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晶:人民币国际化应主动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 15:1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5日上午消息,摩根大通中国市场董事总经理兼主席李晶在上海与新浪独家对话时表示,人民币在其国际化进程中要积极主动。

  李晶指出,争取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R一揽子货币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很好途径;另一方面在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可使国际化进程迈出一大步,还可以通过使用人民币发债等方式。李晶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个重要问题,可通过这些具体的步骤逐步推进。

  她特别强调了中石油的美元结算体系,提出可以鼓励外国公司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方式。“本国企业多使用外币,外国企业多使用人民币,不仅可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还有利于减轻外汇储备压力。”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李晶就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发表主题演讲,提出要积极促进人民币成为区域结算货币。同时就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走势,李晶预计股市再次探底的可能性为零,预期后半年对铁矿石等美国大宗商品的需求仍会增加,她同时认为我们需要继续买入美国国债。

  SDR(Special Drawing Rights)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储备资金和记账单位,称为“特别提款权”。最初为支持布雷顿森林体系而创设,现在作为“一篮子”货币的计价单位以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综合计价。

  SDR是IMF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成员国拥有的特别提款权可以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用来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它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贷款。特别提款权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作国际储备。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