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勒内·卡隆介绍法国银行界如何参与农村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15:22  新浪财经
勒内·卡隆介绍法国银行界如何参与农村融资
  2009年10月28日,“2009中国农村金融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隆重召开。图为法国农业信贷集团董事长勒内·卡隆。(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8日,由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村金融学会主办的“2009中国农村金融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化时代的农村发展与农村金融”。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法国农业信贷集团董事长勒内·卡隆。

  勒内·卡隆:女士们,先生们,首先请允许我跟大家说一句,我非常地高兴,也非常地荣幸能够参加这个会议。并且响应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先生的邀请。董事长先生,我们与你们这家值得尊敬的中国银行之间保持互相尊重、友好和高水平专业交流的关系。由于各自银行的历史,由于我们对农村客户所承担的多种社会责任,我们双方有着很多的共同点。所以我们相互之间有很多东西可以学习,而且有正是因为如此,我个人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次活动。

  在法国,如果我们要讨论参与农村经济融资的问题,讨论的方式大概有些不一样,因为农村经济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源起和根本。所以如果我们要在法国之外的地方谈到这个问题,我得先跟大家讲一讲我们农村经济的历史。我们在农村经济融资的经验大概有130年的历史,但是我也不会在这里用过于冗长的段落把这个历史讲得太长。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诞生于19世纪后半年,更准确说在1880年初。当时的情况是法国的农业要发展,但是农业工作者却没有办法获得必要的投资资金,因为当时贷款门槛非常高。在这种情况下,因为有些农业工作者,特别是法国东部一座小城的重要人士决定成立一个以农业互助和融资为主的公司,他们实际上受到了欧洲合作运动思想的启发,而且他们也意识到这些思想在法国的城市和地区已经得到最初的运用。当时采取的这种做法是人们以积极的方式将本地的储蓄集中起来,为当地的农业发展和农村经济服务。这就是法国的农业互助运动的起源。

  事情很简单,贷款的时候因此需要承担一些责任,第一要偿还贷款,第二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第三 就是要为农业信贷的本地机构出力效劳,有几种方式,要不然成为会员,或者把自己的储蓄存在本地机构里,或者通过成为本地机构的管理人员等参加本地机构的事务。这就是我们本地银行和当时地区之间的关系。在本地机构出现几年之后,全国各地出现了很多类似机构,法国立法者出了地区性框架,叫地区性银行,这是真正的地区性银行,能够让一个地区的一些信用社将资源整合在一起,共同进行管理。今天在最初的几个出现了120年之后,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已经拥有2500个基层银行,39个地区银行,这些地区银行也是集团中央机构的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占多数股权的股东。而农业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就像大家所知道的在2002年在巴黎交易所上市,我现在非常荣幸是这个公司的董事长,在39家地区银行当中,我们也是其中一一家。法国的农业信贷银行的地方银行就是在这情况下以这种方式诞生的。在介绍这点的时候,同时提醒大家注意三点,第一个就是我们的团结与互助精神,我们最初的创造人把资源集中起来,进行互助,实施他们的发展项目。第二,也是负责任的态度,一方面因为信贷银行的建立,反映了集体的愿望,为了发展农业,当时是脆弱的领域互相做出承诺,而另一方面受益于信贷,承担一部分责任。第三,信贷本身的特点就是存款人、贷款人和受益人相互都是邻居、朋友,所以非常了解,可以长期地互信信任。

  在我们集团内部有几个概念,团结互助、责任和邻里关系,这几个观念是大家致力于共同分享和传播的价值观。我们银行的宗旨是向农村提供稳定长期的资源,目的也是向农村提供长期融资。要知道以前农民享受不到这些资源,在这些宗旨指导下,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给了很多农村安身立命的机会,让他们购买土地,并且投资现代化的设备。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自建以来的宗旨就是要提高农民的生活条件,促进农民的现代化。在法国农村电器化过程中,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也是非常重要的推动者,为了支持农业的个性化发展,加强各个农庄的经营水平,法国农业信贷水平始终坚持积极从事年轻农业劳动者在安身立命之前的教育和职业培训方面的业务。这种业务培训涉及到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地方信用社的创建者一开始的时候甚至觉得这些信用社成员孩子的教育问题都属于他们的责任,一开始信用社章程也规定享受信用社贷款的农民必须做出承诺,让自己的孩子能够接受教育。另外为了加强农业以及单位的声誉,作为银行,作为经济合作伙伴,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从很大程度上参与了所有有助于为农产品提供销路的活动。正因为如此,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才帮助人们掌握农业生产整个链条,包括产品的生产、消费,和生产消费产品之间的加工。我们成为农业产业合作伙伴,就意味着始终站在产业的从业者那边,并且意味着始终要寻求解决产业遇到的困难和办法,而且要帮助农民防止经济问题的出现。我们的银行占有农业信贷市场的85%,所以很显然是法国农业融资领域的领头人,但是您可能会觉得我们是心安理得满足这一成就,事实情况并非如此,我们到今天为止,没有出现任何这方面的情况,我们一直不断地在创新,不断地在为农民客户开发新的服务。比如有一些新的主动措施,比如说农业保险的新发展,我们同一个农业设备公司成立了一个农业设备融资公司,另外在互联网上开发并建立完善的服务平台。我们也非常积极地投入到农业食品加工行业,使得农产品加工业得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部分是设在农村地区,并且距离农产品种植区或者养殖区比较近,这样能够促进农村地区的经济活动,并且保证当地就业岗位的数量。可以说法国的世界一流的农产品加工业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业务促进不无关系。虽然法国的人口和面积都不是很大,但是我们常常都能够处于农业领域生产的前五名的位置。法国农业人口现在只占法国就业人口的4%,实际上有些农村地区的就业人口已经趋向于0,所以我们集团一直致力于改变这个现状所产生的后果,并且以创新的方式不断保持适当的服务,而且提供一些绿点的服务,这些绿点就是批准就近的商业店铺设立银行服务点,很多情况下这些服务点代替了传统银行网点。

