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闭幕式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17:05  新浪财经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闭幕式致辞
  2009年10月28日,“2009中国农村金融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隆重召开。图为中国农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张云。(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8日,由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村金融学会主办的“2009中国农村金融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化时代的农村发展与农村金融”。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国农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张云。

  张云: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2009年中国农村金融论坛已经完成了所有的议程,即将圆满地落下帷幕,短短一天的论坛,大家围绕全球化时代的农村发展与农村金融这一主题,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探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先生致开幕词,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先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女士、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先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先生,为本次论坛致辞。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国内外金融机构的12位嘉宾发表了卓有见地的演讲,三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致辞演讲和点评,从不同的视角对全球化背景下的农村发展和农村金融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评论和解读。提出了很多新颖独到的观点和建议。他们的演讲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给人启迪,发人深思。是本次论坛成为农村金融领域思想交融、观点交汇,经验交流的平台,我相信这次论坛将会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的印象,使我们获得多方面的收获,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嘉宾的致辞、演讲和点评表示衷心的感谢!

  正如各位嘉宾演讲所指出的,农村金融是一个重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它面临风险、成本和可持续的严峻挑战,长期以来,农村金融供给不足,一直是困扰三农发展的突出问题,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国内外广大有志之士的不懈努力,农村金融已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经过讨论和交流,这次论坛在如何建设新型农村金融方面达成了如下共识:

  一是要践行农村金融的普惠性,农业作为弱势产业,农村作为弱势地区,农民作为弱势群体,应当而且必须享受一定优惠性质的金融服务,建立普惠型的农村金融体系已经成为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建设的应有之意,为此金融机构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使金融服务惠及更广大的农村地区,惠及更多的农民,从某种意义上进,能否为广大农户提供普惠性的金融服务,已经成为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建设是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二是要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实效性,解决农村地区存在的金融服务脱节的问题,关键是要面向三农,推出方便实用的金融服务。目前在不少农村地区仍然存在着网点较少,功能不全,供给不足,服务不佳的问题,必须多管齐下,延伸服务渠道,扩大服务范围,完善服务功能,同时通过机制设计和流程再造,拉近金融服务与三农的距离,提高服务三农的效率,让农民真正享有金融服务的实惠。

  三是要拓展农村金融服务的多样性。一方面农村金融与城市金融需求有着很大的差异,不能把城市金融产品简单地移植到农村金融市场,另一方面随着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和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金融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呈现出多样化、区域性、不稳定等多重特点,因此必须在了解三农真实金融服务的基础上,推出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新时期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

  四是要增强农村金融服务的持续性,这是发展农村金融的基本前提条件之一。实践已经证明,牺牲农村金融发展的持续性,必将导致金融风险的累积和爆发,最终遭受损失最大的还是三农。保持和增强农村金融服务的持续性,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需要良好的法律环境,需要农村金融机构汲取金融危机的严重教训,建立符合三农特点的风险管理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也需要三农客户强化商业意识,建立良性的金融消费模式,从国内外成功的案例和中国农业银行自身的实践看,只要政策到位,方法对头,责任落实,农村金融服务是可以做到商业可持续的。这些共识源自多年来国内外农村金融发展的实践,源自农业金融领域的专业化研究,更源自于大家对农村金融的关心和支持。对今后农村金融的改革发展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国农业银行是一家面向三农,城乡联动的大型商业银行,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加强和改善农村金融服务,近年来,农业银行一直在探索面向三农,商业运作的具体实践模式。中国农村金融学会作为我国农村金融领域的重要学术团体,也在积极的推动农村金融的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经过努力,我们在服务三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也加深了对新时期农村金融改革和发展的认识,但下一步仍面临着更为艰巨的任务和更复杂的难题,举办这次论坛,使我们获溢费钱,各位领导和嘉宾发表的真知灼见,给我们很大的启示,我们将认真研究,并运用到服务三农的实践中。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发展农村金融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我们持续不懈地为之努力奋斗,论坛虽然即将结束,但关于农村金融的研究交流和实践仍将继续下去。在此期待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中国农村金融,关心三农发展,同时也期待着大家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中国农业银行的发展。最后,我代表论坛举办方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农村金融学会再次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向关注和报道此次论坛的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现在我宣布本次论坛圆满结束!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