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丽洁:企业不应为创新而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21:08  新浪财经
朱丽洁:企业不应为创新而创新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龙门财经咨询(香港)有限公司总裁朱丽洁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颠覆与新生——低迷时期的全球化机遇”。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龙门财经咨询(香港)有限公司总裁朱丽洁演讲。

  朱丽洁:谢谢您,大家好,我是朱丽洁,我来自纽约,我是在纽约的龙门财经有限公司工作,我们在华尔街的名声比在中国的名声大一点,因为在中国我们是刚刚开始,在华尔街,我们实际上是代表中国公司的面孔之一,我们所做的业务主要是关于帮助中国公司进入美国的资本市场,并且帮助在美国的中国公司提高他们的股价,今天我的同事也来参加了会议,我们公司也有一个非常跟创新有关的观念,在我今天来参加会的时候,很多人看到我的时候都会问,请问你是这位先生的助理吗?我会笑一笑说我不是,实际上是他是帮助我一起在这个公司里面工作,我们公司还有很多的美国人,有一些我们的员工,实际上已经是50岁的白人,在这个领域工作了25年。其实创新最大的阻碍是什么?是一个心理观念的转变,在华尔街有很多很多出色的人才,他们为什么还没有回到中国来?其实他也面临这样的困境,当你面对一个新的环境,你的一个新观念能不能够生长、发芽,是不是适合这个土壤,这其实是有很大的风险和挑战的,所以我们在做一个创新的计划中,我们要做很详细的风险控制。那么我想在中国发展的企业也是这样,我觉得创新不应该是目的,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要让企业赢利,让企业适应市场的需要,适应客户的要求,适应社会的发展。

  刚才戴老师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讲一个故事,所以我也准备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在美国是一提到创新,所有人都会想到一个公司,刚才在上一场嘉宾也都提到过,就是它一贴得的成功,它在发明一贴得的过程到底是怎么样的呢?他们是1962年建立的公司,他们想要做一世界上最强的胶水,他们花了很多的人力和物力来做世界上最强的胶水,他们这个实验失败了,这个老板一生气把这个东西贴在纸上,后来发现可以很快地揭下来,他们把这个发给他们的董事长、CEO,这个公司就这样成长起来了。其中还有包括它不成功的磨砂纸,一个做采矿的公司怎么会去做这么多标新立异的事情呢,其实有很多的原因也是因为这个公司在创新之处就有很多创新政策,它每年收入的30%必须来自于年龄少于四年的产品。所有在这个工作的员工也必须用30%的时间来做他自己的项目。整个一个创新公司其中就涉及到成功的概率问题,并不是所有的好主意都能够有市场效应。所以在一个公司在想它是不是要做创新的时候,我觉得它应该考虑一下它承受风险的能力,有很多的创新公司比方说像google,这些公司跟传统的公司是有很大差别的,它们主要的目的就是创新,但是它们有一揽子创新计划。这一揽子创新计划有的会成功,有的不会成功,但是成功的那一个可以使其他不成功的创业计划损失得到补偿。但是作为传统的商业公司,其实很多的赢利模式实际上是仿效已经做成的成功模式,比方说中国做的很多成功的企业,实际上也是拿了一些国外的技术,然后结合本土的一些市场需求,做得很成功。所以我觉得这个创新一定要适应自己的需要,而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