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东升:金融服务业将迎来崛起的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4:49  新浪财经
图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图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10月27日下午消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09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09年10月27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隆重开幕。此次金麒麟论坛的主题为“全球金融变局下的中国成长”。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在此次论坛上作主题发言,以 视频: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演讲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下为其精彩观点。

  陈东升:

  我直接切入主题,我有一个观点,中国加入WTO这十年是中国的黄金十年,其实完全可以这样定义。黄金十年主要是中国的经济崛起,从世界第七位到第二位。下一个十年我认为应该是金融服务业崛起的十年。今天的话题很好,金融的创新和金融的崛起是一个概念。过去我有一个观点,随着经济的崛起、金融的崛起,然后还有文化、政治、军事的崛起。

  其实中国的金融,大家知道从朱镕基的改革,当然国有银行改革和国有保险公司的改革,主要是以国有银行改革为核心,应该讲,这几年中国的金融业体系完全形成,体系的品牌基本形成,传统的银行、证券、保险,新兴的有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还有以金融为核心的综合服务业,评级机构、律师、会计师、财经媒体,其实这些年财经媒体,包括新浪的财经频道,包括今天金麒麟的论坛,其实都是财经媒体的发达,也是金融整体极其重要的一部分,这样一个整体品牌的形成。比如PICC,我们国家最重要的财险的代表。比如工商银行还有新的基金,比如华夏,评级公司还有中诚信。其实中国整个金融品牌也基本形成。当然中国现在走到这一步,2万亿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水到渠成的一个事实。人民币的国际化,接下来就是资本市场的放开。

  所以,中国的金融改革最核心的创新里有两个宏观问题,一个是利率,是不是市场更自由化,市场自由化就是利率是否最终自由化,这是我们还没有做的事。第二,最重要的是金融的经营主体是企业,企业是否是真正市场化的企业。现在有一个国进民退的现象,当然不是规律。金融业引进企业家精神,金融企业的市场化的改革和金融定价利率的市场化改革,这是中国金融改革未来面对的最主要的两个概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