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宏任: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 10:23  新浪财经
朱宏任: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2009年10月31日,由《中外管理》主办的“第18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新浪财经图文报道此次会议。图为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2009年10月31日,由《中外管理》主办的“第18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新浪财经图文报道此次会议。图为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

  朱宏任: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参加今天的恳谈会我不禁想起昨天晚上我从外地赶回来,秋雨阵阵、凉意喜人,但今天早上到了钓鱼台宾馆,在座的企业界、工业界的精英大家在一起研讨我们2010·决胜复苏期,我觉得跟我们现在的形势非常吻合。因为我们现在逐步的在迈向战胜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正在稳步前进,企稳向好的局面已经逐步明朗。但回升的基础还是需要继续的巩固。所以在这里讨论这个话题,十分重要。今天讨论的主题是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这个是当前的热点,我希望在这方面跟大家有更好的互动交流。

  在讲到汽车这个题目的时候,我想不能不讲今年这个月20号发生的一件事,我们国家的今年生产的第一千万汽车在长春顺利的下线,这是重要的标志,它标志着我们国家正在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家回顾一下汽车工业的历史,我们在1955年的时候,汽车还是难以企及的很高的目标,当时汽车产量只有区区100万辆,而2008年,我们的汽车产量已经达到935万辆,而今年1200万辆的目标已经伸手可及了。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金融危机的扩展与蔓延,中国经济受到极大的影响,汽车行业也不可避免的受到波及。中国政府保增长、调结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的持续作用下,工业经济运行扭转今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增速大幅下滑的局面,特别是6月份,呈现出生产增长逐步加快,经济效果逐步好转,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节能减排取得新进展的可喜局面。

  从6月份以后,已经连续四个月工业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汽车产销形势也逐步好转。2月份结束了去年7月份以来的产销下滑的趋势,一到九月份累计产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但是从目前情况看,企稳回升的局面还有待进一步稳固,还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协调,工业经济仍然面临国际需求萎缩,国内需求不足,投资拉动余地不大,特别是企业缺乏内在活力,工业经济深层次问题尚未有效解决等问题。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各国都在积极寻找走出危机和危机后引领全球经济的新技术和新支柱产业,占领后危机时代发展的制高点。世界汽车,工业界都在研究,一是如何应对这场危机,帮助汽车企业渡过难关,二是如何加快产业调整步伐,克服过去在汽车工业发展中积累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三是如何找到汽车工业在战胜危机后的发展方向。大家把目光不约而同的集中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面对能源短缺、环境和气侯变化的巨大挑战,世界各主要汽车生产国,积极实施传统能源汽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双重发展战略,一方面不断实施更加严厉的油耗和排放限制,引导企业提升传统能源汽车技术,推动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

  另一方面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以摆脱对石油能源的过度依赖。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又纷纷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各国的国家战略,实施一系列鼓励政策,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中国应对未来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汽车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链条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拉动效应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十分重要。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面对日趋严峻的能源供需矛盾和环境保护压力,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进产业化进程,已经成为当前必须重视并加以解决的重要课题。

  工业和信息化自成立以来,在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与促进产业化方面与国家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主要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修订并重新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转入管理规则,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提供必要条件。二是推进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三是抓紧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标准体系建设,已实施的能源汽车国家和行业标准有30项。现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组织研究制定的标准包括动力电池结构形式及尺寸,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充电站通用要求等技术标准,以及动力电池循环寿命等实验检测标准。

  这些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必将对中国及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四是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研究的有关政策措施。五是加大对汽车节能环保安全新技术研发的投入,组织实施了一批重点的技术改造项目。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在技术研发方面,初步掌握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开发部分关键技术,以动力电池代表的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取得了重要进展,基本形成了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和产学研合作研发体系,初步建立起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体系和测试评价能力。在产业化方面,中混、插入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汽车实现小批量生产并示范运行,燃料示范汽车进行示范考核运行。截至目前已经有13家企业的24个型号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列入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并通过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发布,涵盖了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的乘用车、客车、环卫车辆等多种车型。

  应该指出的是,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也不应忽视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传统能源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不是对立关系,而是基础与提高的关系。电动汽车与传统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替代将经历一个较长的时期。当前传统能源汽车在安全、节能、环保等方面还大有潜力可挖。因此从中国国情出发还应坚定不移的加快对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鼓励汽车进一步改进现有产品。实现年产一千万辆汽车对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是新的里程碑,这不仅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世界汽车生产大国,更是中国决心迈向世界汽车生产强国历史征程的新标志。

  当前世界汽车产业正处在汽车能源动力系统,实现电力化转型的初期,未来二十年将是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中国作为新兴汽车大国,将努力把握住这个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在加快传统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的同时,重点培育和扶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各界人士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下,中国最终发展成世界汽车强国的美好愿景在不愿的将来必将实现。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巩固经济、回升相好的基础在保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途径,我相信本次恳谈会必将产生丰硕的成果,凝聚更多的共识,为中国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相互借鉴和友谊的帮助,让我们携起手来,为经济繁荣和人民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