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全球利率水平在未来几年可能增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0:58  新浪财经
图为哥伦比亚大学麦维克政治经济学教授和资本主义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图为哥伦比亚大学麦维克政治经济学教授和资本主义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10月27日上午消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09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09年10月27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隆重开幕。此次金麒麟论坛的主题为“全球金融变局下的中国成长”。哥伦比亚大学麦维克政治经济学教授和资本主义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在此次论坛上作主题发言,以下其精彩观点。

  埃德蒙特·菲尔普斯:

  在财政方面,假如说中美双方具有建设性的关于财政方面的论坛,不只是中美,还有美国和德国,在财政赤字方面,可以就这方面进行很多的讨论。我们也认为更加多的协作和讨论,能够使中美双方和德国等等都能够在全球经济更加走向正轨。问题是如果对这些主题不了解,不清楚的话,就会造成问题。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来说,我是每天都会努力获取这方面的信息,来试图对这些方面都理解。美国政府在这方面做错,他们认为所有的政府都增长政府的赤字,美国政府这个观点是非常错的,这是非常疯狂的。是的,很多国家都增加了政府赤字,现在变成了“金融海啸”了,很多国家承担了很多政府赤字和债务,因此不可避免的是这次金融海啸对全球在未来几年的利率都是有影响,而且利率可能在未来几年会增高。并不是由于全球各国政府财政赤字所产生的,而是那些富有的人或者一些家庭或者是金融机构,他们不得不承担政府赤字的这些影响和结果。结果是他们要承担影响,而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在国际层面各国的合作就需要多边的协议,来慢慢减低政府的赤字,这是在未来能够渐渐地降低。

  直到世界的债务回到一个安全的基准,在1994年的时候这其中对于世界债务我们做过一些估计,这其中也包括利率。我们发现很多证据表明,当世界赤字占到80%的时候,世界的利率可能会上涨2%,可能从4%上涨到6%。这会使得资产价格不断下滑,股票的价格同样也会下滑。这会减少投资,反过来就会造成经济活动的大幅减少,并且也会影响到就业。所以我在和很多人讨论之后,我觉得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我们同样也需要增强理解,我们应该摒弃我们之间的成见,不应该说某一个国家你的货币应该是升值的或者是贬值的。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