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远征:首先保证整个国际货币体系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2:15  新浪财经
图为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图为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10月27日上午消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09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09年10月27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隆重开幕。此次金麒麟论坛的主题为“全球金融变局下的中国成长”。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此次论坛上作主题发言,以下其精彩 视频: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曹远征演讲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观点。

  曹远征:

  实际上从70年代开始,很多金融机构发现了投资杠杆,然后开始做投资安排。于是我们看到在欧州、英国和美国,首先冲破了资本管制,投资于海外的美元市场,形成欧元美元市场。由于投资基金投资这些美元市场,投资业务受到重大影响,于是投资银行开始对冲基金化。在投资银行做出对冲基金化的时候,商业银行发现,是用庞大的资产负债表,为什么不可以做这种市场买卖业务呢?于是出现了商业银行的批发银行化,特别是在西方国家处于下降的金融下,存款银行已经不再提及。在这样一个过程中间,随着市场的滚动,要求发展中国家开放资本市场,放松外汇管制,这样就出现了经济全球化首先变成金融市场一体化,杠杆越加越长,然后导致了崩溃。

  由此可以看到,如果要让这个体系稳定,首先货币体系得稳定。由此而起的是一个主权货币能否承担这样一个责任,如果不能承担,如果它一定要面对一份难题,超主权货币的设计就变成一个改革的方向。我们注意到超主权货币毕竟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因为全球没有一个统一的政策,第二个替代的方向就出现了,就是货币的多元化。人们的区域化安排实际上是适应这样一个多元化的趋势,来分散整个货币体系的风险。换言之,只有在整个国际货币体系稳定的情况下,监管的原则、监管的稳定才能提到。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