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美兰德媒体咨询机构总经理崔燕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 11:32  新浪财经
图文:美兰德媒体咨询机构总经理崔燕振
  2009年10月30日-11月1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广告节在中国南宁举行。图为2009中国传媒论坛——趋势论坛嘉宾美兰德媒体咨询机构总经理崔燕振。(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2009年10月30日-11月1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广告节在中国南宁举行。图为2009中国传媒论坛——趋势论坛嘉宾美兰德媒体咨询机构总经理崔燕振。

  崔燕振:谢谢胡总的介绍,相比这两个固定的麦克,我认为移动的麦克更是方便的,值得信赖的伙伴,所以我选择使用移动麦克和大家交流,因为今天上午的论坛已经接近尾声,我希望我的发言时间可以低于会议给我的一个预期,不影响大家的就餐。本来大家可以看到的论坛议程在我的这个环节是要发布一些电视媒体覆盖的一些数据,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北京美兰德媒体咨询机构公司将在11月11日在北京的广电国际酒店召开年度盛大的中国电视媒体覆盖及相关的成果发布会。在这里诚挚地邀请各位光临,我相信那也是一个中国主流媒体和咨询广告公司以及成功企业的一次盛大聚会。

  利用这个时间,我想和各位嘉宾、同仁分享的题目是从传播力到销售力。在2008年经历了中国新时期改革开放30年的激励和庆典之后,2009年我们迎来了中国新时期广告投放的30年,在1979年的1月1号开始了中国新时期广告投放的新的里程。我们回顾30年来,中国新时期广告媒介投放的历程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思考和探讨的一些地方。在这里我把这个转变概括为从传播力到销售力及在发言里边,我主要是和各位谈一谈两个内容。一个是看从传播力到销售力的投放时代到底有哪些本质的改变。也许中国广告的后三十年将会有一个很深刻的价值转型。第二个谈在中国经济在经过30年快速规模增长之后,再新的经济发展阶段所产生的广告投放的价值创新。

  我相信每一位媒体广告的从业者,包括广告企业的从业人员,在2009年都是一个不轻松的充满压力的不确定的一年,到了第三季度我们也很惊喜地看到,世界经济正在开始回暖,昨天我在从北京来南宁的路上,看到美国经年第三季度的增长率为3.5%,是第一次正增长,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是8.9的增长,我相信在2009年底,大家的信心开始复苏,大家的预期开攀高,大家对来年的期望。这一次中国国际广告节的盛大开幕以及相关活动的精彩纷呈,看得出来中国的媒体广告同仁和中国的企业界人士,对于2010听充满了信心和期待。确实,经济的发展要依赖于信心,中国广告媒介和品牌传播的目的也要建立信心。中国媒体广告建立了信心,中国经济就充分了希望。中国和平崛起的路线就会走得越来越坚实,各位来到南宁之后,可能会很强烈地感受到南宁这样一个难过的旅程,成为原来一个边缘的省会城市,由于中国和东盟关系而带活了整个北部湾,这两天来到南宁的同行和朋友肯定感受到中国和东盟伙伴的力量,中国前30年的广告媒介投放和品牌传播过程当中,我们从很大程度上是从广告媒介投放关注企业的广告预算的角度,从而要转型为广大媒介和品牌企业进行战略合作伙伴这样一个成绩的提升。在之前我相信,很多企业和媒体之间的合作主要是基于业务层面,是基于广告意义上和媒介投放层面,从我们看到的一系列成功的企业,比说像利郎,像361°这样的成功企业没有一个不是和优质媒介资源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我相信中国经济和广告投放的后30年一定会开启一个品牌传播和媒介资源深度沟通合作,并进入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一个层面。

  这些年大家可能都感受到中国媒介传播的从大众化、个性化一定不是在一盘散沙中进行传播的,他一定个主打。08年的两个重大事件就形成了中国传媒的一个深沉改变。广播、电视、报纸都是主流媒体,大家不一定想到哪一个是主导媒体,主导中国13亿人的品牌选择,消费行为以及管理中国13亿民众的情绪、政策倾向等等方面的主导型媒体是哪一个。很显然电视的传播规模、传播速度、传播手段以及传播成本给了我们一个答案。另外互联网的发展,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新兴的媒体,它一月成为一跃成为主流媒体,不仅仅是说已经09年达到了3.5亿左右,更在于说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知名品牌都运用互联网。在这里我还是简单地把从广告媒介投放的角度对于中国广告投放30年的历程有一个简要的概括。1979年到1996年中国产品供不应求的时候,那个时候广告基本上是一个原始投放的状态。1998年时候在这个期间我本人也在国际知名的广告公司研究投放工作。具体来说,在销售力的时代,我想广大企业的品牌投放,广告花费,包括媒介的营销产品都有一些理念转型。以前大家对于媒介的使用比较简单,基本上是购买时段、购买版面等等,今天我想大家更把媒介看成一种资源,看成一种战略合作伙伴。广告形式也随着61号令的推出而变得更加灵活,更加集约,摆脱了以前的思路。从广告媒介投放的理念来看,大家可能从原来投放在购买收视点,到购买影响力,那么什么叫影响力,具体来说包括两个环节及一个是社会话题的设置能力,一个是消费的引导能力。各位可能经常听到影响力的内容,但是影响力的核心因素是什么?影响力最本质的表现为社会体设置能力,以及小的引导能力。这里把超女和蒙牛酸酸乳的案例,大家从追求公众知名度到追求目标消费度的美誉度,包括刚才贵州台副台长有讲了一个传播对象的目标化,信息化思路的清晰化。在追求传播力度的时代,很多广告媒介投放和品牌的传播在媒介购买的时候,很多时候基本上一看收视点的高低多少为主,并不是很在意在到达率和暴露频次的分工,这个时候观众媒体的覆盖率,观众对象的目标规模和结构程度就变得非常重要。得到都在讨论一个话题,在销售时代,我们也不再单一投放真正进入媒体企业传播的时代,在今天品牌传播、广告投放可能真正变成一种科学,一种艺术,一种组合评估的科学。

