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福:中国企业国际化贵在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8:44  新浪财经
杨福:中国企业国际化贵在坚持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环球企业家》杂志社执行主编杨福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颠覆与新生——低迷时期的全球化机遇”。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环球企业家》杂志社执行主编杨福演讲。

  杨福:第四届各位来宾下午好!今天在这里一起见证和评选“2009中国骄傲第四届最具全球竞争力中国公司”评选的颁奖!这是我们杂志大概是第五次搞这个活动,我已经是差不多第五次站在这个台上。不知不觉间,其实这五年下来是非常感慨的,我们已经到了一个从最初中国企业被动的迎接国际化、去拥抱全球化,到第一批国际的试水企业已经积累出完整的学习曲线。我想以五年为一个时间段,现在也的确到了对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稍作总结的时刻。

  从2005年,其实准确讲2004年底开始,从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从海尔竞购美泰克,上汽去竞购英国的罗孚汽车,然后这些当年祸福难料,或者成功,或者失败,在未来的五年都得到检验。从某种程度上,这些企业为我们全球化提供了非常成功的教案。我们杂志一直认为,商业上成王败寇的逻辑过于简单,历史应该记住,这一代中国企业家为塑造中国企业在全球的未来格局所做出的努力。当下最值得强调的仍是坚持,我们其实可以把有过国际化的企业分为两类,坚持下来的和半途而废的。前者如联想、海尔、华为,后者如明基等。从能力培养来说,在达到质变之前,许多努力只是发生在量变上。坚持者并不是没有遭受挫折,但是后来成为优势。无论联想和华为,他们在国际化的过程中,依赖的是过去20年间养成的看家本领:执行力。华为在海外的人力部署以及联想讲的中国是营销方法复制到全国各地的努力,也并不是其他公司无法掌握的独门秘笈,我们认为吃苦耐劳永远是攻不克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在一段时间养成,未尝不可以从现在开始。从2003年开始,《环球企业家》就把自己的使命确定为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化,这两年我们对国际化的态度也从毫不鼓励变成鼓励。我们作为媒体人能够与这个时代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共同进步,共同推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这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责任使命,在此与在座各位共鸣,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