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奉贤区区长时光辉:努力改善投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18:4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30-31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节暨中小企业国际论坛在上海奉贤举行。本届活动主题为“信心、机遇、创新、成长”。以下上海奉贤区区长时光辉发言实录。

  时光辉:尊敬的李子彬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金秋十月,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在上海奉贤隆重开幕,高朋满座,群贤毕至,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奉贤区委区人民政府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包括港澳台朋友在内的全国各地企业界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中小企业致以崇高的敬意。

  借本次大会机会,我从三个方面汇报一下奉贤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情况。

  一、奉贤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沃土,中小企业为奉贤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相传孔子的弟子到奉贤讲学,当地民众对他推崇备至,所以定名为奉贤,以示纪念。

  改革开放以前,奉贤作为上海远郊的农业大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奉贤在缺乏国有大型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的情况下,立足自身,敢为天下先,大力发展乡镇中小企业,成为上海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中小企业成长的摇篮。当时,上海非常有名的“星期天工程师”就是率先在奉贤出现的。

  发展的过程中,奉贤全区上下发扬“四千”精神,狠抓以路桥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努力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引进以长三角地区为主体的全国各地中小企业落户奉贤,取得了巨大程秋。

  到2008年,奉贤全区中小企业总座近5万户,占全部企业总座的99.5%,中小企业的总产值比重也达到了71%,吸纳了就业人数比重达到了93%,获上海市“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称号”的中小企业数量在上海郊区名列前茅。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全区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中,外省市落户奉贤的企业比重占了一半以上。这些中小企业在出去奉贤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奉贤的政治文化社会公益等各项事业建设,展现了良好形象,促使奉贤成为全国各地企业家、创业者在此投资发展,工作生活的新家园。截至2008年底,奉贤的户籍人口50余万,而常住人口已经超过100万。中小企业的快速集聚和发展,促进了奉贤由农业大区向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转变,特别是2001年以后,奉贤经济社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近三年,经济总量实现翻番。2008年奉贤全区实现增加值380亿,比上年增长18%,共农业总产值1390亿,比上年增长18%,财政收入近百亿,比上年增长15%,二三产业占全区的经济比重已经超过96%。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奉贤的区域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1至10月份,奉贤的各项经济指标都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增幅居上海郊区的前列,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个成绩,主要得益于奉贤中小企业的努力和中小企业在应对经济危机中所体现出来的活力。

  奉贤的区委区政府深深的体会到,只有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基础才能更牢固,更扎实。经济平稳健康较快的发展,才有扎实的基础,民生和社会和谐才有保障。可以说,中小企业一直以来是推动奉贤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中小企业为奉贤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二、奉贤发展正在迈向新的历史阶段,也将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为宽广的舞台。当前奉贤的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从外部环境来看,随着国家推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区域总体发展战略进一步实施,特别是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意见的制订出台,将加快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世界性大城市的进程,有着广阔空间的奉贤作为上海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随着上海的新一轮发展而实现重大跨越。

  从产业发展看,今年以来,上海把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作为增强先进制造业后劲,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九大领域产业发展,其中奉贤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产业发展支持。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航空配套产业、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产业成为奉贤未来发展的重点。同时,加快郊区城镇化建设也是上海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今年9月份,韩正市长到奉贤调研时明确指出,南桥新城要作为明年以及“十二五”期间上海重点建设的新城之一,在市级层面上全力予以支持推进,争取把南桥新城打造为杭州湾北岸综合型、服务型的核心区城,这必将推进奉贤的现代服务业发展。

  从奉贤区委发展空间看,随着杭州湾大桥和杭浦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上海杭州湾北岸地区正在由原来经济发展的边缘地带转变为长三角地区交通的要道和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区。即将通车的轨道交通以及通往中心城区的快速干道将进一步促进奉贤与上海中心城区的联系更加紧密,为奉贤的发展更为有利的条件,奉贤后发优势日益凸显,特别是奉贤杭州湾北岸广大的区域一直未进行大规模的开发建设,拥有上海杭州湾唯一的生态二线,这必将成为奉贤乃至上海下一阶段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从政策环境看,上海南桥中小企业总部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将推动中小企业进一步在奉贤集中、集聚,坐落于南桥新城范围内规划面积1.47平方公里的南桥中小企业总部商务区是上海市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之一,也是全市唯一一个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的总部经济集聚区。

  昨天,由李子彬会长亲自题写名称的中国中小企业大厦顺利奠基,标志着总部商务区的开发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将成为集聚上海优势,体现服务经济,推动国内外中小企业落户上海发展的重要平台。这些新的机遇,都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中小企业在奉贤将会有更美好的发展前景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节成功举办,将促进奉贤中小企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的发展,当前,奉贤的发展正面临着重大的历史机遇,也是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发扬本届中小企业节的优秀成果,秉承“信心、机遇、创新、发展”的理念,努力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软硬环境,特别是公共的市场环境,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让千万中小企业之花竞相绽放,让中小企业在奉贤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一是坚定不移的把营造公平环境和推动中小企业创新作为奉贤的区域发展主战略,营造公平环境深入实施推进中小企业科技进步,节能降耗,信息化利用,节约利用土地资源,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奉贤的中小企业尽快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

  二是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作为优先的突破口,在继续发挥小企业担保中心,小额贷款公司,村寨银行等金融融资的同时,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创新投资基金,努力在中小企业创业期和成长早期予以资金支持,并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上市融资,促进中小企业早日成长。

  今天上午,奉贤和深创投成立了红浦(音)创业投资基金已经揭牌,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中小企业的融资平台在奉贤也已经进行了揭牌,这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是把不断优化的中小企业的政务环境作为政府工作的不懈追求,进一步完善一门式都是服务管理工作的流程,健全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跟踪服务系统,努力从体制入手,打破中小企业的社会化服务瓶颈,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流高效优质的服务。今天上午,中国银联的电子支付服务公司也已经与奉贤区签订了合作协议,这将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在中小企业中的运用,帮助中小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

  四是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中小企业产品的比重,积极推进中企业参加各种项目推介,对外合资合作,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式的创造商机。

  五是举全区之力推进上海南桥中小企业总部商务区的建设,提升商务区服务国内外中小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打造工作与生活、经济与文化、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中企业总部经济基地。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作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奉贤新一轮的快速发展也给全国各地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遇,我们将以办好本届中小企业节为起点,以更加开放的形象更加优良的环境,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奉贤,让更多中小企业在奉贤生根,让中小企业在奉贤实现更好的发展。

  我们真诚的希望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各地的企业家来奉贤投资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共创我国中小企业更加辉煌灿烂的美好明天!

  最后,预祝,本届中小企业节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