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最受尊敬企业提名人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15:32  经济观察网

  高先民《经济半小时》栏目制片人

  问:你提名了什么企业,提名的理由是?

  答:我提名了联想、招商银行、阿里巴巴、中国远洋。因为这些企业是在我身边的,我切实能够感觉到。也有一些企业可能也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应该受到尊敬,但是我感受不到,就没法随便地提名它。

  问:你心目中最受尊敬的企业是什么样的?

  答:受人尊敬的企业一定不是负面企业,比如有些企业,一提起来,你想到的全是一些负面的信息,那么这个企业必定不受人尊敬。我觉得这也是现在的企业应该注意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大型国企,也不是说他们对社会作出的回报就少,很多企业都对社会做出了很大的回报,但是大家还是不尊敬他们。

  问:你对企业的尊敬程度和它的规模有关吗?

  答:完全没有任何关系。比如我尊敬阿里巴巴,主要是因为淘宝网,淘宝的规模并不大,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充满了创意、同时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的东西,所以我很尊敬它。人们真正喜欢的企业一定是受尊敬的。

  陈劲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问:你提名了什么企业,为什么提名这些企业?

  答:我提名了阿里巴巴、华为和比亚迪。我比较看重一个企业的创新能力,我尊敬不断创新的企业,这三个企业都是这样的,阿里巴巴是商业模式创新,华为是技术创新,而比亚迪是绿色创新。

  问:你觉得什么样的企业应受到尊敬?

  答:现在不是金融危机了嘛,我觉得如果一个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勇于承担产业升级转型的需求,那么它无疑是值得人们尊敬的。

  问:你会尊敬一些固定资产不多但与众不同的中小企业吗?

  答:规模小不是问题,如果一个企业规模很小,但它具有长远的规划,同时也在踊跃创新,我还是会尊敬它。

  蓝海林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问:你提名了哪几家企业?

  答:广州本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问:你心目中最受尊敬的企业是什么样的?

  答:应该具有以下的特质:基于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对环境机会的深刻领悟,专注于核心能力的构建和独特顾客价值的创造,市场表现卓越,具有领袖气质;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学习、融化、超越的能力,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消费时尚的引领者;无论在企业发展的任何阶段,都乐于承担社会责任,把对员工、股东、供应商、客户、社会大众以及其他企业利益相关群体的切身利益的关注与承担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以求基业长青,永续经营。

  问:你会尊敬一些固定资产不多但与众不同的中小企业吗?

  答:一个企业只要它立足社会、造福于民、勤于创新、守法经营、道德高尚,对国家和社会的文明进步以及人类生活品质的提升作出贡献,无论其实力大小,都应该受到尊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