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杰:中国企业国际化要着力调动资源和把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9:22  新浪财经
丁杰:中国企业国际化要着力调动资源和把握市场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罗兰·贝格公司执行合伙人丁杰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颠覆与新生——低迷时期的全球化机遇”。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罗兰·贝格公司执行合伙人丁杰演讲。

  丁杰:非常高兴我先来做第一个吃糖果,或者是吃螃蟹的人。谈到如何增加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我想国际竞争力有一个界定,什么叫做国际竞争力?什么叫做国内竞争力,我想国际竞争力可以从两个方向来看,一个方向是你对于国际市场的这种理解,对于国际市场、客户、品牌、渠道的这种把握。另外一个角度,你能在国际的范围之内调动资源,来为你的生产、经营提供支持。简单的说一个是供给,一个是你的需求,这两个,你如果都能够做到很好,说明你能够在全球的范围之内调动资源,在全球的范围之内来开展竞争,所以这两个角度,可能都是中国企业要来着力做的。

  从目前来看,我们中国企业在进入国际市场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大家都知道我们很多的行业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成为了世界生产的中心,有很多出口。但是,这个是不是就说明了我们已经真正地占有了国际市场,竞争力很强呢?我觉得不完全是。我觉得目前所做的很多的出口还是发挥了中国简单的、成本低廉的优势,没有真正在高端形成我们自己的品牌,形成我们稳定的高价值的这种需求。所以我们现在在国际竞争这方面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但是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另外一个角度,如何调配全球的资源,来为我们的竞争服务。我觉得最近几年也是我们中国企业比较多的运用一些手段,我们看到了很多的企业已经把我们研发中心设到了海外,包括我身边的王总,迈瑞公司已经有很强的在海外的这样的研发,甚至是生产这样的能力,已经收购了海外的企业,所以开展全球业务,随着全球化不断的发展,会得到长足的进步,我就先说到这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