  当我们看到众多的广告媒体出现我们眼前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明白,我们的传播目标到底是需要哪些媒介来完成,需要哪些媒介来进行组合,包括预算怎么分配。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媒体不光注重对传播指标本身的看中,对覆盖率本身的看中,对传播成本的看中。对相关的销售环节的关注,比方说对于交易市场,代理商,经销商,专卖店的推广传播,对渠道的公关和销售促进的终端角色就将延伸媒体传播的能量。从传播效率的拉升和效率的提高。我相信很多知名企业,包括知名的媒体机构也再关注对于现有用户的检测系统。在这种情况下,专业的市场研究机构,媒体机构还有广大企业将有更多深入合作的机会。

  最后我会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公益广告的兴起和品牌的传播创新,本届中国国际广告节我注意到一个突出现象,就是在公益广告价值方面的认同。我们简单讨论一下公益广告的问题,在发达国家公益广告占到广告的62%,而中国公益广告只占广告的5%,中国的公益广告还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这背后还有一个深刻的原因,就是中国经济前30年快速的规模化,外延式,粗放型发展模式给社会经济和社会留下了很严重的问题。政府在追求GDP的政绩,企业追究利润作为一个业绩,老百姓的家庭在追求挣钱为一个导向,后30年公益广告会脱颖而出、蓬勃兴起,公益广告是企业对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公关投资。我觉得30年广告投放,成就了很多中国企业,成就了很多中国品牌,现在有广告来回馈企业和民众的时候。关于广告本身他也是企业对塑造形象的提升。比如王老吉,在汶川地震的时候也极大地提升了自身形象。从09年以后,中国的公益活动将逐渐地国家化,中国的公益广告将常态化,这是我愿意和大家分享的话题。

  在广告媒介投放和品牌传播管理的模式上,也会出现常规广告和公益广告的组合,具体来说,常规广告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公益广告提升品牌的美誉度,他们组合可以解决一个品牌的过渡传播和预算优化的问题,解决一个企业形象和销量拉升的双重目标。中国公益广告发展历程很短。1987年的中央电视台的《广而告之》问世为开端为现代公益广告的发端期。对于中国的公益广告来说,到底是由谁来发起,它的主体是谁?有一个方面,一个是国家政府,对于奥运会了宣传,第二个是媒体,比方中央电视台的宣传,第三是企业,重点分享的是商业广告公益法的现象,比方,农夫山泉对于贫困孩子助学的帮助,第二个是贵州电视台有一个节目叫《立白温暖中国农民工》。当然修正药业大家看到的更多,因为卖药会面临更多的信誉和道德压力。在去年食品行业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就变得非常及时而必要。大家可能都知道在06年春节的时候,做了一个很好玩的短信,叫Happy“牛耶”,这个广告来自蒙牛。中国的金融机构也再关注中国民众的健康,关注中国的全面健身,最后我想利用这样一个图片来结束今天的发言,王老吉是一个在中国南国进行公益广告和社会营销的高手,也是一个公益广告营销的成功案例,我们非常认同忘王老吉所代表的公益理念,吉庆华诞,中国当红。谢谢各位。

  胡诚初:谢谢崔总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品牌从传播力到影响力到销售力这么一个途径。我想我们作为广告行业,广告主来说,投放广告是一种实力,懂得投放才是最大的创意。广告它既是广告人的事业,广告也是我们广告主通过包装、推销自己产品的一个途径,所以现在大家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我们都在一起做一件世界上最难做的事情。把自己的思想装到别人的脑袋,把别人的钱装到自己的口袋,这就是市场经济,通过今天的论坛,我们只要在广告人和广告主之间,进行更多的沟通,我们以更广阔的视野来了解市场,以更加理性的思维来看待发展,以开放的态度来相互合作,以更广阔的胸怀来包容对方,我们一定会欣欣向荣、赢得共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