海平董事长临时有事,我今天给大家演讲。我今天就中通客车的发展给大家做一个介绍:第一、新能源客车的背景、趋势与政策。第二、实施新能源客车的战略。第三、我们目前投入的200多辆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运行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分析。我从这三方面给各位来宾做一个介绍。

  第一、背景。中通客车成立于1958年国有老企业,是山东省国资委控股的上市企业,在计划经济的时候也是交通部定点生产客车的企业,和国家在“七五”时期制定的13个骨干企业,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863”计划示范企业,国家总资产是14.84亿元,年产能力是12000辆客车和底盘。客车行业四家上市公司之一;拥有从荷兰BOVA公司引进、并与国际同步的完整制造技术。也是一次性派遣一百多名员工到国外学习的客车企业。是首批取得汽车整车出口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2006年,中通客车公司顺利通过了发改委的底盘生产资格审查,成为中国第一批整车生产企业;2007年3月,公司一次性通过CNAS认证。公司拥有先进的专业客车制作技术,具备完整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以及底盘生产线。2008年公司出口客车2061辆,出口收入1亿美元,对于一个技术与国际同步的国际化公司,如何在客车行业率先实现节能减排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问题。

  第二、汽车发展给人类带来的挑战。截至2009年6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突破了17655万辆,其中汽车是6962万余辆,摩托车是9122万余辆,挂车103万余辆,上道路行使的拖拉机是1464万余辆,其他机动车21674辆。在这些车辆中,60%-70%是属于高能耗、高污染物排放车辆。

  今年10月20日,2009年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车在长春一汽下线,在1-10月份全国汽车整个产销量接近1100余万辆,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发展的一个重大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并且逐步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过度。

  2007年国家在客车方面的作为,中国客车产销量是167645辆,其中出口26760辆;2008年是产销162298辆,出口21156辆,受金融危机出口减少5604辆,下降20.94%,今年1-10月份,我国客车整个产量是121332辆。

  也就是说,汽车工业这样的发展大家都为之庆幸,沾沾自喜,但是汽车工业为人类带来很大麻烦:一是能源危机。二是全球温室气体效应二氧化碳问题,二氧化碳已经成为发达国家说事的理由。这次奥巴马来中国也把二氧化碳拿出来说事。三是空气质量问题,在城市污染物排放里面,40%-50%来源于机动车排放。因此汽车与能源问题中,我国1980-2007年,石油消费增长3.1倍,从2003年开始我国就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08年我国原油消费量是3.65亿吨,同比增长5.8%,其中净进口原油是17888万吨,同比增长9.6%,也就是说我国对外石油依存度已经达到了46.05%,其中机动车用油占我国原油消耗量的50%。

  在汽车与环境问题上,由于城市人口密度大,建筑密度大,空气流动相对比较差,空气污染的治理相对麻烦,城市老百姓对对节能、环保型公共交通期待日益加剧,在这方面也为我们推广节能环保新能源公共交通带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机遇。

  (图)在这张图中,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节能环保车辆的整个发展趋势,从现阶段的整个汽车行业所采取的汽油机驱动和柴油机驱动这辆种比较成熟的基础,已经逐步的向混和动力技术过度,其中在挖掘原油内燃机的前提下混合机动力技术已经成熟。下一个阶段我们国家在汽车能源发展上,正在逐步朝着可充电式的混合动力发展。最终都会过度发展到纯电动汽车的电动化这种节能环保的汽车生产和消费模式上。在这里也携带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

  国家“十五”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总体布局,也是国家第一阶段所开展的工作,重大战略的主体布局就是三纵三横的发展布局,燃油电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十一五”期间我国继续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布局,在“十一五”期间三纵三横进一步深化,核心是动力系统为平台,这是“十一五”总体布局方面的总体任务,通过整车动力系统的集成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技术和共性基础技术建立了公共支撑平台。在此基础上,我们完成了整车的零部件集成标准和政策把关,大规模开展示范推动产业化工作。

  在今年年初按照公交有限的原则,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启动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程,确定了上海、北京、大连等13各城市在公交、出租、团体通勤、有证、电力等行业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要求多2012年底前要达到不低于6万辆的推广范围。对试点城市购置混合动力汽车、陈电动汽车核燃料电池等节能与新嫩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十成前辆的目的是考核关键零部件技术、推广自主研发产品。促进产能提升;形成政策扶持、价格降低、市场推广的良性循环;推动新能源汽车跨国市场培育其,进入产业快速成长期。

  今年10米以上新能源汽车享受国家补贴标准,对混合动力车使用不同电池作为能量源的情况下,所获得的补贴不一样,使用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的混合动力系统最大补贴中,最大电功率比20%-50%最高是35%,最大电功率比50%以上是36%,这个补贴和节油率有关系,对于10米以上的纯电动客车每辆车50万。以上是给大家介绍的新能源客车的发展趋势和政策。

  中通客车把新能源汽车列为发展战略,2004年公司确立了电动客车的发展战略,按照“整车带动、集成创新”的原则,以发展混合动力客车为主,探索纯电动客车在区域市场使用,跟踪燃料电池客车趋势的技术路线。2005年研发了辆代混合动力客车,经过整车试验、动力系统优化、车辆集成优化等,成功实现了功能样车向性能样车的转化,整车节油达到17%以上。2006年按照“聊城示范、立足山东,走向全国”的示范推广方案,串联混合动力客车率先在聊城示范。混合动力和奥运用纯电动客车获得国家863立项。2007年公司赤字5600万元设立了新能源客车工程中心,成功研发出奥运用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在北京示范。2008年公司卖出工程华步伐,突破了规模化生产工艺核心技术,建立起完善的生产一致性保障手段,实现了规模化生产销售。

  在产品发展战略方面我们按照研发一代、完善一代、储备一代的原则,每年推出一款混合动力或纯电动客车产品;混合动力客车节油率达到30%-40%,纯电动客车每公里耗电一度;形成工程化、系统化、产品化的工程布局。20008年公司已投入7200余万元,改造完成一条年产量2000万的产业目标。2011年在山东省内可销售新能源客车1000量以上,在国内大规模化销售500辆以上。争取在政府机关、团体接待、通勤等领域得到批量华应用,争取国内推广200辆10米以上客车,并获得批量出口。

  在新能源客车工程中心建设上,我们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功能中心上,把实验室建设作为积淀原始创新来开展工作。在合作谈对上,我们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建设了开放性产学研合作关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