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兴动:对目前中国经济的五大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21:04  新浪财经
图为巴黎证券董事总经理陈兴动与财经主持人权静合影。新浪财经 陈鑫摄
图为巴黎证券董事总经理陈兴动与财经主持人权静合影。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10月27日下午消息 巴黎证券(亚洲)公司董事陈兴动周二在2009新浪金麒麟论坛上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中国经济的五大担忧包括:流动性泛滥、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银行不良贷款和坏账、结构恶化以及经济需要实现平衡。

  以下为新浪财经对话陈兴动实录。

  新浪财经:各位新浪网友,现在坐在我们新浪金麒麟论坛演播间的是来自于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欢迎陈总。作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您首先肯定最关注的是中国宏观经济的形势,所以首先请您告诉我们您认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现状是怎么样的?

  陈兴动:从宏观统计数字上看,中国经济一路高歌,经济增长速度逐渐在加速。我们从投资,如果纯粹从宏观数字跟我们过去相比,我们似乎可以得出结论:投资过热。因为我们现在投资增长33%,实际增长1-9月份,37%,因为考虑到复苏。如果跟我们过去相比,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我们投资增长,那时候说中国经济过热,当时投资增长都在23-25%的时候,当投资增长23-25%的时候经济过热,我们现在是不是过热,从数字上肯定过热。

  实际上我们看什么呢,这个投资的增长应该说是运动员的一种力量突然爆发出来。很多人把这次经济增长,高速提速激素微型反弹,85%、86%归功于这次宏观经济刺激政策。我部分同意,部分不同意。因为你想我们今年四万亿政策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提出来,假如说真的四万亿导致,一个新项目从提出来,到项目的准备,到项目的开工,这个过程至少得6-9个月,也就是说6-9个月基本形不成对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直接的拉动,如果现在固定资产投资是按完成额来计算。如果四万亿投资,项目从去年10月份提出来,12个月,过去12个月中经济增长80%是来自于宏观的积极政策?所以这个应该说不能完全说中。

  但是宏观刺激政策是不是有作用?毫无疑问有作用。第一个作用就是中央出11800亿的钱,地方也出12000亿的钱,部分资金已经到了各个项目里去。有这笔钱,再加上中央到地方的鼓励和刺激、推动,使得在建项目加速完工。比如原来这条路,两个工程队在做,现在为了保增长,让五个工程队同时进行,所以速度在加速。这种加速,我们说这个过程还可以持续,新的项目开工,然后可以完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经济增长很快。

  但是中国现在从消费角度来讲,如果说1-9月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占到了15.1%,实际增长17%,这个是不是慢了?应该是非常快的,跟我们前几年相比,平均增长速度也大大加速,只是现在我们出口的确受到全球影响,我们出口下降21%左右,我们贸易跟去年同期,名义上下降了25%,实质上可能下降超过50%。

  新浪财经:您刚才给我描述了很多现象,无论是固定资产的投资,还是内需,还是出口,是一个非常宏大的、完整的分析,如果我需要一个结论,可能就是几个形容词,一句话概括性的描述,来判断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话,您会怎么说?

  陈兴动:所以经济学家比较罗嗦,经济学家说话的时候不那么精确,为什么呢?老觉得讲不清楚,比如一句话说我觉得中国经济增长,如果我们目标定的是8%,中国的保8早已经超过目标,如果我们现在追求10-11%的增长,那我们可能经济基础还不牢固。

  第二,我们现在的增长,目前这种增长的确基础不牢,因为主要有相关部分是宏观政策拉动的,它的可持续性还需要调动民间经济的增长。

  新浪财经:这是一个比较概括的描述。您刚才讲的是现象,我们想知道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您刚才也提到政府的经济刺激非常重要的原因,能不能展开详细的说明对各个产业具体的影响?

  陈兴动:现在我们看出来,这次中国之所以出现问题,比如我们去年年初的时候判断中国经济还过热,一直到去年7月份对政策才做相应的调整,真正做政策巨大调整到10月份才做出来。

  中国经济怎么一下子从过热到过冷,我个人认为政府在宏观政策判断上,去年判断不准确,这样的话去年在政策上波动比较大。

  由于我们没有看到中国经济增长在这一轮经济增长中已经出现拐点,政策上没有所谓的预见性,没有领先性,导致很被动。这个被动加上本来中国经济周期应该是向下的,再加上突然间爆发的国际金融风暴,突然间爆发的全球经济衰退,使得我们原来拉动中国经济的,作为第一拉动力的出口突然间垮塌,这种垮塌使得中国出现两个季度的经济恐慌,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所以我们在政策制定的时候,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政策的制定都是在恐慌当中作出来的,所以我们宏观刺激政策从现在来看应该是过量的。

  新浪财经:就是说一盆水泼下去,就是为了把一个茶壶装满。

  陈兴动:当然了,我们应该说大致不知道这个茶壶是多大,因为不知道这个大茶壶多深,现在倒完了以后发现差不是那么一点。当然这不可怪罪,因为这不仅是中国的问题,这是全球大家都没有对这个形势作出一个客观和正确、符合实际的一种判断。

  新浪财经:我们再往后看的话,您来告诉我们中国经济未来走势怎么样?

