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华庆:银行业在金融危机中的机遇和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 10:06  新浪财经
王华庆:银行业在金融危机中的机遇和挑战
  2009年10月31日,由《中外管理》主办的“第18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新浪财经图文报道此次会议。图为银监会党组委员纪委书记王华庆。(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2009年10月31日,由《中外管理》主办的“第18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新浪财经图文报道此次会议。图为银监会党组委员纪委书记王华庆。

  王华庆: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18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在目前形势下召开这次会议,对我们把握这轮经济危机带给我们的影像以及经济复苏中的机遇很有利益。

  下面我从银行业的角度谈几点思考和认识。

  一、危机以来,我国银行业积极应对成效显著,但当前仍面临较大的挑战。金融危机以来,我国银行业采取的积极的应对措施,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我国银行业遭受的损失有限。除了我们对世界金融市场的参与程度比较低,主要是因为我们长期坚持推进银行业体制、机制的吻合,同时加强宏观调控和科学监管,并对突发问题有预警和应急的预案。首先2006年以来银监会针对国内房市、股市过热,以及国外发展的不良苗头,就采取了逆周期调节措施,多次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风险提示,要求采取防范措施,具体包括一,坚决杜绝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在前两年股市、基金走高的时候银监会加强监管,严禁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这是为什么危机期间股市下跌超过60%,而同期银行不良贷款率却没有相应上升。

  二、强化对房地产信贷的管理。在房地产市场快速上扬的时候,出台了第二次或以上利用银行贷款购买个人住房政策,防范房地产信贷的风险。

  三、要求商业银行补充资本、审慎经营、加强管理,增加拨备,提高风险防御能力。商业银行拨备的覆盖率,从2003年末的20%提高到去年底的120%以上,到目前9月底已经超过140%。其次,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银监会又迅速采取系列措施进行应对。第一,成立了专门应急小组,密切检测风险的动态。二,与欧美及周边有关国家和地区的银行业监管当局保持密切联系,妥善应对香港地区银行突发性事件,稳定了市场信心。三,及时召开有主要银行董事长、行长参加的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进行了风险的提示。四,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风险分析和报告,严格外币资产风险的管控,及时进行资产保全,强化外币流动性的管理。及时与客户沟通,并进行信息披露。科学制定境外发展战略规划,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对经营带来的影响。五,加强与其他政府部门的联动沟通,建立和完善重大风险事件和危机的应对协调机制。与此同时,银监会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创新信贷服务机制,加大信贷投入,积极支持经济稳健的发展。比如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政策,加大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坚决限制对两高行业、绿色企业的贷款,建立健全重大项目银行的贷款机制,小企业信贷创新机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准入和限于经济金融服务机制,融资租赁机制,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和核销金融坏账的机制。

  通过以上措施,在这轮金融危机过程中,我国银行业实现了持续、稳健发展,不良贷款继续实现双降,即不良贷款比率和不良贷款的绝对额。截至今年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了558亿元,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了0.76个百分点。

  二,当前我国银行业风险管理仍然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采取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等一揽子政策措施。从当前情况看,宏观调控效果不断显现。我国经济平稳回升势头较好,但全球经济仍在衰退之中。前天美国的第三季度GDP有了比较大的反弹,所以形成了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非常大的上升,但是现在要看整个全球的经济是不是完全摆脱金融危机,现在还值得认真观察。国内经济运行存在的外需萎缩、产能过剩等问题仍十分突出。这些因素将加大银行业经营的难度,使银行风险管理面临新的挑战。

  从国际上看,全球经济复苏困难重重,外需严重萎缩,在较长时期内仍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最突出矛盾。今年二季度以来,全球经济金融极具下行势头有所抑制,部分发达国家出现金融市场反弹,流动性紧张局面缓解,GDP下行速度减缓等复苏迹象。但这是建立在政府巨额经济刺激计划和企业库存回稳基础上的。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体系不良资产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也就是说全球银行业的不良资产、总资产的去杠杆化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只解决一半左右。

  去年企业信贷紧缩加剧,消费和投资继续下滑,居民的去杠杆化程度也将在今后的三、五年内直接影响到美国全球最庞大消费市场,对进口的整个抑制的需求。失业率不断创新高,欧美国家将长期面临去杠杆化、需求不足问题。而美国进退维谷,走出危机的道路处处隐藏着新的风险。全球经济内在驱动力缺乏可持续性,值得警惕的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正在升温,钢铁等反倾销行动有增无减。我国在相当长时间内将面临外需持续低迷的压力,大量外向度较高行业的结构调整不可避免。

  从国内看,经济中结构性问题仍然很突出,不少领域存在产能过剩,重复建设问题,产业的核心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普遍不高。一方面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传统过剩行业仍在盲目扩张,部分先进产能同样出现盲目,重新建设下严重过剩的现象。另一方面风电设备、多晶硅等部分新兴行业也出现一拥而上、重新引进和重新建设的倾向。由于新兴行业标准日新月异,经济可行性和技术可行性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既是选用最新的装备和工艺,也可能会被迅速淘汰,其产能很有可能变为过剩。

  此外在当前形势下,银行业运行还存在一些其他的风险点,比如政府融资平台信用风险等,这些也是密切关注,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应对的问题。

  第二大问题,银行业在经济复苏中的新机遇。这次金融危机对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提出了更紧迫的要求。在下一阶段的经济复苏期中,调整结构将成为经济运行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在这个过程中,银行业不仅是重要的参与者和支持者,也由此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一,进一步发挥银行业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重组中的支持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国家已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开展市场前景好、有效率、有助于形成规模经济的兼并重组。以促进产业的集中化、大型化、基地化,随着企业并购重组活动日趋活跃,兼并收购融资需求很大,增长很快。为此,去年底,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指导银行尽快完善内部业务流程和内控制度,允许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循序渐进的发展并购贷款业务。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提供良好的信贷支持。

  二,进一步发挥银行业在发展绿色经济、低碳领域的作用。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周期经历过低谷往往催生大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变革,从而为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动力。当前,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问题上不断形成共识,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特征的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理念方兴未艾,并且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这就意味着未来市场产业和技术都可能出现深远的变革,并将对企业运营提出更高的要求。银行的信贷资源配置也应做出相应的调整,作为银行监管部门,我们很早便倡导银行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发展绿色信贷业务,今后将继续推动银行产业变革的潮流而动,积极参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当中。在开拓新的市场空间的同时,有效规避潜在的产业风险。

  三,进一步发挥银行业对科技创新和技术升级的支持作用。为有效应对危机,企业纷纷转变经营模式,优化产品结构,加强自主创新,实施技术改造和升级转型。比如在受金融危机冲击较为严重的出口型行业和地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主动调整转型步伐普通加快,通过出口转内销,完善产品设计能力,加大科研投入等手段,加速实现从生产型企业到创新型企业的转变。可以说,科技型产业尤其是大量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我国技术创新的主要载体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作用,为促进科技型企业的发展,银监会和科技部,联合于今年5月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推动建立科技部门、银行、科技型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多方参与科学合理的风险分担体系。

  通过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设立科技担保公司和开展科技支行试点等方式,就是在银行分行下转设一家支行,就叫做科技支行。加强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的结合,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充分发挥科技、金融在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就业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我相信不管是实业界,还是银行界,还是政府管理方面,只要我们认清方向,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就一定迎来辉煌的明天,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