  20世纪后半叶,农村人口大部分转到城市或者半城市地区,我们集团跟着一起迁移,保证城市当中农民也享受到我们的服务。当时我们认为应该继续为农民服务,因为这是我们存在的唯一理由。而且我们也相信,如果我们想成为一个高水平的为农业服务的银行,我们也必须在其他的经济领域有所发展,并且拓展到别的国家去进行业务。可以说我们现在的目标要使我们的业务多样化,要成为法国和国际上通用业务的银行。这不是一个投机的选择,而是非常成熟的战略。

  我个人非常相信我们出身的农村会因为我们选择感到非常高兴。今天我们的农贷银行是法国经济最主要的融资者,也是法国银行领域最主要的提供岗位的角色。我们的市场份额大概30%在邻里,便利银行我们占第一位,我们的顾客也非常众多,在国内市场上也是非常积极的同很多中小企业进行合作的第一大伙伴。我们也希望同在食品加工业很多大的企业和大的商业进行合作。我们同大部分的法国企业都有合作,并且借用法国企业的国外网络,同国外很多企业有合作,比如在中国就有合作。今天如果加起来的话,大概有5800万顾客。2009年6月30号截至这一天,我们有四亿五千一百亿资产,就像大家所知道的那样,我们的发展非常快,而且我们活动领域非常广泛,我们集团在中国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也愿意同中国在相关的领域,为了回应中国这一伟大国家的需求进行更好的合作。我们也希望同中国建立很好的伙伴关系,同中国的农业银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起到我们积极的作用。

  我们也是欧洲第九大融资情况最良好的银行,就像大家所知道的一样,我们的集团发展虽然非常之快,但是仍然非常忠于我们的价值观。我和尤努斯教授有幸,和其他外国同行应邀来参加贵行组织的研讨会,而且我希望大家知道我和尤努斯教授一起考虑一个非常重要的计划,就是格莱珉农业信贷基金,这个基金专门是为全世界小额贷款机构提供帮助,我希望这个基金是为了帮助贫困的人而建立的,希望它能够成功,并且能够帮助人们应对世界上农村所面对的挑战。小额贷款是我们实现发展的重要工具,所以我们才愿意在这方面进行合作。这些挑战可以说涉及到我们所有的人,因为他们决定我们共同的未来,虽然有的时候我们很难衡量这些挑战可能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我认为我们所有以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发展为已任的人,都应该特别关注到这些挑战。根据联合国的最新预测,到2050年有70%的世界人口将生产到城市或者城市的郊区,这就意味着现在城市人口还将在现在的基础上增加50%,另外在世界上有些国家,城市化的现象将尤其地显著,比如在撒哈拉的非洲地区。土地的产量是在增加的,我们看看粮农组织去年9月份公布的报告,这个报告上说如果想回应世界人口预期的增长,确保地球上所有的人不挨饿,我们必须把食品的生产效率再提高70%,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场巨大的挑战,这也是迫在眉睫的挑战。对于这样的挑战,我们如何应对呢?我们必须表现出我们的责任和集体意识,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方式重新审视每个国家的地位以及它所需要的工具,特别是那些人口增长率最高的国家,来保证每个国家的农业领域都能够完成最基本的使命,就是喂保全国的人口。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应该更好地种植,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水资源,采用新的灌溉技术,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这一切都是同农业研究相关的,我们必须寻找新的农业因素振兴农村,让农村实现新的发展活力。

  董事长先生,我相信我们两个银行都是源自农业,扎根农业的,而且我们都是达到了一定规模,在面对重大挑战时,我们一定能够共同地做出我们的贡献,并且承担我们应该承担我们起来的责任,因为这决定了我们的后代的未来。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