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届博览会及商务与投资峰会呈现五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8:41  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视窗南宁10月24日讯 本网现场直播报道组报道: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在广西南宁荔园山庄举行。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介绍,本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具有五大亮点。

  商品贸易成交量再创新高。截至10月24日下午16时,累计商品贸易成交总额达到16.54亿美元,比去年增长3.8%。东盟国家贸易成交额与去年基本持平,订单数大幅增加。本届博览会国内贸易额达到3.5亿元人民币,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平台作用。

  投资合作更富实效。本届博览会共举行44场投资推介活动,共签订国际经济合作项目136个,总投资64.4亿美元,比上届增长1.19%;国内经济合作项目204个,总投资618.45亿元,比上届增长1.05%。在国际合作项目中,东盟有59个项目,总金额31.78亿美元,分别占国际合作项目总项目数及签约金额的43.4%和49.4%。“走出去”项目48个,总投资额18.92亿美元,分别占国际合作项目数和总投资额的35.3%和29.4%。本届博览会广西签署国际合作项目84个,总投资额43.1亿美元,比上届增长11.2%。

  商务与投资峰会取得丰硕成果。本届商务与投资峰会主题更加务实,形式更加新颖,交流更加深入,取得了圆满成功。5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东盟以及世界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高官、商界领袖、企业精英、区域组织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围绕“中国—东盟自贸区与东盟一体化:合作共进”的主题开展了交流。本届峰会创新会议形式,首次举办越南领导人与中越企业CEO圆桌对话会,越南常务副总理阮生雄与13位中越企业CEO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

  会期论坛和文化交流活动内容丰富,扩大多领域合作,彰显“南宁渠道”作用。本届博览会会期前后,共举办11个论坛,扩大了多领域交流。中国—东盟海关与商界合作主题论坛通过了《南宁倡议》,促进了贸易便利化。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通过了《共同宣言》,为加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提出了新的机制安排。中国—东盟农业产业发展高端论坛达成了《南宁共识》,共同构筑东盟“10+1”与泛珠“9+2”叠加双边交流平台。这些文件的发表,丰富了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的内容和层次。

  展会影响进一步扩大。本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继续受到国内外主流媒体和专业媒体的高度关注。171家媒体共1419名记者到会采访。截至10月24日中午,中国内地媒体发稿1.8万多篇;港澳台媒体200多篇(条、幅),外国媒体240多篇(条、幅);网络媒体涉及博览会的新闻页面约计4490个,各种相关新闻转载与报道页面约计5290个。

  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参展企业2450家,比上届增长16.7%,共设展位4000个,比上届增长17.6%。其中东盟10国及其他国家、地区使用展位1267个,占总展位的31.7%。东盟10国使用展位1168个,比上届增长1.2%,占总展位数的29.2%。本届博览会参展参会客商48619人,其中专业观众38365人,比上届增长5%,境外专业观众比上届增长8%,东盟以外客商比上届增长12.6%。商务与投资峰会参会代表1500人,参展参会规模进一步扩大。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