  陈兴动:今天厉以宁教授已经在会场上谈了,我看了一下报告,它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长期角度来讲,我跟他一样充满信心。中期角度来看,我也一样充满信心。短期角度来讲,我有担忧。因为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工业化远远没有完成,我们城市化还大大落后于工业化。所以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尽可能大的推动城市发展,推动服务业发展。短期来看,我觉得现在政策出现了大概五个方面的担忧:

  第一个担忧是流动性泛滥。流动性泛滥是全球性的,比如我们看到美国、欧洲,尽管澳洲在不久之前提到了,作为一个指标性的含义,增加了20个基点,但是未来要增长多少,因为利率往下降了,往上提多少,我们现在还说不出它已经从紧了,只是说我不愿意再保持零利率基础上再往前走了。但是从G7国家来看,为时还太早,未来两三年可能都退不出,这个是外部因素,外部因素导致全球性流动性非常充裕,中国流动性更是充裕。

  如果观察从1998年一季度,到2009年一季度或者三季度的判断来看,基本情况,1998-2008年,这十年当中40个季度判断,GDP每增长1%,需要贷款增长1.03%左右,我们今年1-9月份GDP名义增长不到5%,是4.6%,我们贷款增长速度34%,所以它们之间的差距是29个多点。我们今年到9月底,新增贷款是8万6千8百亿人民币,这部分贷款相当于2007年、2008年两年加在一起新增贷款总量还要大。

  新浪财经:钱都去哪了,会有什么影响?

  陈兴动:所以现在应该是管理流动性,如果钱全出去,因为我们说通货膨胀归根结底是货币现象,既然是货币那么多,一定会导致通货膨胀。所以第二个担心就是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

  中国目前还是处在通缩的状态,GDP平均指数1-3季度还是-2.8%,但是我们现在看全社会通胀,当然货币仅仅是通货膨胀一个条件,它不是必要且充分条件。我们看到农业、上游产品的价格可能在一起。所以我们现在担心通货膨胀如果管不好,它可能在不同方式表现出来,不一定是CPI,可能表现在比如资产泡沫。当然我刚才讲的看样子不可避免,因为未来钱总是要出来。我们说没有流动性就没有市场膨胀,所以这个过程是第二个担心。

  第三个担忧就是银行不良贷款和坏账。简单举一个例子,一个银行今年贷款是去年一倍还要多,同样的员工去年都不敢保证去年贷款质量,今年又增加了一倍,如果说今年贷款质量跟去年质量一样好的话,那去年他们员工有一半在睡觉,所以说如果去年他们也努力工作,希望保持他的银行贷款质量好,那么今年银行贷款质量问题就不大。尽管我们1-3月份看的时候,没有告诉我们未来的情况怎么样。

  第四个担忧,我们发现可能会出现结构恶化,不是结构改进的问题。现在已经开始投资的,除了基础设施以外,我们制造业的投资增长还是在26%、27%以上,它也在增长。通过一两年以后,又可能出现产能释放,第二轮产能释放,所以现在就已经产能过剩,未来产能会过剩吗。同时这个国家采取这种积极政策,会产生一种挤出效应,就是把明年中小企业发展会少了,所以这是可持续问题。

  第五个担忧,最终回过头来,所有一切,宏观经济要讲四角魔方,要保证经济增长,要保证可接受、低的通胀,第三要保证就业,然后国际收支平衡。就业看样子是各个国家的总核心。我们就业,今年情况不错,劳动部门告诉我们今年1-3季度我们增加新增就业850万,但是没有告诉我们今年1-9月份有多少人失去了工作,告诉我们一半,没有告诉我们另一半,我们不知道另一半是多少。但是我们可以看统计数字,城镇登记失业只有从4.2%涨到4.3%,这是太美妙了。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今年失业保险金的支付比去年增加了30%,就是说失业的问题产生一定的作用。

  所以这五个担忧,中国政府应该更多要找一种平衡,政策是需要平衡的。从增长角度我不担心,因为现在这么多项目,只要持续下去,就能够保证明年GDP增长不低于9.5%。

  新浪财经:您刚才回答我提到中国经济未来可能会怎么样的时候,讲到了五大担忧,也就是潜在可能会蕴含的五大风险,时间有限,我只能再请您用几句话为我们总结一下,在您所担忧出现这些风险预期之下,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是可以采取的?

  陈兴动:中国其实国家资源很丰富,中国管理宏观能力比很多国家都强,因为主要是我们政府很强势,手段都还在政府里,所以只要政府政策判断上是正确的,不缺手段去管理它,我不是很担忧,但是需要去管理,需要去重视,要成为政府的政策,成为政府的共识。所以我们现在最大的困难要形成共识,来面对挑战。

  新浪财经:最后感谢来自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总,谢谢您,希望明年金麒麟论坛,在我们谈到中国经济形势的时候,我们能表现的更加乐观。

  陈兴动: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