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洪立:企业若无创新就不会生存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20:54  新浪财经
周洪立:企业若无创新就不会生存发展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盛大文学首席版权官周洪立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颠覆与新生——低迷时期的全球化机遇”。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盛大文学首席版权官周洪立演讲。

  周洪立: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认识,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在技术特别地发展,社会特别地进步的时候,这一点就尤为突出,没有创新就没有前途。大家都知道不太长的时间以前,电脑刚出来的时候有一个286就不得了,没有几天就换成了386,再过几天变成了586,逐步升级到现在各种各样的PC铺天盖地,而且每一款都有新的功能,都更加强大,更不要说我们的手机一开始,一开始我的司机跟我说,我那时候在政府机关,他说周司长,我给你弄一个通讯最灵光的,不用电线的,我说达不到,很重的,从一个朋友那儿借来的,曾几何时现在变成了各种各样的。企业如果没有创新就不会生存、不会发展,一个民族没有创新更没有前途,这是非常可怕的,所以创新作为我们这个讨论会的前提,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就具体的事例说,我同事可以提供两个事例。

  第一,盛大互动娱乐这个企业本身就是创新的结果,大家知道陈天桥很成功,他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就把只有几个人在玩的游戏,变成了一个现在恐怕要市值加在一起80亿美金了,这真的是一个奇迹。这个游戏的常规做法大家都应该是收费,你要玩你花钱买这个东西来玩,但是他做了很深入的市场调查以后,就决定不收费,这样进来的人就很多,但是你玩到一定程度以后才开始收费,你打我我打你,我手枪打不到你我用机关炮,机关炮打不到了我用火箭,但是你这些东西必须买,你要买这些东西他就赚钱了。这是一种很聪明的做法,当时他们做出改变的时候,有人就说你们这是自杀,实际上这是一种营运模式的创新。

  与此同时盛大文学也是一样,它伴随着网络的兴起是一个新的事物,如火如荼,大家当时都是出于好玩,很多网站都不赚钱,弄一些小说放上去,但是有一天起点中文网的几个年轻人想起了一个办法,把它变成收费的模式,这个在当时很难想象,从完全开放到收费,有人说这个肯定不行,但是他们做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以后做出了这样的决定,考虑了几个基本的事实,第一个是中国人对文学的广泛的爱好,第二是网络的普及。另外这种本身知识的普及,所以收费以后,他们不但没有失败,而且变成了中国第一家收费的网站,现在也是全中国最大的文学网站,盛大文学现在的三家网站有中文网,还有一家红袖天香专门是给女孩子看的,看的人非常非常多,点击量不是以十万计,是以亿来计的。这都是取得了非凡的成果,如果他们不采取这种方式,很难想象会有今天的成果,但是在整个过程当中他们也动了很多的脑筋,一开始并不收费,他们这种模式是这样的,你看书就进来看,随便看,你看到这本书好了,前半部分不缴费,第二部分才缴费,中间有一个筛选的过程,成千上万的作品中编辑会挑出来比较有发展潜力的作品,叫VIP的作品,凡是进入VIP观测名单的,从第二部的一半开始才开始收费,尽管收费的标准很低,但是因为量是巨大的。我给你们介绍这种量特别大,现在盛大文学有三家网站有70万个作家,这真的是很大的一个数字,然后我们现在有一百多万部作品,最好的作品的点击量三亿次、四亿次,同样一本书几个亿的点击量。这里边有相当一部分人就写了一部或者两部,但是就有相当一部分,更多数人是写了多部的,这就变成了一个产业,有这样的创新就变成了一个产业,以前不存在网络文学产业,现在它成了一个产业,而且有完整的产业链,网络文学有了就有了网络阅读收费,这本书一看卖得好了,出版社就来买了,我再把它卖给出版社。比如《我的团长我的团》最好,他拿去就拍电影,这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所以我投身到这个领域里边,我感觉到事实剩余雄辩,我就说这么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