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宇燕:培养农村金融人力资本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15:01  新浪财经
张宇燕:培养农村金融人力资本意义重大
  2009年10月28日,“2009中国农村金融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隆重召开。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8日,由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村金融学会主办的“2009中国农村金融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化时代的农村发展与农村金融”。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张宇燕:谢谢主席。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会议组织者邀请我来参加这次会议,对我来讲是很大的荣耀。我个人研究一些国际金融问题,但是对农村金融基本上讲还是外行,今天本着学习的态度到这来,听了四位先生的发言,我受益颇大。

  宋洪远先生在发言中特别强调了大力发展农村金融的重要性、必要性,并且给出了发展农村金融的基本原则,探讨了发展方向。吕家进先生讲述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过去几年里所做的工作,特别是谈到了他们所进行的四点创新。听到这四点创新,是非常令人鼓舞。安东尼·亚伯拉罕先生从农业基金管理的角度探讨了一下农业投资具体的运作,特别是在他的发言里有一个很重要的亮点就是他谈到了农业资金管理或者是农村金融最终的目的还是要促进农业的发展,而农业的发展,主要是两点,一个是资金,一个是技术或者技能。叶迈克先生在发言中,非常言简意赅地讨论了国际金融公司的职能、愿景以及实现这些职能和愿景所需要的条件。

  上述的四位发言都很精彩,我在这里只是简单地谈一点感受,做一点补充。说到本次会议的题目,农村发展与农村金融,我马上想到的一个人就是著名的经济学家熊皮特,他写过一本书叫《经济发展理论》。正是在这本书里,他讨论了创新问题,讨论了企业家问题,我们一般讲的金融创新,讲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以及企业家大多数都源于他的著作。我们重视的也是他的创新的概念,但是在这本书的后半部分,他集中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金融,好的想法,好的技术,一定要有非常有效的资金、市场或者资本市场来支持。这个创新才可以变为现实。正是因为熊皮特这个基本理论框架,马上想到了安东尼·亚伯拉罕先生谈到的农业基金管理的基本逻辑就是技能加资金等于农业发展。这个是吻合得非常好的。

  我想做的第二点补充,今天的中国农村金融的发展遇到了一个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就是供求之间的差距,需求很大,供给不足。这是今天遇到的大的问题。尽管各个方面有国际金融公司,有安东尼·亚伯拉罕先生所在的澳大利亚这家银行以及中国各个银行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差距的缺口还是很大。导致存在供求差距缺口存在的主要原因,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信息不对称。另外一个是制度的基础设施。这两个问题在叶迈克先生的发言里特别强调了要实现你的愿景,要满足一系列的条件,在这个条件里,特别谈到了,一个是法律制度设施的建设,还有一个信息不对称。另外一个问题,我们要谈的,我想补充的就是现在所说的金融创新,金融发展,就是要解决刚才说的这两个问题,一个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一个是解决制度基础设施的不足或者是过剩,更准确的讲是制度供给的非自由化问题,怎么把这个问题解决。在这方面中国已经做了很多和好的工作,中国的银行业做了很多工作。关于信息不对称问题,我看到一份调查报告,主要讲的是中国的甘肃省他们几年前曾经用世界银行贷款搞了一个扶贫项目,扶贫项目他们总结出的扶贫叫参与式扶贫。就是我要把银行的贷款贷给农户,但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是始终存在,我们不可能了解每个贷款人他的信用状况,这时候就叫农村的社区由村委会或者是村的党的组织来组成一个农村的社区,由他们来界定,因为他们常年生长在这个地方,和贷款人有着长期的交往,所以他们在信息方面是高度对称的。这个对称由他们来提出,提出谁需要多少,怎么来进行偿还,怎么使用,怎么监督,完全是一个社区来提供,他们起的名字叫参与式的扶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这里想到一个问题,要解决中国农村小额贷款问题,有很多方式来挖掘中国现有的在农村存在的信用资源。我们是有潜力来挖掘信用资源,就是用社区信用来降低贷款的信息不对称。当年世界银行的沃尔·伏维茨行长专门到中国来,看到参与式扶贫项目,还写了一篇文章,基本的评论是中国将来的发展绝对不是什么威胁。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谈这个事情。这是在创新方面做的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第二,在制度建设方面,就是要最优化政府管制或者金融监管。总的感觉金融监管也好,政府管制也好,还不是一个总量问题,是多了,是少了,而是优化的问题。一般谈到要放松管制,政府管制在这里涉及许多问题,一个是价格问题,在金融领域就是利率的高低,还有进入问题,谁有权进入金融市场,特别是农村金融市场,你进入以后,它的条件是什么,最近已经在农村谈到了有一些新的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资金互助合作社都有。这也是刚才宋洪远先生提到的要发展多种金融机构,提到了大金融、小金融的问题。放松管制是鼓励竞争,促进整个金融发展。这块是有着很大的制度创新的空间。

  最后,我想补充一点,就是谁去做,这个人的问题,这里有一个人力资本的积累和培养的问题。我们常说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这句话非常重要,同时我还信补充一句,只有正确的人选定之后,你正确的路线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这里在做金融方面的事,发展农村金融,人力资本的建立,人员的选定,这个在很重要的意义上讲可能是决定性的。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